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规模50亿元!社保基金会将设立社保基金中关村自主创新专项基金

2023年05月30日 1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北京报道

5月30日举办的2023中关村论坛重大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会”)宣布将设立“社保基金中关村自主创新专项基金”。

该基金将助力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据社保基金会官网信息,中关村自主创新专项基金由社保基金独立出资,首期规模50亿元,拟优选市场头部机构担任管理人,按照市场化方式开展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的期限超过10年,主要投向中关村早期和成长期科创企业,重点支持科创企业成果转化。社保基金会和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组成战略委员会,对基金投资方向予以指导,并对投资绩效进行评估。

今年以来,国内人民币基金的募资环境挑战依旧。

据介绍,社保基金会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强与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市场头部机构合作,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投资力度,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保值增值。

“和之前作为LP之一参与基金出资不同,社保基金作为唯一出资人,采取类似专户方式,让这支基金在体现GP和LP利益一致性等方面有更多创新可能和灵活性。”LP智库创始人国立波分析表示,长期资本匮乏一直是制约人民币基金发展的瓶颈和短板,社保基金的创新模式探索有望为长期资本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