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弄“潮”:IP竞速潮玩经济 产业链加速聚集

2024年03月29日 1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卓峰
全球动漫衍生品1/4在东莞生产,中国近85%的潮玩产自东莞,是全国最大的玩具出口基地,“世界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东莞”的口号享誉国内外。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王卓峰  东莞报道

3月28日,第十四届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品牌授权年会在东莞盛大开幕。大会围绕创新发展、IP授权赋能、学前教育的方向进行产业对接活动,旨在引领中国潮玩新风向。

当前,全球动漫衍生品1/4在东莞生产,中国近85%的潮玩产自东莞。东莞在制造方面的实力无可厚非,但潮玩产业仍存在前端环节的开发不足、产业附加值低、人才短缺等短板,尤其是自有品牌与IP比较少。

对东莞来说,如何引导潮玩企业从同质化的制造业中突围,是这座中国潮玩之都的未来愿景。具体路径,则是企业内生动力和政府外部助力的“双向奔赴”。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副会长温国雄表示,当前东莞应当依托“世界工厂”成熟完善的产业配套和高品质的文化资源优势,在制造加持、文化赋能的双重作用下,融合发展“动漫+制造”、“潮玩+”产业,不断向全球潮玩的高地迈进。


第十四届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品牌授权年会

潮玩产业加速集聚

“从我入行到现在,能够感觉到东莞从事潮玩行业的企业越来越多,整个氛围越来越好。”52TOYS董事长兼CEO陈威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

回顾来看,东莞玩具制造产业起步于改革开放初期,经过多年发展,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和供应链网络基本完备,逐步形成庞大的产业体系。玩具产量最高时占全球产量的30%、广东玩具总产量的50%,成为早期东莞八大支柱产业之一。

“一件木制玩具从设计、打样、建模、材质、上色到涂装等流程,均可在东莞完成,这就我们公司选择落户东莞的原因之一。”在浙江木玩世家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彬看来,东莞玩具产业供应链完备,生产质量全国领先,塑造了东莞在产业链上的优势,潮玩产业也因此在这里加速聚集。

这背后与东莞自身优良的“制造基因”密不可分。东莞制造享誉全球,是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涵盖了34个大类、6万多种产品,形成了万亿级电子信息集群和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饮料、纺织服装4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如今,东莞从制造走向“智造”,潮玩产业逐渐成为这里独有的文化符号,并催生出一批全球性的玩具企业。2018年起,东莞紧抓潮玩发展新风口,依托雄厚的玩具制造基础以及优秀的产业配套能力,东莞企业切入潮玩赛道,培育了Toycity、LAMTOYS、COME4ARTS、拼酷等一系列品牌,打造出Laura、Angelboy、Pangda、巴风特小羊、芙竺等原创IP,在潮玩、潮牌、动漫等潮流领域崭露头角。

在此过程中,由于东莞潮玩产业与其他优势产业关联协同度高,如石龙电子、长安塘厦五金模具、虎门纺织服装等产业集群在技术装备、原料辅料供给、工艺技术创新等方面与玩具产业构成重要产业协同互补关系,让东莞形成了以石排、清溪、凤岗、茶山等镇为重点区域的玩具产业基地。目前,东莞87家规上潮玩企业主要集中在石排、清溪等传统玩具制造镇街。而潮玩的设计、展示和销售区则集中在市中心街道,比如南城海德广场的X11等。

围绕产业链上不同环节的集群化构建,东莞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潮玩产业优势。目前,从城市潮玩雕塑地标,到世界杯、冬奥会吉祥物的设计生产,全球动漫衍生品1/4在东莞生产,中国近85%的潮玩产自东莞,是全国最大的玩具出口基地,“世界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东莞”的口号享誉国内外。

让品牌IP“卷”起来 

温国雄认为,东莞在制造方面的实力无可厚非,但潮玩产业仍存在前端环节的开发不足、产业附加值低、人才短缺等短板,“尤其是自有品牌与IP还比较缺乏,这方面东莞应该‘卷’起来。”

此前,东莞市委党校课题组提供的相关建议提及,目前东莞的潮玩产业基本仍以代加工生产为主,潮玩行业前五个品牌企业的市场份额不过22.8%,行业竞争较为激烈,IP孵化开发时间长、成本高,但更新换代快,一些潮玩制造企业不愿向IP化转型。

“IP是潮流玩具行业的核心资产,从这个角度说,运营IP的能力是潮玩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陈威用了一个最通俗的类比:把潮流玩具比作音乐行业,玩具是磁带,IP是周杰伦,意思是,即使没人听磁带了,改用手机,大家一样得听周杰伦,而企业卖的是潮玩,核心能力在拥有周杰伦这样级别的IP,而不是卖磁带。

事实上,潮玩行业的IP焦虑,比其他文化行业都更严重,这直接关乎的企业的生存境况:一方面潮玩行业要走向价值链的金字塔尖,就要打造自有IP;另一方面,如果能拥有自己的IP和品牌,便可以实现翻倍利润增长,但仅靠代工,不仅利润微薄,而且企业很难走得长远。

对东莞来说,如何引导企业从同质化的制造业中突围,是城市未来的愿景。具体路径,则是企业内生动力和政府外部助力的“双向奔赴”。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当前,一些头部企业已通过自主研发设计实现利润增长,同时不少传统加工公司也在积极进行转型。比如东莞佰易玩具有限公司,该企业主要是替企业、品牌或其他顾客设计形象与生产相关潮玩产品,但同时也在孵化一些潮玩形象,有将其转化为钥匙扣等产品。

这是东莞企业通过自身IP孵化运营实现竞争力提升的一个缩影。目前,东莞潮玩企业整体可分两类:一是从制造端逐步向潮玩设计研发、IP原创开发等产业链上游蔓延,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如微石文化、摩动核等;二是与国内外知名IP深度合作,发展授权IP,如美光站自2015年起获得哆啦A梦、奥特曼、姆敏一族等多个具有知名度的雕像独家授权。

在参会的潮玩企业眼中,东莞比较尊重市场和企业自主性,同时也会积极通过政策对产业趋势进行引导。

近年来,东莞不仅出台专项政策对潮玩产业加强资金扶持,同时还高规格建设“中国潮玩之都·潮玩中心”项目,打造“协同生产、IP孵化、推广展示、人才服务”四大服务平台。针对城市潮流氛围的提升,东莞还将利用国家级展会平台,嵌入潮玩专题展区,打造国家级潮玩产业展览,招引国内外头部潮玩企业参展,提升东莞潮玩产业的全国影响力。

温国雄表示,当前东莞正在依托“世界工厂”成熟完善的产业配套和高品质的文化资源优势,在制造加持、文化赋能的双重作用下,融合发展“动漫+制造”、“潮玩+”产业,不断向全球潮玩的高地迈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