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AI大模型密集上线,哪家最强?

2023年09月13日 21: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欣然,郑嘉琪

9月13日,阿里云宣布通义千问大模型已首批通过备案,并正式向公众开放。

在此前近半月时间里,百度、腾讯等大厂的国产大模型相继正式上线,国产AI大模型“百模大战”时刻或将到来!

国产大模型密集上线,“百模大战”要来了?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梳理,仅8月31日,就有百度、字节跳动、商汤科技、百川智能等8家企业或机构的大模型产品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备案,成为首批“正式上线”者。其中,除ABAB、书生通用、紫东太初三个大模型以外,其他国产大模型均有消费端产品免费对外开放。

9月以来,科大讯飞、腾讯、阿里巴巴旗下的大模型也陆续开放。

在此前,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模型火遍全球,已有一批国产大模型对外发布,但只处在小范围测试环节,没有面向公众全面开放。据报道,全国已有至少130家公司研究大模型产品,其中做通用大模型的有78家,做垂直大模型的有52家,预计其他备案将有望陆续获批。

今年以来,AIGC利好政策不断

从政策推进节奏来看,今年以来,AIGC领域相关利好消息不断。

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

7月13日,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门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8月15日,该管理办法正式落地,大模型备案工作开启,加速大模型商用能力的释放。

国产大模型哪家强?

那么,现已发布的国产大模型间究竟有什么不同?

据IT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AI大模型技术能力评估报告2023》显示,目前在中国主流的大模型中,百度推出的文心大模型3.5处在相对领先的地位,在“算法模型”“行业覆盖”这两个指标上获得满分的成绩。

来源:IDC《AI大模型技术能力评估报告2023》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研究员试用了若干个正式上线的国产大模型对应的应用,发现百度“文心一言”的功能相对丰富,支持图片、语音等多模态输入与输出,并且能实现实时联网搜索,而其他国产大模型所拥有的功能相对较少。

今年以来,受AIGC浪潮影响,多家在该领域有所布局的公司股价表现较好。今年初至9月13日,科大讯飞股价涨幅约50%,百度的港股及美股股价涨幅均超2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