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捷豹路虎一个月后再迎本土高管: 刘展术履新产品管理执行副总裁

2023年05月23日 15: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刘展术主要职责是支持捷豹路虎“重塑未来”战略与“聚焦今日”在中国的产品管理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北京报道

在今年4月前奔驰高管吴辰履新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以下简称:IMSS)总裁后,捷豹路虎再迎本土化高管。

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捷豹路虎的业内人士处独家获悉,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潘庆向捷豹路虎中国和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的员工发送了人事任命邮件,邮件内容显示,自2023年5月23日起,刘展术加盟捷豹路虎,担任产品管理执行副总裁,直接向潘庆汇报。

据了解,刘展术主要职责是支持捷豹路虎“重塑未来”战略与“聚焦今日”在中国的产品管理工作。

资料显示,刘展术具有汽车行业丰富的管理经验,曾担任过市场营销、客户发展、战略和运营等多项管理职位,本科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并拥有清华大学MBA和哈佛商学院PLD。

在加盟捷豹路虎一个多月前,刘展术刚刚离任岚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在岚图期间,刘展术分管市场、产品和用户等工作,岚图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在其带领下与此前相比有了大幅度提升,销量也在逐渐攀升;更早之前,刘展术还曾在极氪负责用户发展,陪伴极氪渡过艰难的初创期,并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此外,刘展术还曾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战略与运营管理部部长、上汽通用别克品牌市场总监,在多家传统中高端品牌担任要职。

显然,刘展术对汽车中高端品牌形象塑造的经验以及新能源汽车用户、渠道以及销售方面的经验,恰好符合当下捷豹路虎品牌重塑的诉求。

作为智能电动汽车行业优秀的本地化人才,此次任命,展现了捷豹路虎重塑品牌的迫切心情,刘展术以及捷豹路虎打造的本土化高管团队也将助力其在营销、销售、售后层面的工作加强。

据了解,2021年2月,捷豹路虎推出了一项名为“重塑未来”的全球战略规划,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具盈利竞争力的豪华汽车制造商之一,而核心是电动化转型。

按照规划,2024年捷豹路虎将开启全面电动化,届时揽胜和揽胜运动版都将推出纯电动版本。未来十年之内,捷豹和路虎品牌的所有车型系列都将提供纯电动产品,其中捷豹品牌将自2025年起成为一个纯电动豪华品牌。公司计划在2030年品牌纯电动车型销售渗透率达到60%。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捷豹路虎宣布一系列“重塑未来”全球战略最新举措——品牌重塑策略与电动化进程,目标指向成为全球领先的新现代豪华主义汽车制造商。

品牌重塑是捷豹路虎“重塑未来”全球战略下的最新举措。今年年内,首款纯电动揽胜车型将开启预定。而下一代新现代豪华主义SUV产品将同样来自于揽胜品牌家族,并于2025年正式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在捷豹路虎“重塑未来”全球战略和“聚焦今天”计划的推动下,捷豹路虎全球在2022/23财年实现营收、批售以及盈利能力的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全财年,捷豹路虎全球营收228亿英镑,同比增长25%,其中第四财季表现尤为显著,同比增长49%,达71亿英镑。销量方面,全财年捷豹路虎全球销量达321362台,同比增长9%,其中中国市场增长17%。

捷豹路虎在财报中指出,在中国市场,尽管2023财年有两个月受到疫情因素影响,但盈利能力仍为5年来最高水平。盈利能力改善源自供应改善、新产品的推出、成本优化以及渠道改革。

当然,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发展也面临挑战,其在华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需要加速电动化转型步伐以及销量的提升。

不过,即便销量出现下滑,但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改善。2023财年奇瑞捷豹路虎批发和零售销售均为 5.09万辆,同比分别下滑 5.74%和 4.86%,税前利润达到 3300万英镑,税后利润达到 2200万英镑,均实现同比扭亏为盈,息税前利润率由 2022财年的 -3%提升至 2%。

面向已经开启的新财年,尽管供应链挑战等行业客观风险依然存在,捷豹路虎预期在新财年实现批售的进一步提升,从而在2023/24财年达到超过6%的息税前利润率以及超过20亿英镑的自由现金流目标。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