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中国豪华车市场:捷尼赛思还有机会吗?

2023年03月24日 09: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现代汽车重金支持捷尼赛思三次入华,对如火如荼的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渴望不言而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日前,有着“韩国宾利”之称的捷尼赛思旗下全新车型GV60正式上市,基于纯电平台E-GMP打造,共推出豪华版和旗舰版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28.58万元起和35.18万元起。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会上“价格”一词频繁被提及。相比之下,GV60在韩国和美国市场的售价均高于中国市场,韩国本土市场的起售价格为691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6.4万元),美国市场上售价为5.93-6.8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0.83-47.03万元)。

捷尼赛思是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旗下豪华品牌,于2015年宣布成立,类似于丰田-雷克萨斯、通用-凯迪拉克、日产-英菲尼迪、福特-林肯之间的关系。2021年4月捷尼赛思以进口品牌的身份回归中国市场,在此之前,捷尼赛思曾两次“入华”,但均因销量不佳而退出中国市场。

不过再次入华的捷尼赛思似乎未迎来销量的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捷尼赛思在国内上险数仅有338辆,2022年捷尼赛思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也仅为1457辆。这一“惨淡”数字与国内豪华汽车市场激烈的竞争态势南辕北辙,2022年整体豪华车市场销量为309万辆,同比增长6%。

这也和捷尼赛思在海外市场的表现有着天壤之别。数据显示,捷尼赛思2021年在美国市场销量为4.96万辆,同比增长近203%,2022年继续攀升到5.6万辆,创下该品牌2016年入美以来的销售纪录。

和在北美市场的一片坦途相比,捷尼赛思在中国市场显得尤为“水土不服”。此次上市的GV60,作为首款基于纯电平台所打造的车型,能否以“良心价格”扭转颓势呢?

三次入华

回顾捷尼赛思“入华”历史,最早可追溯到2003年。上世纪末,在本田、丰田、日产等日系车企纷纷推出豪华品牌征战北美市场并有所成绩之后,按捺不住的现代汽车于2003年斥资6亿美元启动Genesis豪华车项目。

随后Genesis推出了第一款后驱行政级豪华轿车,于2007年在纽约车展首次亮相,同年12月正式量产,并在韩国本土上市;2008年9月以“劳恩斯”之名进入中国市场,并定下了“当年销售1000辆、2009年销售2000—3000辆”的目标,不过丰满的理想终究抵不过骨感的现实,劳恩斯未能如愿,现代中国始终未透露劳恩斯在华销量。

2014年第二代Genesis诞生,并在同年8月亮相中国市场,更名为“捷恩斯”,价格为37.8万-64.88万元。2015年捷恩斯独立,成为现代汽车集团旗下豪华品牌,并推出了大型豪华旗舰轿车G90和中大型豪华轿车捷尼赛思G80。不过改名后的捷恩斯依旧时运不济,2015年捷恩斯在华销量仅1016辆,2016年降至74辆。

2016年,由于销量锐减,现代汽车关闭了所有进口车渠道,刚独立一年的捷恩斯品牌也逐渐停止向中国出口汽车。

但现代汽车并未放弃中国市场,2018年10月,现代汽车公司全资控股成立捷尼赛思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2019年现代汽车宣布在中国重启进口车业务,同年12月,捷尼赛思任命何睿思(Markus Henne)担任该品牌中国区CEO,负责该品牌在中国的业务运营。此前,何睿思曾担任梅赛德斯-AMG品牌大中华区的负责人。捷尼赛思希望借助何睿思在中国市场运营豪华车品牌的经验,在华重新打造捷尼赛思品牌。

2021年4月,捷尼赛思以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方式,用3281架无人机在上海外滩拼出“你好,中国”的标语,宣告回到中国市场。捷尼赛思期望凭借韩系品牌引以为傲的优雅设计,在中国豪车市场打出一片天地。

“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之初,明确品牌定位和打造品牌价值将是非常重要的。”捷尼赛思重返中国之初,何睿思如是表示。对于知名度不高的捷尼赛思而言,首要任务是进行品牌建设,为此捷尼赛思在中国采用了专门为中国市场创建的全新商业模式,以直营为基础,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与线上渠道为辅助,构建多渠道全方位体验,包括升级捷尼赛思用户体验以及“一价承诺”的透明化定价模式等。

不过,捷尼赛思的渠道建设没有预期中的快速。2021年下半年起,捷尼赛思率先在上海和成都两地开设门店(包括捷尼赛思之家和捷尼赛思中心),目前也仅在上海、成都、北京、南京、杭州、广州、苏州、北京等仅有16家门店,其中有一个是数字化展厅。与市场主流的品牌相比,捷尼赛思与消费者的触点显然还远远不够。

“未来我们会加速在其它城市的布局,这是正确的渠道策略,可以帮助捷尼赛思更好地覆盖各城市、各年龄层的目标客群。”3月17日,何睿思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捷尼赛思还有机会吗?

现代汽车重金支持捷尼赛思三次入华,对如火如荼的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渴望不言而喻。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整体豪华车市场销量为309万辆,同比增长6%。其中传统燃油豪华车市场整体下降4%,而新能源豪华车市场同比增长49%。尽管对比2021年豪华车市场20.7%的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但6%的增长仍然高于大盘整体增速。

不过捷尼赛思能否完成现代汽车的高端梦,依然充满不确定性。一方面,国内传统豪华车市场BBA(奔驰、宝马、奥迪)三足鼎立的格局难以在短时间内撼动,但知名度并不高的捷尼赛思此前定价与同级豪华车相当。

以2021年上市的中大型豪华轿车捷尼赛思G80为例,其起售价为36.28万元,竞争车型为宝马5系(进口)、奔驰E级(进口),起售价分别为42.99万元、43.88万元、46.18万元。尽管后者的厂商指导价高于G80,但并非最终定价,而采用一口价直营模式的捷尼赛思或许比BBA的产品更贵,其性价比优势并不突出。

另一方面,BBA和雷克萨斯的强势地位离不开德系车和丰田等日系品牌多年来在中国市场经营的口碑和销量基础,然而近年来韩系车在中国市场遇冷,韩系车在中国市场地位的整体下滑,也将对捷尼赛思的发展增添几分不确定性。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韩系品牌销量为38.3万辆,同比下滑28.0%,市场份额为降至1.6%,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这种情况下,捷尼赛思将不得不背水一战。

此外进退交锋,传统燃油车市场萎缩之下,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以及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推进,大部分豪华车品牌对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表现出极高的重视。宝马、奔驰、奥迪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激进转型,三家豪华品牌几乎在同一时刻宣布其在华纯电动工厂的投产或落地。

“新四化”趋势下,捷尼赛思也在发力电动化,发布了基于电气化战略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全球愿景——自2025年起,捷尼赛思所有全新车型均将为采用燃料电池或蓄电池技术的纯电车型;计划于2030年成为100%零排放的汽车品牌,届时将推出8款全新纯电车型,预计全球年度销量将达到40万辆,并于2035年实现碳中和。

此次上市的纯电车型捷尼赛思GV60正是其基于纯电平台E-GMP打造的首款车型,标志着捷尼赛思电气化进程的正式启动。官方资料显示,捷尼赛思GV60全系标配容量为76.4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在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最高可达645公里。

谈及当下车市价格战愈演愈烈,何睿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中国市场上,包括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捷尼赛思希望可以自成一派,走自己的路线,不受市场上其他品牌价格策略的影响。”

目光再度聚焦此次推出的GV60,尽管价格比美国和韩国本土市场低了不少,但在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中,GV60面临的挑战不可谓不大,同等价位区间中,知名度和粉丝基础更高的BBA、雷克萨斯、以及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等均有相关产品布局。捷尼赛思承载的现代汽车高端梦将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