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会丨专访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庄光明: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2024年01月30日 09: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红霞 武汉报道  

被视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的民营经济,在全国经济的“光明”发展整体布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而在湖北,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更为重要。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信心比黄金更重要”,1月29日,在2024湖北两会上,湖北省政协委员、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庄光明深度剖析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及所面临的问题,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21世纪:从国家发改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正处在建设“战略支点”的湖北,也出台各类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在您看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如此重视的民营经济,对湖北经济发展能起到哪些作用?可对当前的湖北经济结构调整作出哪些贡献?

庄光明:长期以来,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民营经济牢牢撑起了湖北经济的“半壁江山”,是支撑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湖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民营企业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湖北2023年“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综合得分位居前十,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

2023年1-12月,全省新登记民营经营主体占全部新登记市场主体的99.4%;我省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6.3%;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8.7%,比重较2022年提升了5.7个百分点,拉动进出口总体增长9.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我省民营经济景气指数为51.3%,创2023年景气指数新高,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为58.9%,呈逐季上升态势,为2018年以来近6年最高水平,表明民营经济处于扩张态势。

21世纪:此前,湖北工商联针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展开了一轮科学的调研,这次调研中发现了哪些问题?民营经济的发展又面临哪些难点?

庄光明:2023年以来,湖北省工商联先后围绕惠企政策在民营经济领域落实情况、民营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民营企业需求开展系列调研。从总体情况来看,98.4%的民营企业对我省营商环境表示满意。但受内外复杂多变经济环境影响,民营企业信心不足问题一定程度存在,基础设施等领域仍然存在对于民营企业的隐性准入门槛,政府采购、市政工程、招投标项目等对民营企业的资质、规模、经验和实力要求较高,中小民营企业难以进入。民营企业应收账款拖欠问题反映较为突出,有企业反映,生产成本较高挤压企业利润空间,社会上一些质疑杂音动摇民营企业投资信心。

21世纪:对于调研中了解到的这些问题,您建议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予以改善?

庄光明:我有3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建议进一步落实国企民企平等对待。全面排查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定期推出市场干预行为负面清单,不得额外设置对民营企业的准入条件,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省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探索建立国企与民企结对协同发展制度,发挥湖北省央企国企多、实力强的优势,以央企、国企为龙头,带动所在行业、产业链民企发展。地方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充分考虑民企与央企、国企竞争上的劣势,立项时应明确一定比例的项目由本省或本地民企承接,为民企创造发展机会。

二是建议将法治环境建设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核心。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严格规范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中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建立健全政务和行政承诺考核制度,加大对民营企业承诺的事项履约兑现力度,对合法依规的承诺限期兑现,对因形势变化导致不能按期兑现的及时制定可行的替代方案。规范监管执法体系,制定统一的行政涉企检查事项清单,规范涉企执法事项,完善涉企执法检查方式和程序,严格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避免简单执法给企业正常经营带来的不良影响。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对各级政府发布的优惠政策、补贴政策、减免税政策和土地政策等政策的公开。

三是建议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舆论环境。从理论上、思想上廓清对民营经济的模糊认识,引导各级政府、社会各界深化对民营企业地位和作用重要性的认识,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鼓励各地设立民营企业家日,在主流媒体上加大对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宣传报道,形成尊重民营企业家、呵护民营企业成长的社会氛围。制定落实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联系交往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倡导清单,鼓励领导干部带头主动联系民营企业和商会,倾听企业家心声,助企纾困解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