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零食赛道“存量搏杀” ,卫龙何以突出重围?

2023年03月24日 17: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实习生陈家豪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实习生 陈家豪 深圳报道

“辣条一哥”卫龙2022年年报出炉。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6.32亿元,同比微跌3.5%;实现调整净利润约9.13亿元,同比增长0.6%。

纵观2022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为卫龙带去了不小挑战。一方面,疫情复发,对公司生产及交付产生影响;另一边,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用工成本上涨,2022年公司针对主要产品在包装、生产工艺、配方或规格等方面进行了全新升级而作出价格调整。

尽管面临着多重因素影响,2022年卫龙经调整后的净利润9.13亿元,表现相对稳定,逐渐提升的产品单价也让卫龙的毛利率呈现出不错的成色,2022 年毛利率提升 4.9个百分点到达 42.3%,在体现公司强大的造血能力的同时,也呈现出较为乐观的发展趋势——公司2022年末,公司总资产达到69.3亿元,流动比率3.56%。此外,公司期限为三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受限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为39.39亿元,较上年末的22.15亿元增加77.8%,保持了稳健的现金流和财务状况。

展望 2023 年,随着防疫政策调整,休闲零食赛道,或将迎来一个暖春。

内卷

虽然休闲零食赛道整体规模仍在不断扩大,但内卷化也在不断加剧。

2022年,在疫情影响和上游原材料成本高居的压力之下,各大头部品牌不仅需要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也要时刻防备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风险”。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一方面,虽然休闲零食赛道市场增长空间巨大,但玩家却特别多,整个行业集中度较低,CR5占比还不到20%,特别是存量竞争时代,传统商业模式和打法的增量陷入瓶颈,一时间很难打开新局面。

另一方面,受原料上涨、传统电商获客成本不断攀升、流量红利萎缩、物流和仓储费用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业绩增长遭遇承压成为业内共识。

从卫龙的财报数据中亦能看出这种惊险。

2022 年,卫龙调味面制品实现营业收入27.19亿元,同比微跌;蔬菜制品实现营业收入16.93亿元,同比增长1.8%;豆制品及其他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1%。

不过,在卫龙内部,产品升级带来的毛利率提升,已作用于蔬菜制品、豆制品及其他,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了4.9个百分点,成绩亮眼。

公司的多元化布局也初见成效。近年来,卫龙通过不断推出新的休闲食品,丰富产品营销渠道,以期待勾勒多元增长图景。如大面筋、小面筋、麻辣棒、亲嘴烧等调味面制品,魔芋爽、风吃海带等蔬菜制品,以及软豆皮、78°卤蛋等其它产品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上半年,以魔芋爽、风吃海带为代表的蔬菜制品所得收入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 19.6%、28.3%、34.7%、34.4%及36.2%,蔬菜制品所得收入的绝对金额以及占总收入的百分比均有所增加。

卫龙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孙亦农曾受访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开发了包括香辣、酸辣、麻辣等多种辣味的产品,满足广泛的消费者需求,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在辣味休闲食品行业里面,我们在多个细分赛道,比如调味面制品、风吃海带、魔芋爽等方面都处于领先的水平。这些年来我们还一直在不断推出新产品、新口味、新包装等,满足消费者方方面面不断升级的要求。我们在未来还会坚持创新,不断提升我们产品的品质,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

估值

步入2023年,随着疫情逐渐放开,资本市场行情渐好,休闲零售食品市场已现回暖征兆。

2023 年 3 月以来,截至 3 月 24 日收盘,卫龙股价累计上涨8.55%,当前股价为10.92港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人士认为,在国家促进国内消费引导下,休闲食品市场虽受疫情影响但整体增长趋势未变,产值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快速消费品市场中最具前景、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卫龙作为细分领域的龙头,当前的估值仍具备性价比。

根据Frost&Sullivan统计,2020年国内休闲食品零售额为7749亿元,2015-2020年零售额CAGR为6.6%,预计2025年零售额将达到11014亿元,未来5年行业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7.3%。

眼下,卫龙也在不断为即将迎来的复苏蓄力。2022年,卫龙持续进行研发活动投资。同时卫龙在河南和上海建立了两个应用研发中心,河南应用研发中心主要负责现有产品的升级和迭代以及生产工艺及设施的优化,上海应用研发中心侧重于新产品的开发,通过对产品的研发投入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卫龙也在不断开拓海外市场,逐渐向人口密集、GDP增速较快的国家或地区开拓海外经销业务,截止2022年上半年,卫龙在北美以及东南亚等海外市场招募了38家经销商,2022年全年,卫龙有6547.4万元营收来自海外,较2021年度的1979.6万元增长超230%,占海内外收入总计的1.5%。此外,卫龙于2023年3月3日成立海外事业发展中心,同时开展泰国战略等海外合作,随着卫龙海外市场经销商的渗透率逐步提升,海外市场的收入或将增长。

据兴业证券研报显示,休闲食品行业需求偏年轻化,18-28岁消费者占比28.17%,28-38岁的群体占比46.94%,35岁以下人群是卫龙产品的主力军。就营销策略而言,卫龙针对年轻消费者打造年轻化、个性化的营销,如引入明星和网络红人代言,与暴走漫画合作推出辣条表情包等方式,借助电商和社交媒体等平台培养品牌年轻粉丝群体,期望树立新潮有趣的品牌形象。2022年,公司推广及广告费用投入达到了1.39亿元。

关于公司未来计划,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调整和优化现有的产品生产线,进一步实现生产线的自动化,以提高生产效率,改进生产流程,减少废料和相关成本。同时建立产品实验测试平台,对产品的配方、成分、营养进行不断优化,满足更多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