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住预计第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五成 全年新开店1400家

2023年05月30日 16: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酒店业持续复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5月30日,华住集团在线上召开第一季度业绩发布会。据悉,截至一季度末,华住集团的酒店营业额达162亿,较去年同期增长71.3%;收入同比增长67.1%至45亿。华住集团首席执行官金辉在会上透露,预计集团收入在下一季度实现51%至55%的同比增长,并维持全年目标不变,预计新开店1400家,预期收入较2022年增长42% 至46%。

受益于休闲及商务需求的持续释放,一季度服务业指数恢复势头强劲,住宿餐饮业的国内订单指数创两年来最大升幅。各档次酒店高频数据实现了逐步回升。华住调整后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和调整后净利润显著改善,一季度经调整后的EBITDA达17亿元。报告期内,华住中国的RevPAR(混合平均可出租房收入)、OCC(入住率)和ADR(已售客房平均房价)全线数据上扬。OCC为75.6%,同比增长16.4个百分点;ADR为277元,同比增长23.9%,环比增长15.4%。受ADR增长驱动,一季度RevPAR达到210元,同比增长58.3%,环比增长32%,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118%,1-3月分别达到2019年同期的96%、140%和120%。

就业绩数据上扬的原因,金辉分析道,RevPAR增长动力一方面是组织架构的调整和优化,通过建立区域分公司使得运营更加精细和高效并且区域渗透能力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是中国低线城市依旧存在大量的发展机会,同时经济韧性更强提高了低线城市居民的支付能力。从华住在全球的业务布局来看,今年境内修复速度较优,但海外也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和持续复苏的潜力。截至2023年3月31日,德意志酒店集团(简称DH)收入同比增长118.2%,混合RevPAR同比增长65.8%,ADR和OCC均同比提升。

据悉,截至2023年3月31日,华住集团在营的全球酒店网络共有8592家酒店(包括DH的128家酒店)和820099间客房。金辉透露,第一季度内,华住中国达成签约项目672个,储备门店达2304家;新开业门店262家,且中高端酒店占比稳步提升。

此外,华住把握三四线城市的住宿升级需求,以核心品牌为主力渗透下沉市场的步伐一直有序拓进。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底,华住中国有39%的在营酒店以及56%的待开业酒店位于低线城市,低线城市的在营酒店数量较2022年一季度提升两个百分点,待开业酒店数量提升一个百分点,城市覆盖数量进一步增长到了1132个。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