新鲜早科技丨微软GitHub引入OpenAI聊天功能;美国芯片制造商迈威尔科宣布裁员;蔚来汽车CFO称价格战说明中国车企太多了,

2023年03月23日 08: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AI潮向】

1、微软GitHub引入OpenAI聊天功能,允许开发人员询问如何编码。据报道,微软旗下软件开发平台GitHub发布了新版编程工具“Copilot X”,整合了OpenAI的语言生成工具,新增了聊天和语音功能,允许开发人员询问如何完成特定的编码任务。GitHub的CEO托马斯·多姆克称,Copilot X的聊天功能将使用较新的GPT-4版本。

2、Azure OpenAI服务推出GPT-4预览版。企业级Azure OpenAI GPT-4(国际预览版)服务发布。已经使用企业级国际版Azure OpenAI服务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可以申请访问GPT-4。所有GPT-4服务的计费将于2023年4月1日开始。(财联社)

3、比尔盖茨:ChatGPT是1980年以来最具革命性的科技进步。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表示,自1980年他第一次看到现代图形用户界面(GUI)以来,OpenAI的GPT AI模型是技术上最具革命性的进步,这是他67年的人生中第二次被科技真正震撼到。“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微处理器、个人电脑、互联网和移动电话的诞生一样重要。它将改变人们工作、学习、旅行、获得医疗保健以及彼此交流的方式。整个行业都将围绕它重新定位。企业将通过如何使用它而脱颖而出。”

4、OpenAI和微软将向初创企业提供AI工具和软件。OpenAI和微软将向初创企业提供AI工具和软件;OpenAI和微软将与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加速计划机构NEO合作。(财联社)

【巨头风向标】

1、美国芯片制造商迈威尔宣布裁员4%。美国无线、数据处理和存储芯片制造商迈威尔(Marvell )周二宣布将裁员约320人,占员工总数的4%,称此举是为了应对行业放缓。这是该公司多年来在美国进行的首次重大裁员。

2、英国考虑深入调查博通610亿美元收购VMware交易。据报道,英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表示,博通收购VMware交易可能损害市场竞争,因此该机构正在考虑是否对该交易展开深入调查。

3、亚马逊将英国员工时薪提高至11英镑,后者不满增幅称将继续磋商。据报道,亚马逊3月22日将英国业务员工的最低起薪提高到每小时11英镑至12英镑之间,并表示工资增长幅度取决于工作地点,并从四月起开始实施。亚马逊工人代表表示,工资涨幅是一种侮辱,未来几天将进行磋商并宣布新一轮行动。今年早些时候,亚马逊员工在英国考文垂举行了罢工以抗议对工资的不满。(界面)

4、联想:将基于英伟达DRIVE Thor芯片,研发新一代车载域控制器平台。联想集团今日宣布,将基于新一代NVIDIA DRIVE Thor系统级芯片(SoC),自主研发最新一代车载域控制器平台。联想是第一家采用NVIDIA DRIVE Thor平台的Tier 1公司。未来,基于DRIVE Thor的域控平台架构将成为联想车计算的高端核心产品线,相关产品预计将于2025年初量产。

5、丹麦物流巨头DSV拟收购两家美国物流公司,以加强半导体业务。丹麦物流巨头DSV日前宣布已达成协议收购美国物流公司S&M Moving Systems West和Global Diversity Logistics,以加强DSV在半导体行业的业务及拉丁美洲跨境业务。交易预计在今年4月完成。各方同意不披露收购价格,在获得所有必要的监管批准并完成交易前,各方将保持独立运营。(界面)

6、网传阿维塔将更名“华为 阿维塔”,长安汽车:不属实。有投资者提问:“网传阿维塔将更名“华为 阿维塔”,请问是否属实?”长安汽车在互动平台上回应称,信息不属实。

7、蔚来汽车CFO:价格战说明中国车企太多了,但蔚来没有收购计划。就近期中国车市价格大战,蔚来CFO奉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表明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太多了,“中国现在的汽车制造商太多了,这几乎是共识,但我们没有收购任何车企的计划。”奉玮认为,“由于电动汽车渗透率的攀升,预计该行业将经历一轮十分深刻的整合。”(澎湃)

8、台积电预计6月将英伟达AI加速技术导入2纳米试产。英伟达CEO黄仁勋21日透露,经与台积电、ASML及新思科技四方的合作,经历四年开发,英伟达完成全新的AI加速技术Culitho,这是一个用于运算式微影函式库,将可缩短先进制程芯片的光罩时程、拉升良率并大幅减低晶圆制作的能耗。黄仁勋并预告台积电将把这套AI系统,今年6月导入2纳米试产,用于提升2纳米制程良率,并缩短量产时程。(财联社)

9、京东工业完成B系列优先股交易,总额3亿美元。近日,京东集团旗下从事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业务的子集团——京东工业宣布完成B系列优先股交易,总额3亿美元。本轮投资由阿布扎比主权基金Mubadala和阿布扎比投资基金42XFund共同领投,大型资管集团M&G、私募巨头EQT旗下的亚洲平台BPEA EQT(原霸菱亚洲投资)和老股东红杉中国跟投。交易完成后,京东集团仍为京东工业的控股股东。

【科技财报观】

1、腾讯: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1450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19%。腾讯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腾讯实现营收1450亿元,同比增长1%;Non-IFRS净利润297.1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第四季度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增长5%至139亿元,贡献了游戏总收入的33%;本土市场游戏收入下降6%至279亿元;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472.44亿元,占总收入33%。截至2022年12月31日,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为13.132亿,同比增长3.5%。

2、京东健康:2022年营收467亿元,同比增长52.3%。京东健康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公告。财报显示,京东健康2022年营收467亿元,同比增长52.3%;Non-IFRS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86.6%;截至2022年12月31日,过去12个月的年度活跃用户数量超1.54亿。

3、知乎:2022年四季度营收11.14亿元,净亏损同比收窄53.2%。知乎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第四季度知乎实现营收11.14亿元,同比增长9.3%;净亏损1.8亿元,同比收窄53.2%;毛利率持续提升至56.4%。2022年知乎营收36.05亿元,同比增长21.8%。用户层面,知乎第四季度月平均订阅会员数达到1300万,同比增长112.5%,2022年的平均MAUs达到1.01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