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CEO郑弘孟:正强化和英伟达的合作 AI服务器需求将持续增长

2023年06月02日 23: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工业富联正研发下一代AI服务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6月2日,工业富联在深圳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在生成式AI的汹涌热潮下,AI服务器成为现场瞩目的焦点。

工业富联CEO郑弘孟在会上表示,AI服务器市场比市场预期更大,下半年公司AI服务器销售有望强劲增长。同时,工业富联正在强化与英伟达等算力巨头的合作,已经为英伟达制造相关的AI加速器和服务器,包括HGX H100以及将来的HGX H800等。

对于AI服务器的发展规划,工业富联董事周泰裕介绍道,工业富联4月初和Open AI CEO有过会面,并交换了GPT未来的发展方向意见,包括算力需求及系统架构,工业富联已着手开发下一代AI服务器。

谈及精密结构件和通信业务,郑弘孟表示,一季度终端结构件和5G高速网络业务都实现较大增长,并看好今年整体的成长。其中,由于AI数据中心的需求带动了高速交换机的需求,网络设备的毛利也将改善。

此外,工业富联还在加大机器人领域的投资力度,提升自动化程度。据郑弘孟介绍,今年5月工业富联成立了机器人事业群,预期未来几年产生具体成效。

AI服务器需求增长

郑弘孟表示,训练AI大模型, 需要有效的大数据和大算力及规模化的参数, 因此对GPU的需求呈现直线上升,带动AI服务器市场需求走高,今年第一季度,工业富联AI服务器营收及占比都有较大增长。

“今年一季度开始,公司在服务器板块做结构性优化,有意下修OEM服务器占比,提升CSP(云服务商)ODM及AI服务器比例。”郑弘孟称,相关策略使得CSP产品占比持续提升,2022年公司CSP产品占比超过40%,这也推动了一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

从去年财报看,其服务器相关业务也是增长亮点。2022年工业富联营收5118.50亿元,同比增长超16%,其中,主营服务器的云计算板块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至2124.44亿元,同比增长19.56%。

据悉,工业富联算力产品涵盖云服务器、高性能服务器、AI服务器、边缘服务器及云储存设备等,主要客户涵盖全头部品牌商、北美前三大CSP服务商、国内头部CSP服务商及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等。

尽管服务器整体需求放缓,但是AI服务器还在持续增长,并成为关注热点。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估2023年AI服务器(包含搭载GPU、FPGA、ASIC等)出货量近120万台,年增38.4%,占整体服务器出货量近9%,至2026年将占15%。

同时,集邦咨询上修2022~2026年AI服务器出货量年复合成长率至22%,而AI芯片2023年出货量将成长超45%。其中,英伟达的GPU为AI服务器市场搭载主流,市占率约60%~70%。

在新机遇下,工业富联也在加强和英伟达的产业链合作。5月29日,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在COMPUTEX 2023的演讲中,点名服务器供应链伙伴合作名单,工业富联子公司鸿佰科技Ingrasys位列其中。黄仁勋宣布AI服务器HGX H100已全面量产,并播放了自动化产线视频,郑弘孟介绍,该视频正是在工业富联自动化产线拍摄完成。

同时,郑弘孟特别指出:“工业富联提供的服务不仅仅只是组装,我们不仅从GPU的基本模块开始参与,还参与到整台HGX系列的制造。”

谈及下半年AI服务器出货预期,郑弘孟表示,多家全球头部云服务厂商仍在持续提升在AI领域的资本开支,看好下半年市场机会,目前从需求来看AI服务器一季比一季好。

“随着GPT的发展,未来10年内全球数据中心会不断推陈出新,预计有超过60%的云服务都与AI应用相关。”周泰裕表示,工业富联正在中国、亚太、北美、欧洲持续扩充服务器产能布局。

持续投资半导体、新能源车、机器人

AI服务器之外,投资人也关注工业富联的业务增长规划和投资布局。

整体战略规划上,工业富联已经提出了“2+2”的经营策略,即在核心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加速推动公司“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能力向半导体封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延伸,同时围绕大数据、机器人等进行新事业布局。

从具体业务看,工业富联的三大主营板块分别是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其中,营收占比较大的板块仍主要是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业务,2022年该板块实现收入2961.78亿元,同比增长14.37%。公司在该领域布局企业网络设备、无线网络设备与5G相关产品、智能家居产品及工业相关产品。

针对5G通信网络设备和交换机的相关业务,工业富联高管表示,第一季度设备营收呈现高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一是客户在欧洲的需求转单到工业富联,其二是运营商建设的需求逐步升温,其三是欧美客户的AI算力需求、数据中心建设需求增长,推升了高速交换机的需求。

“根据IDC数据,数据中心的交换机占比在2024年即将突破50%,目前100G、400G交换机是出货主力,800G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贡献营收。2024年随着生成式AI的大量增加,对800G、400G的需求会逐渐放量。”他说道。

此外,在资本支出上,工业富联高管表示:“2022年公司的资本支出同比增长34%,从60亿元增长到81亿元,主要在几个领域发力,比如半导体领域在芯片设计、代工、先进的封测及自动化都有所布局,我们会在全产业链做横向的整合。新能源车重点在轻量化、智能化及省电化,投资恒驱电机之外,也在上海和深圳组建零组件的研发团队。”

在机器人领域,工业富联在浙江绍兴成立了富联卓越科技公司,针对机器人相关的关键零部件和核心系统进行布局;同时还战略投资了工业视觉龙头企业凌云光,机器人及自动化上的投资额也从2021年的1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41亿元。

工业富联高管也进一步指出:“去年全球半导体的采购量大概5900亿美元,富士康集团年采购量700亿美元,占了将近12%,同时因为全球经济的变局,我们也不断强化供应链的管理跟生态的投资,所以掌握更深层的技术发展来保定供应链,以及让下一代的智能制造能够更环保更节能。”

每日智库看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