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松江传出巨响原因找到!蓝箭航天试验所致

2024年01月30日 13: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商业航天试验再次引发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1月29日晚,网传上海市松江区一工业园发生“爆炸”并传出巨响。当晚,松江区应急管理局对外宣称,“松江区并未发生爆炸”。

此后有消息称巨响是来自蓝箭航天的试验。1月30日,蓝箭航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证实了这一说法。蓝箭航天表示,“这是正常试验,并无网上流传爆炸的说法”。

据蓝箭航天介绍,1月29日19点30分,800所(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在室外低温试验工位开展了商业航天贮箱低温静力爆破试验,贮箱在0.65MPa压力下正常破坏,试验控制过程无异常,部分玻璃轻微受损,三位跟产人员受到轻微擦伤。

有航天人士向记者表示,贮箱是火箭用于存储载荷或燃料的容器,也是火箭研发的重要部分。而低温静力爆破试验是一种用于测试商业航天贮箱在极端低温条件下的静力学性能的实验。“贮箱通常需要在太空环境中面对各种极端条件,包括极低温度。通过低温静力爆破试验,可评估航天器在这些条件下的结构稳定性、耐受性和性能。”

据记者了解,这种航天试验引发周边群众关注并非首次。2020年11月,蓝箭航天在浙江湖州进行朱雀二号火箭二级发动机联合试车时,也曾在当地造成巨响,并被当地群众拍到巨大火光。当时,有群众报火警说山里着火,但实际上这只是一次正常的试验。

资料显示,蓝箭航天成立于2015年,是全国首家取得全部准入资质、唯一基于自研液体发动机实现成功入轨的民营运载火箭企业。

2023年7月12日,蓝箭航天研制的朱雀二号遥二液氧甲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成为全球首枚成功入轨的液氧甲烷火箭。今年1月19日,蓝箭航天朱雀三号VTVL-1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试验成功。按照计划,2025年,蓝箭航天的可重复使用火箭朱雀三号将进行首飞。

目前,蓝箭航天在北京、西安、上海设有研发中心,在浙江湖州和浙江嘉兴分别建设了发动机智能制造基地和火箭制造基地,另外在甘肃酒泉,蓝箭航天建造了中国首个完全由企业自主投资、自主建设、自主管理与运营的液体火箭发射工位。其中,上海研发中心主要负责液体运载火箭结构系统研制。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