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1-2年期限“固收+权益”理财实现季季正收益,ESG产品近一年净值增长6.78%摘榜首丨机警理财日报

2024年03月13日 18: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子卉
截至3月8日,理财公司投资周期在1-2年(含)的“固收+权益”公募可计算净值产品有653只,其中有473只产品近1年每季度均录得正收益,占比七成。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 陈子卉

榜单筛选条件:理财公司发行的投资周期为1-2年(含)的“固收+权益”公募产品,除非交易日外每周至少有一个净值,同系列同投资周期保留一只。

本文榜单排名来自理财通全自动化实时排名,如您对数据有疑问,请在文末联系研究助理进一步核实。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截至3月8日,理财公司投资周期在1-2年(含)的“固收+权益”公募产品数量为729只(合并登记编码,存续期超一年),可计算净值产品有653只,其中有473只产品近1年每季度均录得正收益,产品数量占比72.43%,归属25家理财公司。符合季季正收益条件的产品近1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54%,平均最大回撤为0.43%。

从数量看,在近1年实现季季正收益的473只产品中,兴银理财有52只;招银理财、工银理财分别有41只、40只,位列第二三位。

从各机构季季正收益产品占比来看,杭银理财、华夏理财、南银理财、渝农商理财和渤银理财存续的投资周期在1-2年(含)的“固收+权益”公募产品均实现100%月月正收益。此外,平安理财、上银理财、建信理财和宁银理财月月正收益产品比例超90%。

从单品收益来看,上榜产品投资周期多为2年。兴银理财“稳利恒盈ESG两年定期开放2号D”以6.78%的近一年净值增长率位列榜单第一,建信理财“龙鑫固收类18个月定开式产品第1期”和中银理财“稳富固收增强(封闭式)2022年157期”近一年净值增长率依次为6.77%和6.33%,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

从回撤水平看,上榜产品中兴银理财“稳利恒盈ESG两年定期开放2号D”回撤稍高,为0.38%,其余产品近一年最大回撤不超0.2%。

从上榜产品披露的运作报告看,因投资周期相对较长,投资周期两年的产品较为注重非标资产的应用。

兴银理财“稳利恒盈ESG两年定期开放2号D”为R2(中低风险)固定收益类理财,D份额年化业绩比较基准为4.6%—5.1%。该产品成立以来累计净值走势整体呈上行趋势,仅有2022年末累计净值经历过一轮回调。截至3月5日,该产品份额累计净值为1.0648,成立以来年化收益为4.71%,距计提业绩报酬线有39个基点。


运作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末,兴银理财“稳利恒盈ESG两年定期开放2号D”资金主要投向债券和非标债权,各占总资产的比例为61.53%和34.87%。

在前十大持仓资产中,有六项为非标债权,其中有三项为理财直接融资工具,“22云南能源03”“22东阳国资01”“22绍兴滨海05”,截至2023年末剩余期限接近一年;“粤财信托·瑞丰69-2号单一资金信托”为信托贷款;“2023蚂蚁消金0019(2023澄朗5期)”“2023蚂蚁消金0050(2023载福2期)”为消费金融公司信贷。

据债券杂志整理,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作为开展非标业务的重要模式之一,具有资金全部投向实体经济、服务企业群体广泛、助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业务规范透明和提高理财产品核心竞争力的特点。不过,在2023年9月,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的使用受到限制,理财公司暂停此类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2023蚂蚁消金0019(2023澄朗5期)”为第四大持仓资产,资产规模为7187.3万元,占理财计划的比例为5.78%。融资方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该项非标今年有两次提前还款。产品公告显示,2024年2月2日和3月6日分别提前还款4892.3万元和1687.1万元,合计占该项非标资金约九成。

 

此外,该产品前十大资产还配有永续债和剩余期限1年以上的中高票息城投债。

回顾2023年产品运作,该产品投资经理表示在4-5月布局建仓,适当提高久期,进入7、8月后积极增持低波资产和流动性资产,11月后再次转向看多,加仓金融机构债和同业存单,从提高久期、静态和增配低波资产等角度进行积极调仓,平衡组合收益和流动性。

展望2024年一季度策略,该产品中性偏防守策略为主,看好中短端高等级信用债票息和杠杆策略,以及金融机构债的投资机会,在波动中提高组合静态收益,兼顾产品流动性,市场调整后择机加仓进行波段交易增厚组合收益。

数据分析师:张稆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