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广东省社科院向晓梅:大规模设备更新 预计带动广东工业投资新热潮

2024年03月29日 1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梁施婷
蓝皮书预计,2024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总量达到14.3万亿元,广东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工业投资将持续发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梁施婷 广州报道

随着国务院正式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政策有望在各省陆续落地。

3月29日,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东既是制造大省,也是消费大省,正在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加大财税、金融、要素支持力度,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重要方向,推进7大领域设备更新改造,开展汽车、家电产品、家装消费品等以旧换新,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广东有1700多万户民营经济主体(含个体工商户),居全国第一,经营主体数量反映经济的活跃程度,去年广东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产业结构优化都有很大的亮点,特别是随着制造业当家的推进和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发展,广东的工业投资同比增长超过20%,反映出广东经济发展的韧性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向晓梅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从宏观方面看,上述政府政策会促进消费,带来了市场,也将提升整体产业的技术水平;微观方面,企业也有动力和机会去推动技术改造设备的更新,将对广东制造业当家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

近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广东蓝皮书:广东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24)》(简称“蓝皮书”)。蓝皮书预计,2024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总量达到14.3万亿元,广东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工业投资将持续发力。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向晓梅。)

设备更新是广东制造业当家的重要机遇

南方财经:初步估算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将形成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这将如何成为刺激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同时对于改善企业的预期有怎样的帮助?

向晓梅:很多年前,我国也推广过工业品下乡、家电下乡的政策。这一方面可以刺激消费,产生庞大的市场;另一方面,广东可以利用制造业基础本身比较好,产品质量也比较好的优势进一步夯实我们制造业的发展基础和扩展发展空间。

大规模的设备更新,实际上对企业来讲就是要加速折旧。在新的全球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中,工业设备的技术更新非常快速,也就是说设备成本、价格低了,但是性能更好了,这对于广东制造业本身的升级是个巨大的机遇。

所以,宏观方面,政府政策刺激了消费,带来了市场,提升了整体产业的技术水平;微观方面,企业也能有动力和机会推动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对广东的制造业当家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机遇。

南方财经:企业的经营状况会不会影响进行设备更新的意愿?

向晓梅:推动设备更新除了为相关提供设备企业提供市场,更新设备的企业本身的技术水平也会得到提升,所以用好这个政策,对企业来讲也可以提高效益。

企业进行设备更新首先要测算更新的成本能不能消化,其次是有没有相应的技术条件。比如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前些年刚开始的时候企业是需要考虑成本的,但现在数字化转型的成本已经可以快速回收,所以企业考虑的是相关设备和服务匹配性问题。只要有相适应的数字化手段和解决方案,企业就可以采用。

所以这是技术供需匹配的问题,能够匹配到企业工艺技术的改进,就算短期企业要增加投入,但很快就可以从收益当中抵回,因为它减少了人工成本和管理成本,可以让产品的质量更加标准化,质量提升。在政策鼓励下,也会推进企业加速更新。

近年来,广东也一直推动技术改造,大规模的设备更新也是推动技术改造的重要内容。未来广东还会按照国务院的方案去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这对企业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是明确的利好,既能获得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也能让企业提高效益,对广东工业投资也会带来新的热潮。

我们今天讲投资,不能只看固定资产投资,一定要看工业投资,这是实体经济回暖的迹象。

区域协调发展、制造业当家将有更大突破

南方财经:广东省社科院连续四年推出观察、分析广东经济发展的蓝皮书。今年的蓝皮书对广东经济发展的趋势有哪些基本判断?

向晓梅:我们认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整体好转,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2023 年,广东GDP总量是突破13万亿元,一个很重要的亮点是实施制造业当家和“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的推进使得广东的制造业稳步发展,而且还有质的提升和结构的转变,产业运行趋稳向好。比如,2023 年广东规上工业增加值将近3万亿,制造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超过27%,三次产业的结构也逐步优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亮点就是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8年居全国第一,占广东GDP14%,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9%。

第二亮点就是20 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持续推进,也起到了很重要的支撑作用。广东形成了“8372” 梯度发展格局,就是8个万亿级、3个5000亿级以上、7个千亿级和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集群化的发展带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集群的创新能力也得到提升。

第三亮点在于外贸,因为广东是外贸大省,外贸对全国都起到压舱石的作用。2023 年广东进出口总量稳步提升外贸规模稳居全国第一,结构也在优化,“电动汽车、光伏、锂电池”新三样的增长很快,成为外贸出口的新亮点,对出口的拉动很大;广东民营企业在全省进出口的占比超过60%,这代表着市场的活力很强。跨境电商对今年1-2 月广东进出口增长起了很大作用,其次新能源产品出口也大幅增长,这些对进出口都是很大的支撑作用。比如,广东海工装备的产能很大,未来肯定还要走出去,同时对整个产业链起很大的带动作用。

也就是说,我们看去年的发展,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产业结构,都有很大的亮点。比如,广东的数字经济规模达到6.5万亿元,排全国第一,2万多家规上企业带动70多万中小企业进行了数字化转型。

另外,还有创新能力,广东连续7年区域创新能力排第一,粤港澳三地的科创合作持续推进。广东研发投入强度排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七年保持全国第一。

从区域协调发展来看,广东推动“百千万工程”作为头号工程,2023年投入了1400多亿元,70%投入到了粤东西北地区,这对粤东西北地区的发展,特别是县域经济夯实基础,推动产业振兴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接下来也会对广东整体区域协调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广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形成了不同的发展模式。粤东、粤西地区主要发展海洋经济,珠三角跟粤东、粤西地区进行产业有序转移,依托它们的海洋资源,比如深水港口、码头、岸线、海域、海岛这些资源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广东全产业链推进海上风电的建设,规模迈向了全国的前列;另外还有海洋牧场的建设,从养殖开始,大规模地推进深远海养殖,在中后端推进深加工,包括预制菜和食品产业,形成一个新的融合型的产业发展模式。

粤北山区主要是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绿色低碳产业,通过推进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的建设,促进了粤北山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蓝皮书分析认为广东今年哪些指标与往年对比将有较大改善?

向晓梅:我们认为广东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今年会有很大的改善,今年是“百千万工程”实施的第二年,县域经济的发展要强化,同时区域发展的差距要进一步缩小。

另外还有必须继续强化制造业当家,传统优势产业还有先进制造业还要持续去推动发展,不仅量要增加,质也要改善和改进。

广东今年要继续夯实制造业的基础,特别是通过创新。所以广东今年特别强调产业科技互促双强,提升产业竞争力,当然也要有科技和金融的支持。

所以,核心还是落到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必须是由创新引领,然后进一步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像今年未来产业中,低空经济已经开始热起来,未来产业、新兴产业都可能会成气候、成阵势、成规模地发展起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