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数据看我国气象现代化建设进展

2023年03月23日 10:48   央视新闻

今天(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

日前,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在京启动2023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加强气象科普宣传。

2022年度气象现代化建设重大进展公布

在第63个世界气象日前夕,中国气象局还公布了“2022年度气象现代化建设重大进展”。

据介绍,2022年,中国气象局全球天气数值预报模式的“中国芯”更加强大,最高可用预报天数达8.5天,全球空间分辨率从25公里提高到12.5公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全国雷达监测覆盖率提升3.3%,西部地区监测覆盖率提升6.5%,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天气雷达业务软件在全国推广运行。

2022年我国极轨、静止卫星组网运行观测体系进一步完善,成为世界唯一同时运行上午星、下午星、黎明星的国家。极轨卫星每6小时提供一次全球观测资料;第二代静止卫星完成规定区域扫描所用时间缩短为原来的1/5,扫描精度提高1倍。

亚太7号通信卫星启用,升级后覆盖国家由21个增至65个,覆盖范围从亚太地区扩展到非洲、欧洲以及中东大部分地区,服务精细化程度、传输稳定程度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服务国内、国际用户水平进一步提高。

另外,我国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至42分钟,建成以雷达、卫星资料为主的新一代短临监测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灾害性天气自动识别和实时报警。

(来源:央视新闻 记者:刘璐璐 韩文旸)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