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集团转型阵痛:上市18年来首次出现亏损

2024年03月29日 16:4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3月28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489.HK,下称“东风集团股份”)发布2023年财报。财报显示,2023年东风集团股份销售收入993.1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26.63亿元增长7.2%;毛利94.66亿元,同比增长7.2%;母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39.9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02.65亿元,大幅缩减了超140亿元。


事实上,本月初,东风集团股份曾发布盈利预警,称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亏损不超过40亿元。官方称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合资非豪华品牌的市场空间被大幅挤压,产品价格不断下降;二是集团新能源业务处于战略投入期,2023年在新能源、智能化领域研发、品牌、渠道建设等投入持续加大。

事实上,去年3月以来,为刺激汽车消费,东风集团联合湖北地方政府对旗下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本田、岚图汽车等多个品牌开启降价促销,部分车型最高优惠9万元,掀起史上最强购车优惠潮,甚至点燃了整个汽车市场的价格“混战”。

但合资品牌的降价却未能换来销量,低价竞争也极大损害企业的财务状况。2023年,东风集团股份累计销量为208.8万辆,同比下滑15.3%,已连续五年下滑。其中合资业务销量下降16%,利润大幅下降。具体来看,东风日产(含东风英菲尼迪、启辰)累计销量72.3万辆,同比下滑21.5%;东风本田累计销量60.4万辆,同比下滑8.5%。

作为东风集团股份的利润奶牛,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以往能带来丰厚的利润,2021年和2022年两大品牌营收均过千亿元,税后利润超过百亿元。但2023年合资品牌销量下滑、降价进一步压缩了单车利润,影响到东风集团股份的整体业绩表现。

业绩下滑的背后,是东风汽车集团转型的阵痛。一方面是过度依赖的合资业务正在萎缩,另一方面也是自主新能源快速增长的大势之下,东风自主新能源还未起势,新能源业务投入上的增加未能在销量上得到相应的反馈。

2023年东风集团股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34.8万辆,同比增长0.5%,占集团销量的比重提升2.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品牌岚图销量超5万辆,同比增长159.1%,虽然完成年度销量目标,但声量和销量与“蔚小理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转型新能源是东风的重中之重,其正加速新能源战略布局。目前已形成面向豪华电动越野市场的“猛士”品牌、面向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岚图”品牌,以及面向主流市场的“东风”品牌的全新品牌格局。

去年集团对自主乘用车新能源事业进行重大管理体制调整,一体化管理“东风”品牌下东风风神、东风eπ、东风纳米三大产品系列品牌。其中入门级品牌东风纳米首款车型纳米01于今年1月开启交付;3月中旬东风eπ首款车型eπ007量产上市。

根据规划,东风计划在2024、2025两年内推出14款自主新能源乘用车车型和10款新能源商用车基础车型,加快形成规模优势,力争率先达成自主新能源汽车销量百万辆。

面向2024年,东风将挑战全年销量320万辆、海外出口达成30万辆的目标。今年前两月共销售超过42万辆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1.5%,增长势头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东风旗下岚图和猛士品牌相继官宣与华为合作,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日前“剧透”双方将以HI(Huawei Inside)模式展开合作。

此外,自去年10月原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杨青升任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之后,空缺的集团总经理人选近期尘埃落定,原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治平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头部效应凸显,价格战加速“优胜劣汰”,如何进一步集聚资源,提升产销规模,优化体系能力,将是东风加快抢抓新能源市场机遇的关键要素。

日前国资委拟调整政策,将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东风、一汽、长安)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单独考核,考核项目包括技术、市场占有率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

岚图汽车CEO卢放认为,从企业角度来讲,盈利依旧是最终的目标,但在什么时间点关注什么,需要有一个路径。随着国资委对企业的考核指标或方向发生变化,企业内部的“优先级”也会有所变化,同步会影响到企业内部的发展重心和管理动作。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