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母基金再现:重庆设立2000亿元产业母基金,将带动超万亿元先进制造业投资

2023年05月23日 1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报道

仅仅一周之间,国内东部和西部两大股权投资重镇先后披露千亿级产业基金集群计划。

重庆此前已发起设立多只百亿级产业投资母基金。本次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总规模2000亿元,力争通过放大效应,形成超6000亿元的产业基金集群,并带动超万亿元重庆先进制造业投资。 

据已披露信息,母基金由重庆渝富控股集团和重庆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共同发起设立,由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渝富基金公司”)担当基金管理人,主要投向重庆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国资布局产业及整合重组等领域,并将根据重庆产业发展战略动态调整。

激活产业发展动能

千亿级产业基金集群并不罕见。去年年底以来,深圳、上海、广州等地均设立基金集群,一些城市的母基金也呈现“集群式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次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尤其强调放大撬动功能:力争通过放大效应,形成超6000亿元的产业基金集群,并带动超万亿元重庆先进制造业投资。

据披露信息,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将通过成立行业基金、区域基金、专项基金进行投资或者进行直投;子基金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放大基金规模,为企业提供资金赋能。原则上专项基金与直投项目投资于重庆或招商引入重庆的产业项目,通过返投等方式吸引投资。

从产业领域的角度,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在运作中将聚焦重庆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并与头部投资机构、产业方共同组建子基金群。

在突出重点领域之外,母基金还将突出重点企业,即主要关注有意到重庆发展的市外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重庆先进制造业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创型企业、拟上市企业、制造业产业生态链关键环节等重庆企业,以推动重庆产业强链、扩链、补链、延链。

通过这些举措,重庆将进一步推动培育大规模、多层级、市场化的基金集群,助力绘就“千树万树梨花开”的产业图景。

“我们认为当前我们发展区域经济,需要集中力量重点发展两类能支撑科技高地发展的产业,即‘卡脖子’的硬科技产业和新兴产业。”在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看来,发展科技高地和区域经济在于形成资金资本密集、人才技术密集、大型科技企业生态密集的“铁三角”。

如此,大型科技企业能够形成产业链聚集与协同,以及技术与人才外溢。人才在资金和风险投资的支持下创业,产业链配套协作的成熟又能进一步辅助创业成功。

为PE/VC行业雪中送炭

近年来,全国多地政府在母基金和创投方面频繁发力,积极打造有竞争力、现象级的基金集群。

“重庆的股权投资正在波动上升,2022年是2017年的四倍,募集资金去年在西部排名第一,增长势头非常好。”倪正东在演讲中分析表示,特别是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培育方面,2022年排名前面的IT、半导体、汽车受追捧,VC/PE在重庆的投资金额100亿,“当然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大有潜力、大有机会。”

此次重庆2000亿产业投资母基金的设立,将产业投资圈VC/PE目光吸引聚焦于重庆这个中西部地区的价值高地,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并在现场举办签约环节。

记者了解到,渝富控股集团共与18家投资机构、5家产业企业、3家金融机构完成签约,涵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端电子、智能终端和装备、先进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多个产业领域。

“人民币基金最大的困难是募资难。今天重庆成立2000亿产业母基金,对我们的行业来说是雪中送炭。 ”倪正东在活动现场表示,将集聚创投力量、赋能科创发展,不管是外资还是民间创投、还是国资基金,一同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再上新台阶。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强调突出市场化运作,管理费、超额利润分配以及项目定价、估值、退出等将按市场化规则运行。

据悉,下一步,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将广泛征集产业发展合伙人,强化社会募资和外部合作,优化投资结构和策略,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基金群,加快推进产业基金集群建设,持续壮大产业基金规模,优化产业基金生态,推动重庆产业升级、补齐产业链短板、加速产业链融合,推动重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