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刻得董事长季昕华:云计算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2023年03月24日 17: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艺艺 上海报道

“人工智能时代和算力时代,谁有数据谁就发展得快。国家已经将数据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提出来,数据越用越多,随着国内互联网的发展,中国有大量的数据能够被使用和被训练”。

3月21日,由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主办的“2023中国新经济年会”上,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优刻得(688158.SH)董事长季昕华围绕数字中国的规划和发展,分享了云计算如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看法。

季昕华发言指出,我国非常重视数字中国的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要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其中新型基础设施也包括算力设施。

此外,《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2522”整体框架,即——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

“ChatGPT为什么能成功,背后非常重要的因素是OpenAI和微软的产研协同模式,微软为其提供数据和大规模的算力支持,而作为平台型企业,OpenAI专注技术研究,所以OpenAI快速发展壮大,ChatGPT活跃用户数过亿”,季昕华以此为例指出,算力和数据,都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核心要素。

云计算如何支持数字中国的建设?

季昕华从“东数西算”与新基建、行业数智化、数据安全等多个层面进行了分享。

“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过程中,作为算力基础设施之一,低功耗、低成本的绿色数据中心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季昕华提到,目前国家正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以优刻得为例,公司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和上海青浦两大自建云计算中心落子国家“东数西算”算力网络枢纽节点,通过系列创新节能技术,打造“低碳、绿色、节能”的云计算中心。

此外,数字中国也为产业数字化注入活力,帮助各行各业企业降本增效,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季昕华举例提到,“比如在智慧农业领域,公司基于数字农业解决方案,在陕西省柞水县推出木耳屋,实现木耳生产的各个环节上云,综合提高农业从种植、生产、运输,到销售流转效率”。

“除了行业数智化,数据安全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保障”,季昕华表示,为了让数据既安全又发挥价值,优刻得在2017年首创安全屋产品,在保证数据所有权不变的情况下,让需求方获得数据的使用权,有效匹配金融、政务、医疗等场景下的数据安全流通需求。

据优刻得2021年年报披露,公司自研的UCloudStack信创私有云和安全屋数据安全流通平台,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进程,已有包括山东青岛即墨城市大脑云平台、上海政务云第三方监管服务等项目的落地建设。

“沪惠保,就是我们以安全屋模式支持上海市民的一个应用”, 季昕华举例指出,作为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投保人一旦启动“沪惠保”申请流程,来自上海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的社保大数据,就会迅速在云端完成收集、汇聚,随后进入一个封闭、安全的环境进行信息交换,快速核验被保险人身份、有没有大病就诊记录等情况,医保账户余额是否可以支付……这一连串的过程,由数据、算法、算力构成的人工智能“铁三角”提供支持。

此外,季昕华提到,云计算还可以支撑数据开放平台和各地的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数据越用越多,越用越有价值,希望数据帮助个人、企业和组织的业务发展,助力数字中国的建设”。

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优刻得实现营收19.72亿元,同比减少32.04%,虽然收入有所下降,但公司指出,公司注重精细化管理,综合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3.36%回升至8.07%,实现归母净利润-4.15亿元,同比增长34.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