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双碳”转型需应对战略不清晰等挑战 如何主动打造差异化优势

2023年03月24日 2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我国“双碳”目标提出两年多来,金融监管部门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和标准,金融机构也积极拥抱绿色金融。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22.03万亿元,同比增长38.5%,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截至2022三季度末,绿色债券存量规模1.26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位。

“中国绿色金融已经进入碳中和的绿色金融矩阵发展阶段,呈现出绿色信贷向碳信贷聚焦、绿色债券碳中和化、ESG与碳中和主题融合的发展趋势。”近日,安永发布的《银行保险机构碳中和战略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

《白皮书》同时指出,面对行业和企业的迫切需求,金融机构在“双碳”转型方面需要应对战略不清晰、政策标准不统一、数据获取难度高等挑战。“通过提前布局及转型调整,金融机构仍然可以在变化的环境中做出及时响应,主动打造差异化优势,把握发展机遇。”

“现在的金融机构工作真的很难,我们不仅需要了解水平层面的金融知识,也需要了解垂直的行业知识,特别在绿色转型过程中,对技术的不了解一定不会使你达到一个全面审慎的金融风险的管理的结果,所以金融机构既要在金融方面积累自己的人才和知识储备,同时还要在技术端不断地加厚人才储备和知识积累。”交通银行行长刘珺日前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

“双碳”转型挑战

据机构测算,为达到2060年“碳中和”目标,中国未来每年绿色金融需求达到8万亿元-11万亿元,目前仍存在较大的缺口。

“实体经济面临‘双碳’转型的迫切需求,金融机构必然要及时响应、做出相应的战略及业务调整。无论是行业的‘双碳’转型还是低碳技术的发展都需要大量资金。而当前企业能够获得的转型资金支持远远不够,需要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挥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金,支持‘双碳’转型。”安永金融战略与交易咨询亚太区负责合伙人赵晓京表示。

《白皮书》则指出,面对行业和企业的迫切需求,金融机构在“双碳”转型方面需要应对战略不清晰、政策标准不统一、数据获取难度高等挑战。

赵晓京认为,在应对“双碳”转型趋势时,金融机构应关注三个重点方面:一是主动战略布局,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保证“双碳”转型目标制定科学合理,转型方法恰当有效;二是注重加强风险管理,“双碳”政策造成实体经济风险变化,金融机构面临风险叠加,需要主动拓展风险管理体系,开展压力测试,加强风险预测及应对能力;三是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与创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等金融科技与创新,在进行“双碳”转型时努力探索创新解决方案。

在安永-博智隆金融服务业战略合伙人王尊看来,面对“双碳”转型,金融机构首先要做好科学的“双碳”战略布局,银行保险机构首先需要明确认识到,金融机构的绿色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转型过程涉及日常经营及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因此,为了有效应对绿色变革,制定科学合理的‘双碳’战略是金融机构必须走好的第一步,只有基于清晰的政策理解及现状认知,合理设定自身的‘双碳’目标,统筹考虑,坚持目标导向,选择相应的落地举措,并匹配必要的落地保障机制,才能保证金融机构‘双碳’转型的方向正确、安排合理、效果明确。”

“相比其他业务转型,‘双碳’转型工作的特殊性之一,是对减碳、绿色、碳排放等专业知识的需要。现有金融机构的转型战略制定团队往往缺乏这方面的能力,需要依靠外部专家的补充。”王尊认为,因此必要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寻求第三方机构的支持和合作。

安永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李菁还表示,对于大部分金融机构而言,全面、准确、高效的碳数据核算与披露是难点,迫切需要专业的碳排放管理工具,保障机构稳健合规运营。

据了解,针对金融机构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面临的难点,《白皮书》希望能够为金融机构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战略分析框架和思路,以此协助金融机构制定全面科学的转型战略以及落地方案。

“双碳”政策趋势

针对“双碳”领域的政策趋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沈吉认为,未来我国金融领域的“双碳”转型政策制定,将主要采取“创造增量”和“改造存量”两个核心思路:一方面通过传统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企业和项目,不断创造增量市场;另一方面,通过转型金融,针对高污染、高能耗、高碳排行业提供转型资金,改造现有存量。

“未来我国将在这两个方向上不断细化金融领域的政策标准,为金融机构‘双碳’转型提出更高要求。金融机构有必有及时跟进政策变化,提前制定应对策略。”沈吉表示。

以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为例,碳减排支持工具由央行联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创设,明确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三个重点减碳领域;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由央行联合发改委、能源局创设,明确支持煤的大规模清洁生产、清洁燃烧技术运用等七个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以及支持煤炭开发利用和增强煤炭储备能力。目前,两项工具实施的截止时间分别为2024年底、2023年底。

据刘珺介绍,目前绿色金融主要投向新能源领域,对于钢铁、化工等传统行业的低碳转型支持相对不足,金融资源尚不能完全覆盖到这些真正的绿色低碳项目。“结构性货币政策已注意到这点,在碳排放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支持工具方面,对纳入机制的项目应用也强调了对传统能源转型技术创新运用的政策支持,这是可喜的进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