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IN加大巴西供应链本土化投入 复制“小单快返”模式

2023年04月23日 1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静怡
SHEIN称,到2026年底,巴西约85%的销售额来自当地制造商和销售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董静怡 上海报道

SHEIN的本地化进程又有新动作。

近日,中国跨境电商巨头SHEIN表示,计划未来几年在巴西投资7.5亿雷亚尔(约1.49亿美元),为当地产品和卖家建立一个市场,将与巴西的2000家纺织品制造商合作,未来三年内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

这是今年2月前软银COO Marcelo Claure加入SHEIN后,该公司在拉美市场的首个重大举措。

巴西财政部长Fernando Haddad此前表示,SHEIN计划通过在当地生产来实现部分巴西销售的本地化。SHEIN预计,到2026年底,巴西约85%的销售额应来自当地制造商和销售商。

“此举释放出SHEIN看好巴西市场并将押注该市场。”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那些有意向通过柔性供应链来提升工厂的供应体系,及能适应快速生产及制造要求的企业会有更多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巴西之前,SHEIN已经尝试拓宽市场边界,将供应链扩大到中国以外的地区。据悉,SHEIN已经在土耳其生产商品,并在波兰开设了仓库,以向西欧市场供货。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供应链本地化可缩短交付时间,减少物流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也能抵御关税政策上可能存在的风险,是其全球化扩张的重要一步。

2022年,SHEIN净利润仅为7亿美元,首次出现下降,在今年2月底的融资中,SHEIN的估值被调整到650亿美金上下,较其1000亿美元的高点已蒸发超三分之一。增长放缓,又与走相似路径的Temu短兵相接,SHEIN正在走出舒适区,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

巴西本地化进程加速

走出北美和欧洲后,巴西是SHEIN发展的重要市场之一,自2019年开始布局之后,短短三年里SHEIN的增长迅速。巴西投资银行BTG Pactual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SHEIN在巴西的销售额高达80亿雷亚尔,约合15.6亿美元,与2021年相比增长高达300%。

价格低廉、算法精准,SHEIN一下场就靠着独特优势吸引一批粉丝。2022年,SHEIN在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两个城市开设快闪店,近日脚步又踏入巴西萨尔瓦多,凭借线下互动的方式进一步吸引热度、做足营销,巴西银行Itaú BBA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SHEIN目前占巴西在线服装市场27%的份额,还占巴西整个服装零售市场5%的份额。

“自2020年推出以来,我们在巴西取得了巨大成功,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增长,我们看到了进一步本地化供应链的机会。”Marcelo Claure表示。如今,“小单快返”的模式即将走进巴西。

SHEIN称,本次投资将用于向国内制造商提供技术和培训,以便他们能够升级他们的运营,以匹配SHEIN的按需模式。该公司表示,这一战略使当地生产商更好地管理公司的订单,减少浪费和过剩库存。到2026年底,巴西约85%的销售额应来自当地制造商和销售商。

Marcelo Claure表示,在实现供应链本土化后,商品价格将仍然保持竞争力,运输和物流上节约下来的成本将与略微上升的生产成本相抵消,最终的商品价格将会保持不变甚至更低。

就在几天前,SHEIN刚刚在巴西圣保罗开设了第一个办事处。SHEIN巴西地区总经理Felipe Feistler表示, 独立办公室将给当地带来200多个工作岗位,对SHEIN巩固本地业务意义重大,是发展战略的又一步,有利于之后在巴西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

有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通过供应链本地化、增加当地就业等方式,SHEIN可以更深地融入当地产业中去,对于其扩张版图来说很有裨益。

但这也并非易事,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服装产业链构建十分复杂,需要长期的坚持和大量的投入,最终投入产出是否能成正比却无法保证,“SHEIN成功的供应链完全复制过去并不容易。”

他认为,各国法律法规、风土人情等差距甚大,时尚服装品类又属非标品,整个过程里不确定性很多,对于SHEIN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但SHEIN作为全球品牌,深耕本地供应链也是其走出中国、迈向国际化路径的必要一步。“如果供应链可以形成,那么巴西市场运费会减少,供应也有了保障。”程伟雄表示。

为什么是巴西?

去年,SHEIN新加坡总经理Leonard Li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正探索从更接近消费者的地方进行生产, 这可能会缩短到达世界各地消费者的交货时间。”当时已有很多人猜测,Leonard Lin所指的就是SHEIN在巴西的项目。

SHEIN几乎所有的包裹订单都是从中国直发,物流时间本就不短,而南美洲和中国分处地球的两端,平均配送时间高达30至45天。交付时间一直都是SHEIN在巴西市场难以忽视的难题。

而巴西本身的服装产业并不弱,它是世界主要的纺织服装生产国之一,有优秀的服装制造业基础和充足的棉花产量,适合发展本地供应链。如果SHEIN可以将“小单快返”复制到巴西市场,即可在当地资源的合理利用下解决交付时长问题,同时降低物流成本。

事实上,在此之前,SHEIN已经动作频频。早在2021年就有消息传出,SHEIN创始人许仰天于12月亲赴巴西,考察巴西服装供应链,与当地的顶级服装供应商见面交流,评估在巴西生产服装产品的可行性,并与两家工厂签署了保密协议。

去年5月,SHEIN先聘请前Shopee董事Felipe Feistler担任巴西本地业务负责人,后挖来了前全球速卖通在巴西的时尚品类负责人Fabiana Merlino Magalhães,对巴西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巴西市场本身的重要性。“巴西人口规模大,有着电商发展所需的人口红利;其次,巴西电商市场空间巨大,近年来当地电商市场发展迅速,各类基础设施日渐完善,给电商发展打下基础。”张周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巴西电子商务协会ABComm的数据,2023年巴西每位消费者在电商上的平均支出为470雷亚尔,订单量为3.95亿,预计今年年底,巴西电商销售额将达到1860亿雷亚尔。

快速增长的电商市场意味着更大的发展空间,更何况SHEIN本身已在竞争市场上占据优势。与Lojas Renner和Riachuelo等本地时尚零售商相比,SHEIN俘获了更多服装买家的芳心,目前,SHEIN已拥有巴西四分之三的移动应用服装买家。

“SHIEN正在加剧服装行业的竞争,该公司凭借国际扩张战略迅速在巴西站稳脚跟。”一份报告强调。

数据显示,2023年2月,SHEIN在巴西的访问量比上一年增长了128%,占在线服装平台总访问量的39%的。而该数字在去年同期仅为19%。下载量方面,截至2023年2月,SHEIN拥有76%的服装应用下载份额,同比增长42%。此外,Shein应用程序的日活跃用户数量也出现大幅增长,2023年2月同比增长140%。

张周平向记者分析称,巴西跨境电商市场的特点跟目前SHEIN的用户群体等比较吻合。“一是对商品价格极其敏感,物美价廉是首要决定因素,半数的巴西网购消费者将价格因素视为影响购买决策的首要因素。二是女性消费占比大,平均消费者年龄比其他市场略高。”

巴西供应链如果建成,则有大概率将辐射整个拉美。今年2月,SHEIN在其官网发布宣布任命Marcelo Claure为SHEIN拉丁美洲业务主席,这位前软银国际的负责人、孙正义的左膀右臂的重磅加入,显示出SHEIN对拉美市场的重视,也意味着该市场的发展将会有更多可能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