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调查|经济学家的“头等生意”:任泽平高调“带货”生发液真相

2023年06月01日 0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实习生兰鑫宇
会不会是“智商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萍 实习生 兰鑫宇 北京报道  5月31日,任泽平在其公众号平台“泽平宏观”发布了一篇名为《仁生泽发,专注头皮健康管理,从修复毛囊开始,帮助一千万人解决头皮困扰》的文章,并晒出了其在使用该产品的前后对比照。此前的5月24日、25日、27日,任泽平均已经发布过类似的微博,在社交平台进行产品预热。

据公开图片显示,任泽平在介绍这款产品时,其背景显示“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技术支持,唯一可达到药用级别”等字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春儒研究员还在现场分享了“富勒烯纳米材料促进毛发再生及早生白发转黑的应用研究”。而北京福纳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福纳康)与王春儒则是任泽平旗下公司苏州仁生泽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要股东。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春儒此前分别在中科院大连物化所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并先后香港、日本、德国从事科研工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王春儒在知网的总发文量为160篇,总下载量为14393,研究关注领域包括富勒烯、富勒醇、碳纳米材料等,其中富勒烯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是其重点研究方向。

对此,一位材料学的专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富勒烯就是C(碳),能够用于负载药物和肿瘤治疗,但在生发领域应用的没太看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查询不完全统计发现,在北京福纳康发明专利中与头发相关的有6-7个,直接在发明名称中有“富勒烯”字样的发明专利要么“驳回失效”,要么“等待诉讼”等,与生发相关的一项专利发明名称为“一种发用组合物及生发液”,其说明书写道:本发明专利组合物将中医药方与现代高科技成分富勒烯进行科学合理的复配,起到了协同增效的优异效果,其用于试验的组合物包括生发领域传统的何首乌、芝麻籽提取物、生姜提取物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5月31日晚间发现,淘宝已上线仁生泽发店铺,仅一款产品“仁生泽发”头皮调理套盒,售价为398元。不过该产品的正式开售还有一周左右,任泽平此次高调“带货”引来广泛关注,经济学家的身份为其积攒了众多的“双高”受众群体,有植发医疗机构的医生称,财经博主关注头发人群挺match(匹配),目前植发最多的也是金融人士,前期的流量入口与宣传显然已经做好准备,但后期产品的口碑及具体功效还需等待市场检验。

聊功效先看配料

当前,我国的脱发的原因主要包括,雄激素性脱发、精神因素导致的斑秃、感染性脱发、脂溢性皮炎脱发等四大类型。其中雄激素性脱发类型是最为常见的脱发类型,约占到全部脱发类型的95%

根据《中国人雄性激素脱发治疗指南》,针对雄激素性脱发的一线治疗药物有非那雄胺、螺内酯、米诺地尔等,上述药物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均有销售,非那雄胺属于处方药,需要先由医生开具处方医嘱才可购买,而米诺地尔是国药准字的OTC药物。患者可以口服药物,男性患者可服用非那雄胺,女性患者可选择服用螺内酯,还可以考虑在头皮处外用米诺地尔酊等药物,也可以一定程度的缓解脱发。以上药品具有较为丰富的临床使用经验和良好的使用效果,同时也由国家药监局审批。

因为便于使用,发迹、达霏欣、蔓迪等品牌均有米诺地尔的喷剂、搽剂,成为阿里健康大药房自营的热销单品,在今年天猫健康行业盛典中,蔓迪的米诺地尔酊防脱生发喷雾从35万件健康单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天猫健康年度趋势单品,位列榜单第二。

除上述药品类防脱产品外,市面上还有众多打着“防脱、育发”旗号的洗发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选取了天猫平台销量较高的两款防脱育发洗发产品,阿道夫生姜防脱育发洗头膏,含有姜根提取物、侧柏叶、何首乌等成分,产品介绍中写道“帮助改善非病理性掉发脱发问题”,并强调需要长期使用可以优化毛发生长环境,实际使用效果因人而异。

霸王防脱洗发水,该产品介绍中说明其加入侧柏叶、人参、当归等提取物,强调持有发明专利、育发特征双料资质植物成分防脱育发更专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5月31日晚,淘宝已上线仁生泽发店铺,唯一在售产品为仁生泽发头皮调理套装,价格为398元,尚处于预售状态,付款后30天内发货,该产品具有头皮调理、充盈润泽、清洁去屑、清爽控油四大功效。

该生发液产品含有透明质酸钠、水杨酸、水解胶原等复配多种成分,特别强调,其核心成分为富勒烯,并在其包装的醒目部位写着富勒烯添加量为10ppm,据其介绍,富勒烯是卓越的抗氧化原料具有抑制炎症反应、修复和保护细胞的功效。

据了解,富勒烯因其独特的结构,是近年来最重要的含碳纳米材料之一。富勒烯及其衍生物在医疗,工业,科研等方面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在医疗领域,富勒烯具有抗氧化活性和细胞保护作用、抗菌活性、抗病毒作用,能够用于负载药物和肿瘤治疗,同时,富勒烯也是一种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剂和抗氧化剂,对富勒烯进行化学修饰得到的富勒烯衍生物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及生物活性  。另外,由于富勒烯能够亲和自由基,因此个别商家将水溶性富勒烯分散于化妆品,在化妆品制备中作为抗氧化因子。

不过,此前市面上已有一些富勒烯洗发水,其他商家的产品着重从改善白发、头屑、头痒等角度进行宣传介绍,并没有强调其防脱育发的功效。

天眼查显示,“仁生泽发”关联3家公司,北京仁生泽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仁生泽发”)、苏州仁生泽发生物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仁生泽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述公司分别成立于今年4月10日、5月15日和5月19日。

北京仁生泽发最终受益人为任泽平,苏州仁生泽发生物技术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任泽平本人,苏州仁生泽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为任泽平,苏州仁生泽发生物技术合伙企业也是其股东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5月15日成立的苏州仁生泽发生物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人为任泽平(持股99%)、李巧智,注册资本1000万,实缴资本为零,参保人员为零,却采用了有限合伙形式。 

苏州仁生泽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缴资本仍然为零,参保人员仍然为零,但增加了两个重要的股东信息:北京福纳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福纳康);王春儒。

北京福纳康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679.736万元,实缴资本656.6247万元, 39位参保人员。

智慧芽数据统计,北京福纳康专利数量为155件,发明专利154件,失效专利46件,占比近3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北京福纳康为申请人查询发现,其共有119个相关专利,也有部分处于实质审查状态。

北京雍文律师事务所医疗大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刘伟律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初步审查时间为最长18个月,如果超过时间不请求实质审查,该申请视为撤回,仍处于实质审查状态的,也存在被驳回的风险。《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三十四条,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收到发明专利申请后,经初步审查认为符合本法要求的,自申请日起满十八个月,即行公布。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根据申请人的请求早日公布其申请。

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作人、专利代理师潘聪律师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如果是实时审查状态的话,有可能会被驳回,目前发明专利的授权概率可能只有百分之五六十,使用信息的授权概率也在下降。“时间周期的话,一般是从申请日开始算,一般会在一年到一年半以内审查完,若办理优先审查则可以加快进度。”

在北京福纳康专利中,大部分都和富勒烯有关,但与头发相关发明专利并不太多,不完全统计为7个,从进展状态看,北京福纳康在头发领域还有待突破。其中,一种治疗脂溢脱发的组合物专利申请日为2016年12月14日,案件状态是等待诉讼;一种头部毛囊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促进剂申请日为2017年10月9日,案件状态为等待诉讼;用于头发护理的富勒烯组合物申请日为2021年8月17日,案件状态:驳回等复审请求;一种对抗头部感染,止痒防脱掉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申请日为2016年12月14日,案件状态也是驳回失效;水溶性富勒烯衍生物在促毛发生长中的应用,专利申请日为2016年10月9日,案件状态为驳回失效。

对于上述生发液,任泽平介绍称,这款产品采用了中科院科学家研发十多年的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经费先后投入2至3个亿,拥有几十项国家级专利,经过长年基础性研发和安全测试、效果测试,2021年后才开始投放市场,“经过从科学原理论证、到实验室研发、到大规模安全和效果测试,说明是扎扎实实的技术”。

从目前北京福纳康发明专利中看,只有“一种发用组合物及生发液”这项发明专利与任泽平提到的“中科院科学家研发十多年的技术”比较接近。不过,从专利说明书看,更多的是一系列的中药成分和植物提取物等的组合,而这些很多是常见的促进生发的物质。而从宣讲看,其更突出强调的是富勒烯的作用。

在专利说明书中,也公布了其做的小鼠对照组试验,分为五组:1.生理盐水组;2.实施例一组;3.实施例二组;4.实施例三组;5.纯富勒烯组。

实施例一:

成分:勒烯C60/C70 0.04%,青刺果油+亚麻籽油+侧柏油+生姜油+乙基已基橄榄油+茶树油+氨基硅油4%,具体的青刺果油,亚麻籽油,侧柏油,生姜油,茶树油,乙基己基橄榄油与氨基硅油的体积比为1:1:3:3:3: 1:0.5。

实施例二:

成分:勒烯C60/C700.03%,青刺果油+亚麻籽油+侧柏油+生姜油+乙基已基橄榄油+茶树油+氨基硅油3%,具体的青刺果油,亚麻籽油,侧柏油,生姜油,茶树油,乙基己基橄榄油与氨基硅油的体积比为1:3 :3:3:1:0.5。

实施案例三:

成分:勒烯C60/C70 0.02%,青刺果油+亚麻籽油+侧柏油+生姜油+乙基已基橄榄油+茶树油+氨基硅油2%,具体的青刺果油,亚麻籽油,侧柏油,生姜油,茶树油,乙基己基橄榄油与氨基硅油的体积比为1:1:3:3:3: 1:0.5。

结果如下表格所示:

说明书写道,从表格中可以看出,基于富勒烯油构成的组合物在缩短小鼠毛发休止期,延长生长期方面明显优于纯富勒烯组、不含富勒烯的纯油组、同时也优于米诺地尔组。其中,是更多的由组合的物质起作用还是富勒烯,这没有更多的数据,而从上述其富勒烯相关的专利申请看,其在生发等方面的研究还有待再推进。

脱发赛道的“头等生意”

据国家卫健委2019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其中男性约为1.63亿人,女性约为0.88亿人。在我国脱发群体中,30岁以下占到总数的69.8%,其中占比最大的为26到30岁的青年,高达41.9%。大批90后已被脱发所困扰。

面对如此旺盛的消费需求,各品牌纷纷推出“防脱、生发”为两大核心功效的洗发水产品,垂直细分加速,例如,云南白药旗下养元青成为带动其业绩增长点的新兴品类。

另外,该种“头等生意”的目标对象具有双高(高学历、高收入)的特点属于高净值群体,根据益普索Ipsos发布的《2022防脱洗发水研究报告》,根据2022年5月份被访问的1500名被访人群,其中防脱洗发水消费群体学历高、收入高,近7成家庭月平均收入在15000元以上,购买力较强。

当下,数亿脱发群体,使得赛道中已跑出多个上市公司,还孕育着一些准IPO企业,2022年底,大麦植发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这是继2021年雍禾植发港交所敲钟后,行业即将冲出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据了解,毛发健康产业,涵盖了日用、药用洗护产品、护理保健品、医美植发等多元业态,在基础防脱领域有防脱洗发水、食疗、保健品,概念股为霸王集团;专业防脱领域,有众多相关药物、按摩仪,概念股为振东制药、康恩贝;护发、植发领域,有植发第一股雍禾医疗及冲刺上市的大麦医疗。

不过,是否真的有商家宣传的强大功效成为广大消费者关心的首要问题,京东超市发布的《2023年脱发人群及防脱发消费报告》显示,86%的防脱生发类洗发水消费者关注产品的防脱资质认证,57%用户关注国家药监局认证状况。然而,目前,行业平均平台资质认证比例仅为72%,

近年来,防脱洗发水市场野蛮生长鱼龙混杂,假冒伪劣、肆意夸大产品功效等行业乱象层出不穷。许多宣称防脱的产品都只是打着概念晃着,并没有如其宣传的防脱效果;或者混用防脱和育发的功效宣传,通过“强韧发根”等用语擦边,进行虚假宣传、误导舆论。实际上,“防脱”和“育发”有着明显的区别,此类产品可以通过清洁改善头皮状况来起到“防脱”的功效,但是面对病理性“脱发”往往束手无策。

我国对化妆品施行分类管理,将其分为特殊用途和非专用性两大类,分别进行登记管理。《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10条规定:“化妆品是指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的化妆品。特殊用途化妆品,国产产品的注册批号为:国妆特字G+4位年份数+4位顺序数。

国产非专用化妆品的备案号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 G+妆网备字+4位年份数+6位本行政区域内的发证顺序编号,输入的备案号为:国妆网备(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4位年份数+6位本行政区域内的发证顺序编号。

国家对特殊化妆品和风险程度较高的化妆品新原料实行注册管理,对普通化妆品和其他化妆品新原料实行备案管理。国家则对这些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实施更严格的检验审批,保证消费者的健康不受损害。

需要由专业的技术评审机构组展开展技术评审,对其进行严格的技术评审,之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当自收到技术审评结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对技术审评程序和结论的合法性、规范性以及完整性进行审查,并作出是否准予注册的决定。

还以上述两款防脱育发洗发水为例,阿道夫防脱育发洗发水国妆特字 G20150129、霸王防脱洗发水,国妆特字G201814808,而仁生泽发的备案编号为京G妆网备字2023001170。也就是说仁生泽发尚未拥有国妆特字,未被列入特殊化妆品进行注册管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淘宝店的信息参数发现,仁生泽发该产品所执行的标准为国标GB/T 29679,该标准自2014年8月1日正式实施的,其中提到本标准适用于以表面活性剂为主要活性成分复配而成的、具有清洁人的头皮和头发、并保持其美观作用的洗发液体、和洗发膏产品。该标准在感官、理化、卫生指标等多个方面做了严格的限定。

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中只阐明了是以清洁人的头皮和头发、并保持其美观作用,未有防脱生发等功效,执行相同标准的还有广大消费者所熟知的日化类洗发水海飞丝(粤妆20160024)、清扬(皖G妆网备字2017000177)等。

在宣传中,还提到了该生发液是“唯一可达到药物级别”的,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提法有待商榷,不符合广告法,而且药物本身是需要做严格的临床试验,以及药监部门的审批。

有连锁医美机构创始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若是真有效果,或能直追“诺贝尔奖”,这是否会是智商税,也有待观察。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