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失去“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头衔,对中国的国际竞争有何影响?

2023年05月28日 0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根据联合国对世界人口的预估,到2023年年中,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失去“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头衔,从国际竞争的角度来看,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5月26日,携程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研究教授梁建章在北京召开新书《人口战略:人口如何影响经济与创新》的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他不仅详细探讨了中国当前的生育难题,还从人口的角度展望了中美科技竞赛的前景。

梁建章表示,人口是创新力要素里面基础性的要素。贯穿在梁建章书中的创新力模型,可以用这样一个公式来表示:创新力=人口数量*人口能力*(内部交流量+外部交流量),其中对应着人口创新力的四个效应,即规模效应、老龄化效应、聚集效应和流动效应。

中美科技竞争无疑是当前引人瞩目的话题。从各项指标来看,中国的科技水平都在直追美国。那么,未来,谁将是这场竞争的赢家?

套用上面的公式,梁建章表示,从人口规模来看,当前,中国比美国更有优势;从人口能力来看,两国差不多;从内部交流来看,两国也相差不多;从外部交流来看,美国作为移民国家会更有优势。因此,总体而言,中国完全有能力跟美国一争高下,因为两国各有千秋。

他在书中说,“未来大约在十年内,中国的经济总量也将超过美国,拥有比美国更加庞大的国内市场。中国还将依托达到美国4倍的人口规模 ,在今后的20年中继续赶超美国。”

但他警告,如果中国的人口数量持续萎缩,尤其是年轻人口数量持续萎缩的话,中美的均势会发生逆转。在他看来,中美竞赛归根结底是人口数量和人口能力的竞争。虽然中国的人口数量是美国的4倍,但是中国的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人口规模方面的优势会逐代减弱。同时,如果中国出现严重老龄化,人口能力也会下降。

“中国现在的总体人才规模和创新力还是弱于美国,但在2025年以后会赶超美国,并在2045年左右达到顶峰,超过美国约20%。但在那之后,中国就会被少子化和老龄化拖累,到2055年左右甚至可能被美国反超。”他说。

他强调,到2040年,中国经济将面临人口老龄化的严重威胁,这个“灰犀牛”将对中国20年以后的经济活力和创新能力构成重大影响。

对于如何提升中国创新力,他的建议是,中国应该鼓励生育,并在对外开放和吸引移民方面有所作为。

在发布会后的群访环节,梁建章还回答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中国和印度竞争态势的问题。

按照印度政府的目标,印度将在2030年前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目前,它还没有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其现在的创新水平也尚不在国际前沿,未来前景如何?在梁建章看来,未来,印度将与中国和美国在人口创新力方面媲美。

首先,在人口规模方面,印度的人口总量将在2023年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而且印度现在的生育率几乎是中国的两倍,在可预期的未来,印度在人口规模上将远远超过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

其次,在人口能力方面,印度现在正在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它目前的大学录取率还很低,可能只有10%、20%,未来可能会普及到30%-50%,这意味着将会有一波巨大的普及大学教育的红利。

“当然,印度可能需要十几年的时间才能让大学生成为创新的中坚力量。但是,可以预期的是,20年后,印度综合创新力应该会上两个台阶,因为它享受了两波红利(一波人口规模,另一波是普及大学教育)。”

“当然,在10年以内,中国因为享受到上一波红利,而且我们的年轻人口还比较多,还是会有一定竞争力,而印度可能再要等20年,在一代人以后,会形成比较强的竞争力。”他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