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变、势:川上协、南财搭台,80余家上市公司共话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4日 22: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四川,西部经济大省,而上市公司又是其发展水平的综合体现。

3月24日,“2023年春季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报告会”在成都举行,活动由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会议主题定为“把握时代机遇,激发成长动力”,旨在通过产学研投的聚合,谋划推动四川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办法。

报告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以“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题,对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深度解读与分享。

当天,共有来自川内82家上市公司、拟IPO公司代表参会,最新总市值1.8万亿元左右,五粮液、通威股份、天齐锂业等多家千亿级市值川企高管参会。 

“形”、“变”、“势”

本次活动也是21世纪卓越董事会系列活动再度落地成都,旨在完善国内资本市场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资本市场跨区域、行业交流合作。

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通威股份副董事长严虎代表主办方致辞指出,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各家上市公司既要卯足劲,更要客观看“形”、准确识“变”、辩证察“势”。

这也是本次活动的初衷。

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总编辑陈晨星致辞指出,近几年全国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四川作为工业经济大省、绿色能源大省,已经抢占先机,涌现出通威股份、天齐锂业等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千亿级行业龙头公司。四川以此为基础,正在通过吸引、构建产业集群的方式,进一步撬动区域经济发展。

2022年以来,四川省持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出“稳增长30条”“投资7条”“消费6条”“财税10条”“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36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超常举措稳住经济大盘。

2022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达5.67万亿元,稳居全国第六位。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四川上市公司群体也在政策引导和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中实现了高速发展。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目前四川共有A股上市公司172家,数量居全国第七,中西部第一,上市公司数量创下新高,总体市值规模不断增长。

其中新近上市企业以战略新兴领域为主,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不少优秀上市公司作为链主企业正在带动产业链的集聚和发展。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直接融资能力稳步提升,充分发挥了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深度促进了资本与科技、产业的融合发展。上市公司的优秀表现,也展现出了区域发展的澎湃动力。

川企先发优势、结构优势突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中提到,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设立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作为中央金融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列入党中央机构序列。此前的2月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也已正式实施,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就此迈出了决定性第一步。

这一背景下,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流通将会更加顺畅,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随之提升。

从宏观到微观,顶层设计、政策调整将深刻改变着市场生态,机遇与挑战共存。

论坛专门设置行业专题分享,将行业趋势研究与政策趋势研判相结合,为与会企业高管带来机构最新的研究成果。包括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华创证券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董广阳,以及广发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行业首席分析师,分别就电子、通讯、医药、食品饮料等多个川内重点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专题分享。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川内上市公司数量、市值出现了明显增长。2019年末到2022年末,三年时间,四川辖区内上市公司总市值从1.79万亿元大幅增加至2.98万亿元。

同时,四川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等多个传统优势产业日益显著。尤其是电子信息领域,成都在发展数字文创经济等领域,同样有着惊人的增长速度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当前新能源、新技术变革的大时代中,四川当地产业的先发优势、结构优势十分突出,未来增长潜力、空间十分巨大。”陈晨星表示。

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未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资本研究院也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信息生产、运营等多方面优势,进一步支持在川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