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教育:一间教室里的无限可能

2023年04月03日 17:15   亿欧网   亿欧网

不管是国内外各大厂商对教育市场的重视和投入,还是如火如荼的教育装备升级,都指明了未来教育的重要方向——VR教育。

作者 | 黄开心

编辑 | 常亮

近期Counterpoint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VR设备出货量超过110万台,其中出货量的增长主要来自企业采购,产品主要用于教育和培训。此前,IDC对中国VR/AR市场10大预测信息也表示,在K12、高教、职教以及各类培训场景中,VR头显和解决方案已经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放眼全球,许多高等教育学校已经开始了“元宇宙教学”之路。2022年9月,Meta和VictoryXR(虚拟现实教育初创公司)合作打造了10个元宇宙的虚拟校园。该项目投资1.5亿美元。VictoryXR已经与超过29 所学校达成合作,帮助他们建设元宇宙校园。

月初,欧洲专利局公布了苹果公司的一项专利申请,该专利涵盖了在XR环境中提供沉浸式体验(例如学习体验)的设备、系统和方法,其VR头显或可提供未来科学教育课程。

而在刚刚过去的国际教育装备展会上,硬件、软件、方案服务等提供商汇聚于此,课堂头显、云上校园、虚拟实验室、智慧教室等各类智慧教育设备亮点十足。

不管是国内外各大厂商对教育市场的重视和投入,还是目前如火如荼的教育装备升级,都指明了未来教育的重要方向——VR教育。

01

融资回暖、需求抬头,VR+教育大势所趋

“教育”是以知识为工具教会他人思考的过程,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数字转型的大趋势之下,传统学习方式也在向智能化不断变革。一项新技术从应用到普及往往需要很多年,就像多媒体教室历经10年才真正普及,而新技术的爆发往往源自于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政策的引导。

从2016年开始,关于虚拟现实应用于教育领域的相关政策层出不穷,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就业规划到落地应用,政策几乎涵盖了所有关键环节。尤其是2022年10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逐步推动VR教育融合场景的开拓。

按照应用场景划分,VR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VR教育培训通过VR技术构建虚拟的学习体验,学生由被动接受向自主体验升级。

在职教和培训场景中,VR教育能够弥补场景缺失、规避不可控风险。尤其在过去三年疫情的环境下,职业教育机构利用VR/AR技术跨过了学习场景不易得的难点,提高学员的培训效果。目前在汽车驾驶、飞机驾驶、消防员的培训中,VR都有教学应用。

在K12教育场景中,如果说口耳相传的传统教学模式是一维的,多媒体课堂是二维的。如今,VR和3D互动打造的沉浸式课堂将重新颠覆教学活动的感知形式,将课堂带上多维层面。

根据美国国家训练实验室研究证实,不同学习方式产生的学习效率是完全不同的,并提出学习吸收率金字塔理论,即相对于听讲、阅读、视听、演示4种如今K12领域常用的被动学习方式,讨论、实践、教授给其他人的主动学习方式可以大幅提升学习吸收率。而这正是VR的亮点所在,能够帮助达到60%到70%的吸收率。

学习吸收率金字塔

VR+教育的交互性强,教学方式更生动有趣,更节省耗材,在提升教育深度上有着巨大潜力。从全球范围来看,VR教育是一个快速发展持续发展且前景广阔的市场。

教育领域是今年海外XR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目前,XR在医疗培训、职业教育、驾驶培训上得到大规模使用,并以此为主打开了XR教育培训的市场。近日,VR教育公司PrismsVR宣布获得1250万美元融资,据称它是第一个利用VR提高美国学校数学水平的教育技术平台。

从国内投融资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VR/AR教育行业与VR/AR整体市场一样,行业投融资热度在2015-2016年起步时期达到最大值,2017-2018年进入遇冷期,近年来回暖趋势明显,2020年国内VR/AR教育投融资规模达到6.79亿元。

去年年末,VR教育龙头企业科骏宣布完成最新一轮数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这笔融资将助力其在VR硬件核心技术,开发引擎,软件及内容产品研发,上下游生态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夯实VR教育软硬件基础,构建“教育元宇宙”。

得益于国家政策扶持和资本青睐,VR在中国教育领域的应用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各大厂商深耕教育市场脚步加快,以教育场景为代表的B端行业应用加速落地。从K12教育、到职业培训,甚至到大学教育,都出现VR技术的身影。在VR商业应用领域,教育培训已经成了最大的一个分支。

根据IDC相关数据,2019-2023年VR教育培训应用场景的支出规模快速增长。其中,中学以上的实验室教育(190.1%复合年增长率)和K-12实验室教育(168.7%复合年增长率)为AR/VR应用场景中增长速度最快的领域。

根据VR陀螺数据,2020年我国VR/AR教育培训市场规模为13亿元,同比增长117%;随着政策鼓励和市场驱动,到2023年VR/AR教育市场将达到61亿元。

02

从“产品”到“产品服务”

今年的教育装备展上不乏各种各样VR、AR相关的教育产品。之前往往是硬件厂商提供VR设备,VR内容商结合教材、客户需求制作内容方案,现阶段这种方式已经渐渐被淘汰。对于学校、集成商来说最好的采购方式就是总包,因此在教育装备领域的VR教育解决方案往往都会是以VR教室的形态来呈现。

一个完整的VR教室,既需要硬件设备(包括VR一体机、电脑、显示器)、内容(即配套课程)的支持,也需要软硬件结合的解决方案。即厂商负责提供硬件设备、搭建内容全套解决方案,从提供“产品”转向提供“产品服务”。

当然,也有少数方案提供商,如飞蝶XR科技,会提供丰富的教育素材库、模型以及教案工具,帮助老师自行生产教育内容。

目前,PICO集软硬件于一体的解决方案——PICOBusiness已经面向设计、教育、展览、培训、医疗等场景。其中应用套件是该方案的一大亮点,包含播控方案、定制主题、无人值守、直播、大空间多人互动方案等。

在使用VR教育设备时,教师与学生之间需要实时交互,即教师的主视觉需要在学生的显示设备中同步,学生的沉浸式体验的视角也需要被教师看到。这必须要一套中控系统来进行控制。播控方案即该系统,通过路由器连接多台VR 设备,可以使用一台电脑或者Pad控制学生在VR中所观看的内容。

据了解,目前PICO已与超过4000家客户合作。如教育领域的知名企业润尼尔,在多个案例中采用PICOBusiness解决方案,并成功落地至北京、杭州、宁波、大连、武汉、包头、保定等城市多所学校中,为中小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提供虚拟现实功能教室和虚拟现实教学管理整体建设方案。

诚然,这种“一站式”的全套解决方案让用户方觉得省事、省时、省心,但将VR应用在教育场景时,仍有技术细节亟待解决。因为构建一个真正的VR教育环境需要面对许多挑战,如硬件选择、网络连接、流畅性、稳定性、设备适配、内容适配等问题,很难保证一个方案可以同时解决所有这些问题。

03

细节待打磨课堂普及仍需时日

VR教室能否发展起来,前期与VR一体机的硬件成熟度有关。以往PCVR依托PC的算力,设备速度和性能都比较理想。但随着VR一体机在市场中占比越来越大,其算力虽然不断提升但仍略微不足,虚拟课堂画面的精细程度其实并不高。

VR教育普及还面临着设备体验舒适度的问题。根据官网数据,MetaQuest 2的重量约为507g,字节跳动推出的PICOVR整机重量达到了596克。如果长时间佩戴将产生较大的负担,这也意味着VR教育设备将难以承担长时间的教学任务。此外,VR设备带来的视觉疲劳问题,也将对尚处于学龄阶段孩子的视力造成负面影响。

当然,比起硬件设备的性能,更为棘手的则是VR教育的生态内容。VR课程内容制作复杂,课程体系庞大,VR企业需要了解教育、站在教师和学科的角度设计产品,毕竟VR教育产品具有VR和教育的双重属性,少了任何一个都不能称之为出色。

虽然元宇宙教育正孕育着无限可能,但开启元宇宙世界的VR设备却价格不菲。Meta推出的Quest头显价格在349.99美元起步,国内字节跳动的Pico所推出的 VR设备也需要2499元起,这个价格比PC、平板电脑的入门设备要高出不少。除了VR设备之外,建设元宇宙环境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根据VictoryXR 在官网上的报价显示,搭建一个初级的元宇宙校园至少需要50000美元,如果要后续要开发其它场景,还需要数千美元的价格。

学校往往是价格敏感用户,对现阶段的学校来说,VR教育设备并不是教学必需品,只能算是某种程度上”锦上添花”的改进产品。

其次,VR教育概念和技能的培训也是个长期过程。教师只有了解如何在课堂或远程学习环境中成功地调整和使用设备,才能有效地吸引和引导学生,使其学习效率达到最理想的状态。

总而言之,基于虚拟现实和可视化技术的教学环境、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并不完善,VR教育新概念的推进还存在诸多难点,VR真正进入课堂还需要一段时间。矩道科技创始人岳子赟曾在FBEC大会上对未来VR教育发展趋势做出预测,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我国基础教育的VR市场每年将有100万台的VR一体机销量。

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是不言而喻的,而VR作为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手段,二者的结合无疑被视为教育业的一大风口。但VR赛道命运多舛,随着整个行业趋于冷静,VR教育早已过了被高唱“立刻颠覆教育行业”的时期。

在长坡厚雪的赛道上,行稳才能致远。VR教育真正推向大众市场还需要十年左右时间,就像十几年前的多媒体教室通过逐渐试水布点到更多的学校,经过实践的检验,成为必不可少的教育工具之一。

(

END

)

亿欧智库发布《2022中国机器视觉工业领域应用研究报告》,本报告主要面向机器视觉行业从业者,详细分析当前最为成熟及有潜力的赛道,并结合当前技术痛点给出未来发展趋势。

欢迎关注公众号,添加小助手后回复报告名称获取完整版。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