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遇冷 小米调整经营策略不再只追求规模

2023年03月24日 21: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小米需要新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3月24日,小米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小米实现营收660.47亿元,同比下降22.8%,经调整净利润为14.6亿元,同比下降67.3%。

对于小米四季度的表现,市场其实早有预期,前三个季度,小米的营收和净利已连续“双降”,这也导致整个2022年,小米的财务数据并不好看。财报显示,2022年,小米营收2800.44亿元,同比下降14.7%,经调整净利润85.18亿元,同比下降61.4%。

小米的业绩下滑,有内因也有外因。外因方面,小米总裁卢伟冰在电话会上提到了外部环境的波动;财报也指出2022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多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和行业变化。这反映到小米身上,就是消费需求降低导致产品销量下降。

而内因方面,对小米汽车的投入是拉低小米净利的一个重要因素。2022年,小米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的费用为31亿元,其中第四季度的费用为12亿元。此外,由于小米2022年11月份更新了部分智能手机的售后服务政策,也带来了一次性成本影响7亿元。如果刨除这两部分支出,小米的盈利能力也能有所提升。

对于接下来小米如何应对挑战并寻求增长,卢伟冰表示,2022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内部做了一些经营策略的调整,比如海外的去库存等,以此追求长期稳健的经营。

不过卢伟冰也提到,从今年一二月份的数据来看,手机大盘的恢复还需要时间。他认为今年上半年手机市场仍然会出现同比下滑,至于下半年,他则希望能够看到大的好转。

在此背景下,小米也改变了2023年的整体经营策略。财报称,自小米成立以来,一直以规模优先,但现在,集团已经进入到下一个经营周期,2023年小米把“规模与利润并重”定为集团的经营策略,将优化内部管理结构、提高运营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来为深入尖端技术研发和发展创新业务蓄力。 

手机业务要从量到质

2022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机业务的收入为367亿元,同比下降27.3%,全球出货量为3270万部,同比下降25.9%。事实上,不仅是小米,整个手机行业都在持续收缩。根据Canalys数据,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11.7%,为9年以来的最低值。

销量下滑的同时,第四季度,小米手机的ASP也较上年同期减少2%至1121元。对此,财报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增强了清理海外首次存货的力度,这部分被四季度中国大陆高端智能手机产品发布时间表变化所抵消。

对于小米而言,手机业务将是贯彻集团经营策略的排头兵,尤其在提振销量难度增大的背景下,从求量到求质的改变,将帮助小米手机业务获得更可持续的发展。至于如何体现“质”,利润率更高的高端手机是关键。

此前,经过三年的高端化探索,小米手机在2022年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地区小米高端手机出货量在整体出货量中的占比同比提升6.8%,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的平均销售单价也同比增长超过14%。

根据第三方数据,2022年第四季度, 小米在中国大陆地区3000~4000元价位段的智能手机销量排名中位列第一, 人民币4000~5000元价位段的智能手机销量排名中位列第二。

除了手机之外,同样受消费需求减少所影响的,还有IoT与生活消费产品。2022年第四季度,小米这部分收入为214亿元,同比下降14.4%,其中,小米智能电视及笔记本电脑的Q4收入同比减少了24.9%至65亿元。不过,小米智能大家电品类(包括智能空调、冰箱及洗衣机)的收入保持了增长,同比增长39.9%,平板产品的收入也同比增长39.1%。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的IoT 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达到5.89亿,同比增长35.8%;拥有五件及以上连接至小米AIoT平台的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用户数达到1160万,同比增长32.5%。

加大海外战略市场投入

如果按地域划分,小米的营收构成中,海外市场一直占据着半壁江山。2022年,小米的境外市场收入为1378亿元,占总收入的49.2%。根据Canalys数据,2022年,小米在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三,在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出货量排名前五。

卢伟冰表示,小米对于海外市场的战略没有什么太大的调整,但接下来会画出一些战略性市场,并在这些市场中加大投入。其以欧洲市场为例称,小米现在在欧洲排名第三,市占率约21%,而且这个市场的高端化空间很大,类似的市场小米就会加大投入。

卢伟冰还提到印度市场,他坦言,小米现在在印度市场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也存在一些资金上的影响,但是,印度市场目前的运营还是非常正常的,小米也会去提高印度业务的运营效率。对于接下来的发展,卢伟冰称,“我们会采取法律的行动来保护小米公司的利益,同时,我们也相信印度的司法公平性,小米在印度的经营合法合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

除了手机业务外,小米的互联网业务目前是海外市场的一个亮点。财报显示,2022年,小米的境外互联网业务依旧保持强劲增长趋势,全年总收入达68亿元,同比提升35.2%。2022年第四季度,境外互联网服务收入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9.4%至19亿元,在整体互联网服务收入中占比进一步提升至26.1%。

数据显示,四季度,小米在全球及中国大陆的MIUI月活跃用户数也创下历史新高。2022年12月,小米全球MIUI月活跃用户数达到5.82亿,同比增 长14.4%。其中,中国大陆MIUI月活跃用户数为1.43亿,海外市场MIUI月活跃用户数为4.39亿。

小米CFO林世伟在电话会中表示,小米未来会通过拓展新客户以及提升自身变现能力,去提升小米境外的互联网收入空间。“随着小米手机出货量持续提升以及用户数量的提升,小米对未来互联网收入的长期增长还是保持一定的信心的”。

汽车业务进度符合预期

2022年,小米的研发支出为160亿元,同比增长21.7%,2017年至2022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8.4%。小米预计未来五年(2022年至2026年)总研发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研发人员在小米员工总数中占比约50%。小米于去年底发布的首份知识产权白皮书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小米已在全球获得超3万件专利,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另外,小米还于今年2月发布了300W有线快充技术、固态电池技术以及小米无线AR眼镜探索版等三项前沿科技成果。

对于汽车业务,财报披露称,小米维持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的目标不变,截至目前,小米的汽车业务研发团队规模约为2300人。卢伟冰则表示,从小米汽车目前的进度来看,跟原来的预期是吻合的,目前市场上掀起的价格战,对小米的造车进度也没有太大影响。

至于未来的汽车市场竞争,卢伟冰称,“距离小米汽车的上市还有一些时间,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一些相应的调整”。

截至2022年12月31 日,小米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76亿元。截至3月24日港股收盘,小米股价为12.44港元,涨1.8%,市值为3107亿港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