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全球5G基站年底将超480万 中国将率先进入5G下半场

2023年06月19日 1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6G正在路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中国领跑了全球5G上半场,并将提前进入5G下半场。”近日,爱立信东北亚区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方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说5G上半场重在建设,下半场的重点在于加速5G商业化。

《爱立信移动市场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球5G签约用户突破了10亿大关。目前,已有235家运营商推出了商用5G服务,全球的5G基站数量在2023年底将突破480万。

其中,中国市场一直处于第一梯队。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截至2023年4月底,中国5G基站总数达273.3万个,预计到2023年底将突破290万个。

随着5G网络的快速建设,5G应用也在不断增加,包括云游戏、远程驾驶、工业互联网等等。但是在一些核心的应用场景中使用5G仍面对挑战,这就需要网络端和应用端共同升级前行,国内的产业链在持续调整探索中。

方迎告诉记者:“中国运营商在5G建设上,正在从纯粹的大规模投入建网慢慢走向更加注重效益,重点在调整,变成高中低频搭配,深度覆盖为主。同时,中国运营商整体投资相对稳定,今年、明年5G的投资并没有出现比较大的起伏,现在运营商投资5G也是在搭配投资不同频段,最早大家都做中频,今年低频网络也是一个热点,将来还要做毫米波的服务。”

5G商用如何深入?

从5G商用之初,如何形成新的商业模式一直是行业难题,在日前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已经有不少远程控制、车联网的工业实用案例。但是,方迎坦言:“在智能化制造这个行业,现在5G应用都还是辅助性的,初步实现了5G化、无线化,核心产线真正的核心系统现在用5G的还很少。”

在他看来,这与诸多因素相关,“从通信人的角度,我们觉得5G很大,但是从工业生产的角度,企业决策者觉得5G相对小,5G嵌入到每一个环节都需要非常谨慎。所以这也要求5G要不断地验证自身能力,但是从趋势上来说,5G嵌入到主流的生产系统是必然的,整个生产系统的无线化会带来巨大的利益,但需要一些时间。”

而从C端来看,普及速度和终端规模已经远超4G,但是终端产品的品类较为有限。根据GSA发布的报告显示,已经发布的1600多款5G终端里面,有97%的终端依然是智能手机、个人电脑、平板电脑、部分路由器和CPE,只有3%即50款左右是车载、XR等新型终端。

XR等终端虽然在增长,但是远未到杀手级应用级别因此,新终端的规模化和商用化也还需要成长过程。在方迎看来:“toC领域,可能ChatGPT所代表的AI平台会把手机里所有的APP都重塑,现有APP的交互方式、信息处理方式等都会发生变化,全部要基于通用人工智能平台来支持,这就是杀手级应用。”

在谈及5G商业化面临的技术挑战时,爱立信中国行业方案技术总监王中表示:“其中的技术挑战可以在下一波以5G-Advanced为代表的5G浪潮中逐步解决。针对现有5G模组价格高的问题,可以通过做减法来解决。Redcap(一种5G技术,也被称为轻量化5G,可降低成本和功耗)的提出,就很好兼顾了功能与成本问题,既满足了中端连接需求也降低了网络资源消耗和端到端成本。”

5G演进和6G预研

从区域来看,中国必然是5G的巨大市场。针对中国通信产业下一阶段,爱立信强调了其三大业务发展方向,分别是建设5G精品网络,加速5G商业潜能释放,以及联手产业开展未来技术的研究、推动网络演进。

在研发层面,据介绍,一方面在5G-Advanced,从Release 18开始的技术方向上,爱立信将重点关注提升网络能耗效率、网络智能化、时间关键型网络、XR和RedCap等新业务形态,以及空口性能的加强等方面。另一方面,爱立信正在积极探索6G。

爱立信中国技术部副总经理张永涛向记者表示:“我们能明显看到5G技术发展有下一波的态势。而运营商面临着三大痛点,第一是具有成本效益的现代化,网络怎么去做更节省成本;第二是拓展新业务;第三是面对越发复杂的网络,如何管理网络的复杂性。”

因此针对运营商痛点,爱立信的重点是帮助运营商实现具有成本效益的现代化、拓展新业务,并管理网络和业务的复杂性,形成新网络、新业务、新运营,下一波5G整体上将比现有5G网络在性能、功能、智能上向前迈进一大步。

谈及6G,张永涛指出:“业界预期6G商用时间在2030年,在这之前5G还有几个版本,比如说R18、19、20。5G-A的准备为6G的引入做了很多准备,有很多6G功能,会是从5G上不停做加强后延续到6G上。但是6G有非常典型特征的新功能,比如零功耗终端、高度动态可适应组网等。”

爱立信在近期演示了多项6G技术趋势,比如6G网络的数字孪生、亚太赫兹的极致速率、无源物联网设备、1uW级别的无线能量收集单元、6G的黄金频道7-15赫兹厘米波等。

此外,爱立信还展示了与泰雷兹、高通三方联手共同验证的3GPP 5G NTN(非地面组网)前沿技术,用于验证将5G基站放至太空后,在远距离、长时延与高多普勒频移量的通讯环境下,如何确保商用手机直连卫星的通讯稳定性。

爱立信表示,5G上太空相关重要技术获得验证后,还将持续研究6G NTN。未来,移动网络将有能力由地面与太空混合组网,提供空天地海全面覆盖的通信网络,真正构建起一个无限连接的世界。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