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股动态丨金运激光解困“戴帽”危局:大幅收缩亏损业务 加速提升现金流

2023年06月02日 2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井然
一次“摘帽”的竞逐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红霞、实习生井然 崔源 武汉报道 

在2022年年报披露后,曾被视为3D打印第一股的“金运激光”正式被戴帽,名称变更为“ST金运”(300220.SZ)。

“公司去年的亏损,主要来自于IP衍生品业务,其营收大幅下降,但激光业务是盈利的。”6月2日,金运激光负责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受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公司线下销售渠道经营时间明显下滑,客流量下降,但固定租金、运维成本等刚性支出仍存,导致亏损较严重。

对于已经拖累公司业绩的IP衍生品业务,金运激光对外做出大幅收缩以“止血”的动作,除了关闭线下门店外,同时回撤效能不达标的机器。“暂时没有考虑剥离,依然看好数字经济方向业务,目前将前期渠道铺设回撤,后续重点立足练内功,构建新开发产品的竞争力,争取用新产品与B端形成数字运营合作。”

从这一策略的初步效果来看,今年一季度,金运激光营收为0.71亿元,同比下降10.08%,归属净利润为-0.03亿元,同比增长61.90%,净利润亏损幅度收窄。

公司负责人表示,“2023年,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大幅度减亏,争取扭亏为盈,将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负、流动资产小于流动负债的风险消除。具体措施上,首先是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优化公司人员结构,减少硬性支出。其次,回收投资款,可出售公司通过股权投资所持有的其他公司的股份,增加现金流。另外还要变现存货,尽可能收回应收账款。”

亏损主因:IP衍生品业务不达预期

近三年来,金运激光的业绩出现较大波动。2018至2022年,金运激光的营收分别为2.13亿元、2.19亿元、1.97亿元、3.47亿元、2.6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0.07亿元、0.15亿元、-0.56亿元、-0.6亿元、-0.56亿元。

伴随盈利水平的波动,公司的现金情况逐渐承压。2018年至2022年,金运激光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0.30亿元、0.25亿元、-0.39亿元、-0.61亿元、-0.10亿元,今年第一季度为0.05亿元。截至去年末,公司的货币资金为1707.43万元,较2018年下降78.75%。

从收入构成来看,当前,金运激光的业务贡献主力分别为激光设备制造业务和IP衍生品业务两大块。其中,前者从区域结构上来看,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一直大致各持半壁江山。

具体数据表现来看,2022年,金运激光的激光设备制造业务营收为1.67亿元,同比下降12.79%;智能零售终端系列为15.08万元,同比降低91.56%;IP衍生品运营为6094.00万元,同比下降52.55%;3D及其他为3493.73万元,同比增长38.84%。

IP衍生品相关业务的大幅下滑,是金运激光净利润亏损的“主力军”。截至2022年末,该板块的营收占比为23.16%。

事实上,IP衍生品业务是金运激光在上市后拟定的,在数字领域寻找第二利润增长点战略的“产物”。

据金运激光负责人介绍,公司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布局,从使用无人零售设备销售IP衍生品方式为切入点,进行IP衍生品运营业务。此举是公司利用多年积累的数字技术应用及运营能力,希望在文创行业的IP衍生品运营领域获得较快发展和市场增长,其运营属于增量业务,以期构建新的利润增长点。两块业务独立发展,其所处的行业、下游客户、产品形态、运营模式等均不相同。

但近三年,公司的连续亏损主要受IP衍生品板块影响。“实际上,2020年、2021年盲盒的销售情况较好,但去年IP产业整体增速放缓。一是因热度逐渐下降,二是受宏观经济影响,非必需品的消费欲望下降。”金运激光负责人认为,从行业内部来说,IP产品同质化严重,且进入门槛较低,造成公司传统盲盒产品的毛利率明显下滑。

在此背景下,为缓解业绩压力,金运激光开始大幅度收缩调整IP衍生品运营业务。2022年,公司将线下运营的5家门店陆续关闭。截至去年末,公司IP衍生品业务已无线下门店。公司负责人表示,“为改善公司经营现状,今年不会再开新店,线下机器根据效能保留适当规模。”

目前,金运激光并不打算从上市公司中剥离IP衍生品板块,而是用少投入的方式,做新产品探索。上述负责人介绍,“在B端,公司通过前期接触部分客户,期望以创新和合作打开市场。公司会继续把效能不达标的机器回撤,让盈利的机器正常运营,并且对产品、市场点位进行调整。”

稳盘发力:加速拓展激光设备的海外市场

传统的激光设备制造板块的业绩贡献,则相对稳定。

根据《2023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2022年中国激光设备市场整体销售收入规模862亿元,与2021年整体持平。但下游需求的行业结构有一定变化,如消费电子行业需求低迷;新能源行业处于高景气度周期,锂电、新能源汽车、光伏行业需求持续增加;通用激光加工装备需求有所下滑,终端客户对柔性化、定制化需求持续升高。

金运激光负责人介绍,“去年公司柔性非金属激光业务的振镜系列产品受益于柔性化、定制化需求提升,销售收入大幅提升。”

2022年,金运激光的境外营收为1.35亿元,同比提升9.76%,占总营收的51.33%。既往激光业务销售区域结构上,国内外市场各自占比接近50%。“但目前,海外市场增幅明显,占比已达70%。”上述负责人指出。

前述公司负责人认为,“2022年,国外订单对公司业绩起到较好的支撑作用,同时出口产品的毛利率一般较高,且国外回款速度较快。”

基于这一市场特征,金运激光将进一步开拓海外业务。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的海外订单出口的国家比较分散,因此不会过度依赖某个区域,相应地分散了风险。”

这一板块的产品结构也在调整中。数据表现来看,2022年,金运激光高端数字激光装备制造板块平均毛利率为27.99%,同比增长5.66个百分点。

“通用的激光加工设备需求下降,当前公司也做了产品结构调整,用柔性化、定制化的产品替代以往的通用化产品。”金运激光负责人认为,“2023年,伴随宏观经济环境的发展,无意外风险情况下,预计激光设备制造业务在保持前期规模的基础上将呈现一定增长趋势。目前,公司金属激光业务的激光焊接系列产品、三维五轴切管机系列产品,以及柔性非金属激光业务的激光裁床产品和打标设备增长较快。”

摘帽策略:大幅减亏

理顺主营业务板块后,金运激光还计划在管理等方面寻找快速摘帽的可行性。

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金运激光账面货币资金3448.45万元。金运激光负责人回应,“根据公司经营规模、资金流周转等情况,公司现金能够保证企业持续经营。2022年四季度和2023年一季度,通过提高资金管理和预算管理水平,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已转正,且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呈现回升趋势。2023年,公司在收缩IP衍生品运营业务的线下规模后,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情况有极大改善,且不会再做大规模扩张投资,公司现有资金及全年现金流状况可保障公司持续经营,短期内不存在较大的现金压力。此外,还备有银行贷款、公司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依减持股份用途给予公司资金资助的增量资金等渠道。”

另一方面,公司在2023年将重点加强资产变现能力,通过盘点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固定资产、存货等,处置部分闲置非经营性资产、加强存货变现、及时回收投资资金,增加现金流和流动资产。

值得关注的是,金运激光此前通过产业基金,持有科创板上市企业德龙激光的部分股份,“2023年是基金退出期,德龙激光的这部分持股已解除限售。”上述负责人说,如果减持,能为公司回流一笔金额较大的现金。

此外,公司也加强了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管理和回收力度。2022年年末,金运激光应收账款为0.22亿元,同比增加15.79%,其中,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为0.20亿元。

在金运激光管理层看来,通过内外部的管理、财务和业务的多元化运作,尽可能大幅减亏,保持企业的可持续经营能力,这些措施如果顺利实施,戴帽困局可解。不过也有熟悉规则人士指出,金运激光当前祭出的策略,在本财年内完成,也有一定难度,每个环节都需要非常精细化处理。

每日智库看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