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赋能林业经济:争取2025年总产值达万亿盘活丘陵山地

2023年06月03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丁莉

南粤大地上,一幅赏心悦目的“绿美画卷”正徐徐铺开。

在不久前的国际森林日,广东“21市同心聚力,共建绿美广东”主题宣传主场活动在河源举行。其间,“企业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联盟”正式成立,多元角色介入绿美建设,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

2012年至2022年,是广东“绿色家底”快速积淀的十年。其间,广东共完成造林和生态修复4659.15万亩,全省森林蓄积量从4.86亿立方米增至5.78亿立方米。未来五年,广东计划再完成林分优化提升和森林抚育提升各1000万亩。

数据显示,广东省约60%的地区处于山地、丘陵地带,然而以山地为依托的林业产值却只占农业总产值的5.49%。这一结构性反差意味着,广东山地林业资源仍有较大的可开发潜力,如何激活绿色金库成为广东正在思考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一种三产融合、多元立体的新型经济模式,正在南粤大地多点开花——发展出生态可持续的林下经济。

所谓林下经济,是指依托林地等生态资源,遵循可持续原则,以复合经营为主要特征的经济模式,包括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等,其能够最大化利用林地空间,将一棵树的价值开发到极致。这将是广东提高林地资源使用效率的重要尝试之一。

从木材加工到全体系开发

以木材为原料的森林工业,是人们关于林业资源开发的最直观想象。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以“世界工厂”著称的广东发展起包括家具制造、造纸等在内的林木加工产业,并逐渐以更为集约的方式,向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下游发展。

例如,广东省造纸业稳居全国前列。2021年,广东纸及纸板产量占全国比例达17.7%,且总体呈上升趋势。

此外,广东还是中国最大的家具生产市场。2021年广东家具行业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168.4亿元,在全国占比将近30%,家具行业规上企业数量超全国五分之一,且正逐渐向品牌化、高端化迈进,发展成为特色明显、链条完整的产业体系。

除了木材加工,根据《广东省林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林业产业还包含林草中药材、种苗花卉、林草碳汇、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种类繁复,覆盖一、二、三产业。

如何将林业经济的多种可能结合在一起,最大化利用林地空间?韶关给出了一个答案。

以位于韶关市仁化县的五马寨生态园为例,韶关市五马寨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晔介绍,依托120亩菌类种植基地,五马寨年蘑菇种植量约为15万千克,每年带动农户户均增收约3万元。种植业还延伸出从生产、加工,到冷链、包装、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产业增值扩容,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20余项农业科普、亲子休闲、自然教育项目。

除了五马寨的林菌模式,林下经济还有诸多“变形”。仅在韶关仁化县,便已初步形成了林茶、林果、林药、林菌、林蜂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带动铁皮石斛、灵芝、白毛茶、沙田柚等优质产业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韶关全市林业产值达70.79亿元,同比增长14.66%,惠及农民23.28万人。其中,第一、二、三产业产值分别为31.16亿元、16.41亿元和23.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4%、7.56%和19.01%。

事实上,韶关案例仅是广东林业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11月,广东首批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名单出炉。名单显示,油茶、竹木、药材成为广东林业经济的三大主力,广东已形成以河源、梅州、韶关、肇庆、茂名为主场的林业经济格局。林间种菜、菌、茶、花、药,林下养蜂、禽、鱼,林果、林木可采集并进行深加工,林中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第三产业,一座多元立体式绿色金库呼之欲出。

绿美广东再现绿色金库

《广东省林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更为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25年,广东将争取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1万亿元的目标,推动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2000万亩,林下经济产值500亿元,并建成200个省级以上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然而,目前广东省尚存在山地多而林业经济占比低的问题。这一结构性矛盾背后,同林业经济前期建设周期长、投入资金大、运营易受自然灾害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息息相关。这些问题不仅阻挠着林业经济增长,也打击了经营主体的积极性。

进一步释放林业经济的潜力,成为“十四五”目标实现的关键。对此,广东一方面加大了财政扶持力度,安排省级专项财政资金扶持林下经济,并开发出林业贷款贴息、税费优惠等财税支持。

其中,为提升林业生产经营者抗风险能力,调动各地造林育林积极性,广东推出了政策性森林保险。

以广州为例,目前,全市承保面积387万亩,总承保覆盖率达91.18%。其中,公益林已实现100%承保覆盖,商品林承保覆盖率也达76.46%;保费规模共计1220.81万元,当中98%以上的保费由财政资金承担,为全市林业种植产业提供风险保障46.44亿元。

另一方面,广东还在走一条市场化道路。探索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运行,鼓励龙头企业参与,借助市场激发林业经济活力,在提升地方林业经济规模化和韧性的同时,也引入了先进生产技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在肇庆广宁的108万亩竹林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得到大力推广,目前已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林场辐射带动,千家万户共同参与的林下经济发展格局。截至2020年,全县林下经济总产值达12.92亿元,涉及企业172家、专业合作社428家,并带动1.65万农户就业。

依托竹种植业,竹加工制造业正加速科技转型。相关企业加大了生物技术研发投入力度,打造竹子深加工技术研究、竹产业化开发、竹产业循环利用的完整产业链,产品覆盖了竹原纤维开发利用、竹生物基可降解产品、竹木复合底板、环保板、新型木质复合材料、天竺黄应用医药等多元类型。

今年3月25日—27日,中国(广宁)竹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举办,国际竹藤中心与广宁县人民政府签署了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3个竹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广宁,总投资达39.2亿元,竹产业发展将越做越强。

此外,面对前期投入大、建设周期长的问题,林业经营者们还可以用林权换“钱”。2022年,广东中行首笔“林权贷”共计400万元投放清远,解决了当地林茶相关企业受疫情和洪灾影响而出现的资金周转问题,为清远林业经济发展带来一场“及时雨”。

通过这些财政和市场手段,广东正在形成“激发经营主体积极性—林业经济活力充分释放”的良性循环,也为县域这一林业经济主场地带来新的发展动能,并成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顺利推进的坚实后盾。

每日智库看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