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新背景下,中证协发文规范券商APP“一键打新”功能

2023年03月24日 23: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3月24日晚间,中证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APP“一键打新”功能的通知》。《通知》对券商提出了三方面要求,分别是:完善风险信息提示、优化APP选择功能设置、细化新股申购页面提示。

中证协称,近年来,参与新股网上申购的中小投资者数量稳步增长,各证券公司通过上线APP“一键打新”功能为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提供了便利。但是,不少投资者反映证券公司APP“一键打新”存在风险提示不够全面具体、投资者申购选择权较为单一、资金冻结告知不充分等问题,对投资者权益保障不够充分。

中证协认为,在当前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背景下,股票发行定价更为市场化,证券公司在提供新股申购服务时,加强风险提示、更加注重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尤为重要。

中证协称,为切实回应投资者反映的问题,协会开展了相关调研工作,并根据调研情况研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APP“一键打新”功能的通知》,对证券公司提出以下三方面要求:一是完善风险信息提示。要求证券公司向投资者充分揭示网上申购风险、增加风险提示频次、优化资金冻结告知程序、以书面形式订立开通“预约申购”协议。二是优化APP选择功能设置。赋予投资者在申购数量、取消申购资金预冻结、取消预约申购指令等方面充分的选择权。三是细化新股申购页面提示。健全新股基本面介绍,确保投资者切实、全面了解拟申购新股的相关情况。

中证协称,下一步,协会将持续关注证券公司APP“一键打新”功能整改情况,督促证券公司完善风险提示和选择权设置,对未按时完成整改的证券公司予以处理。协会也将继续广泛了解投资者诉求,积极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引导证券公司牢固树立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理念,回应投资者关切,进一步提升投资者权益保护水平。

券商APP“一键打新”功能暴露出的问题,在2022年A股市场一片颓靡时尤为突出。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打新”是一门稳赚不赔的生意。

这种稳赚不赔的来源,是因为过去核准制下,新股IPO的定价市盈率基本都在23倍以下。由于以前IPO发行过程中乱象频出导致相应的监管政策出台,自此,2014-2020年整整6年间,新股定价有一个隐形红线就是不能超过23倍PE的估值。

这道隐形红线的存在,导致了不少企业定价被低估,因此在上市初期,质地好定价低的企业会被机构资金抢筹,股价也就自然抬升。

这是过去打新稳赚不赔的原因和前提条件。

但随着2020年以后注册制的逐步落地,企业上市发行定价的隐形天花板被打破,新上市的企业发行定价更为市场化,不再都是“便宜筹码”,首日破发也变得更为多见,打新稳赚不赔的前提条件发生了变化。

但投资者过去长时间形成的认知,以及券商APP在旧的市场环境与制度下为投资者提供的“一键打新”功能,在全面注册制普及的背景下,就显得不合时宜。

尤其是2022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颓靡,上市企业频频出现破发,而打新的投资者也开始经常性亏钱。

在这一背景下,中证协对全行业券商APP标配的“一键打新”功能进行了新的规范与约束,并对券商APP的“一键打新”功能提出了三方面具体要求,分别是:

一是完善风险信息提示。要求证券公司向投资者充分揭示网上申购风险、增加风险提示频次、优化资金冻结告知程序、以书面形式订立开通“预约申购”协议。二是优化APP选择功能设置。赋予投资者在申购数量、取消申购资金预冻结、取消预约申购指令等方面充分的选择权。三是细化新股申购页面提示。健全新股基本面介绍,确保投资者切实、全面了解拟申购新股的相关情况。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通知》中,中证协强调,协会也将继续广泛了解投资者诉求,积极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引导证券公司牢固树立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理念,回应投资者关切,进一步提升投资者权益保护水平。

“这意味着,全面注册制作为一个大的顶层制度改革是一个大背景。但同时,在一些具体的方案落地或项目执行上,监管仍会优先考虑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机构人员展业也应当明白和理解这一思路。”有机构人士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