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华侨永亨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王克:加大投入持续深耕中国市场 构建中国与东盟的跨境金融贸易“桥梁”

2023年03月23日 06: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时隔多年,华侨银行的中国业务布局“再下一城”。

3月21日,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武汉分行正式开业。

“武汉分行的设立,是我们的集团——华侨银行在大中华区的重要战略性部署,既彰显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又将很大程度助力我们持续深耕中国市场。” 华侨永亨银行(中国)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王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此次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将以九省通衢的武汉作为华中地区总部,协同集团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60多个服务网点,以及在东南亚地区的网络优势,以强大综合实力构建起连接大中华区与东盟的金融贸易桥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2022年华侨银行净利润首次突破50亿新币,达到57.5亿新币,创下历史新高。这背后,大中华区业务营收持续增长功不可没,贡献22%的利润。

“去年我们开始实施新的五年战略规划,力争到2026年大中华区业务营收翻番,带动大中华区利润贡献度稳步提升。”他强调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对完成这个目标充满信心。

力争2026年大中华区业务营收翻番

《21世纪》:目前,大中华区业务在华侨银行发展战略中的地位有多高?未来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将如何持续深耕中国市场?

王克:尽管华侨银行总部位于新加坡,但它与中国“渊源深厚”。上个世纪早期,华侨银行在厦门设立境内首家分行起,一直持续深耕中国市场。

对华侨银行来说,大中华区一直是我们极其重视与持续投入的市场之一,目前,华侨银行及其附属机构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拥有逾60家分支行和办事处,覆盖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

作为华侨银行在中国的全资附属公司,华侨永亨银行(中国)致力于成为连接大中华区与东盟的桥梁,一方面推进双方在科技创新、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的深入合作,另一方面通过与华侨银行旗下各附属机构落实“一体化”通力协作,支持各类客户把握大中华-东盟地区贸易、资金流动日益紧密合作所涌现的巨大商机。

目前,我们这项战略已初见成效,尽管过去三年受到疫情冲击,华侨永亨银行(中国)营业收入在过去三年逆势增长60%,全年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防疫措施优化带动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我们对今年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前景保持乐观,也在积极加快多项业务布局。去年初,我们在中国推出私人银行业务,将为更多境内高净值客户提供全面的财富管理服务;今年,我们将持续深耕中国金融市场,布局华中地区,通过设立武汉分行,为更多优质中资企业与外商投资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提供一揽子银行金融服务,满足企业跨境投融资等多元化需求。应该说,我们正朝着2021年-2026年大中华区5年收入翻番的目标稳步前进。

《21世纪》:为了实现2021年-2026年大中华区收入翻番的目标,华侨永亨银行(中国)还会采取哪些深耕中国市场的举措,助力银行更快实现这个目标?

王克:前年,华侨银行专门设立了大中华区管理办公室,负责引导大中华区战略推进与业务发展。

具体到业务发展,我们将从四个方面着手加大中国市场的深耕力度,

首先,我们将继续以支持华侨银行业务增长与推进大中华区战略发展为重点,抓住中国与东盟之间日益广泛密切的投资和贸易机会,进一步加强与集团各附属机构的跨境业务联动,借此加深与更多中国企业的合作。

其次,我们将坚持可持续发展目标,拓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境内外绿色金融解决方案。去年,华侨银行作为联席牵头经办人和账簿管理人,协助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高级无抵押绿色债券。在发债筹备过程,苏州分行通过与集团境内外的紧密协作,为这项创新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我认为随着集团内部业务协同效应持续增强,我们有能力提供更丰富的绿色金融产品,既推动中国企业绿色转型,又满足他们的差异化融资需求。

第三,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银行在珠三角、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的网络布局与业务特色,令它其成为助推业务增长的新引擎。

第四,我们正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零售业务线上化进程,并借助集团私人银行业务产品、渠道及经验优势,拓展本地私人银行业务,加强与本地金融同业的合作,特别是拓展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广度和深度等各项举措,推动银行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21世纪》:您刚提到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持续推进绿色金融产品服务,能否介绍你们在ESG方面的发展,如何让更多中国大陆企业践行ESG理念?

王克:一直以来,实现环境、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ESG)目标是我们的集团——华侨银行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去年,华侨银行加入净零银行联盟,表明我们对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的坚定承诺;与此同时,我们还设定2025年实现500亿新加坡元可持续融资的目标,去年底我们已完成逾440亿新加坡元的可持续融资业务,提前完成这个目标应该不成问题。

至于如何进一步践行ESG理念,我们的整体方针是积极贯彻执行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围绕支持客户过渡至低碳经济、减少自身环境足迹、投资员工、协助社区、加强公司治理等方面持续突破,进一步增强我们对经济、环境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力度。

目前,华侨永亨银行(中国)还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工作小组,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各部门总经理都是小组成员,共同努力推进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及气候策略。

具体到业务发展,我们会双管齐下:

在个人业务方面,零售银行团队将持续提供优质的含有ESG元素的金融产品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健投资回报同时,让更多资金流向绿色环保领域支持社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

在对公业务方面,企业银行团队积极制定绿色信贷战略目标,已在去年取得两项“第一”,一是去年10月,在华侨永亨银行(中国)的牵头下,华侨银行作为协调人,通过与新加坡、香港等多区域跨境联动,协助上海临港集团成功发行了全球首单绿色双币种(人民币、欧元)自贸区离岸债券(又称“明珠债”);二是去年11月,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成功发行总规模5亿元人民币的绿色金融债券,是外资银行在境内发行的首单绿色金融债券。

去年,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在境内可持续及绿色金融融资规模达到50亿元人民币,占境内整体融资比例的8%;但我们计划在2025年将这个数字翻番,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占境内整体融资比例上升至20%。

 多管齐下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21世纪》: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前往东南亚国家地区投资建厂,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如何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王克:作为东南亚第二大金融集团。华侨银行的业务优势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

一是华侨银行以新加坡和香港地区两大国际金融中心作为枢纽,发挥集团在新加坡和香港地区的网络优势,辐射大中华和东盟地区,能为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布局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支持与业务发展咨询。

二是华侨银行在大中华和东盟地区具有深厚根基,特别是在东盟地区,华侨银行在马来西亚设有近40家分行,其印尼子公司OCBC NISP拥有约200家分行和办事处,在缅甸、泰国、越南都设立分行,这让我们的全球客户经理能快速响应中国企业的各种需求,及时为他们在东南亚拓展业务提供专业全面的综合性金融解决方案。

三是华侨银行在大中华和东盟地区有着较强的团队优势,我们会派遣中文流利的员工(包括中国内地员工和当地华人员工)在当地的中国业务部工作,专注于服务中资企业,他们不但了解东南亚当地市场,还熟悉中国企业文化,可以为中国企业了解当地经营环境提供咨询与服务。

我认为,这些业务优势都能让我们更好地落实“大中华区-东盟”战略,以客户为中心,以华侨永亨银行(中国)的全球客户经理团队为“一站式服务”的核心接口,借助集团遍布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等囯的分支机构和当地专职服务中资企业的中国业务部,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量身定制、高效的金融产品服务方案。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和设备提供方,针对这个高成长行业,我们专门设立了中国区新能源及基础设施,电信媒体等行业组,重点支持我们大陆企业客户深入拓展东南亚地区业务。

当然我们也看到,当前不少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当地难以避免地遇到文化,法律,市场惯例等方面挑战,且东南亚地区不少企业、合作伙伴与政府部门也不了解中国企业实力,对此我们正凭借在东南亚的深厚金融服务能力,借助我们的当地网络,以及客户与政府关系,助力中国企业与他们建立更好的沟通纽带,加快彼此的了解与信任,为中国企业在当地顺利发展提供助力。

《21世纪》:随着人民币在东南亚使用范畴日益扩大,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将如何助力人民币在东南亚地区得到更好的普及使用?

王克:华侨永亨银行(中国)一直非常重视人民币国际化业务推广,全力支持跨境人民币领域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们正通过系统、产品和服务的升级,为客户提供更卓越的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融资结算服务,助力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华侨永亨银行(中国)还成功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成为首家成功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的外资银行。这标志着我们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服务能力的全新升级,在整合人民币跨境收付渠道、提高跨境收付服务方面迈出崭新的一步。

上周,华侨永亨银行(中国)还成为中印尼本币结算合作框架下中方特许交叉货币参与行,很快就完成首单交易,包括多笔印尼卢比远期结汇交易,合计金额超过300亿印尼卢比。这有助于中资企业更好的在印度尼西亚布局并抓取商机。

与此同时,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在去年美元人民币尝试做市商里的综合排名位列前茅,并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跻身最新公布的2023-2024年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名单,我们是唯一的一家新加坡银行。

我们也注意到,近年国际形势变化令汇率走势面临更多不确定性,汇率波动对企业损益的影响随之进一步加大。我们正努力协助企业客户共同制定适合的汇率风险管理方案,与企业共同关注汇率市场变化、共同应对外汇市场波动并抵御外汇风险,助力企业稳健经营。

《21世纪》:近期,硅谷银行挤兑倒闭与瑞信财务风波导致全球银行业剧烈动荡,外资银行应从中汲取哪些经验教训,更好地落实稳健经营?

王克:最近这两家银行发生的风险事件凸显了银行全面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就是银行坚持主营业务、做好内部管理,严格落实风险防范显得尤其重要。这不但能提升客户对银行的信任度,还有助于银行规避潜在的业务风险。

事实上,新加坡金融监管部门对这方面的监管极其严格,令新加坡银行很难重蹈硅谷银行、瑞信的覆辙。比如新加坡金融监管部门要求新加坡银行聚焦主业,我们的存贷比很高,大量存款资金直接贷给客户,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所以我们不大会将大量存款资金盲目投向金融市场获利。此外新加坡银行极其注重培养客户的信任度,目前华侨银行集团的资本充足率达到约14%,给广大客户很高的安全信任度。在由美国金融杂志《环球金融》(Global Finance)发布的“2022年度全球最安全的50家商业银行”排名中,华侨银行位列第三。

有一组数据可以很好地佐证华侨银行的经营稳健性。华侨银行是当前全球最高信用评级的银行之一,拥有穆迪评级Aa1,标准普尔评级AA-,惠誉国际评级AA-。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