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个未纳入入世承诺的服贸领域海南都将开放

2021年07月26日 11:4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开放程度空前。

7月26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透明度比较高,开放度比较大。其在服务业方面的开放程度,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作出的承诺都要高,当时入世时中国对世贸组织服务业的60分部门并没有承诺开放,但是海南对其中40个分部门进行开放。同时,《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也超过了我国与26个国家、地区或者经济体签署的绝大部分自贸协定在服务贸易方面的开放水平。

王受文先是将《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在服务业方面的承诺进行对比。世贸组织对服务业作了自己的分类,一共有160个分部门,在160个分部门里面,《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在120个左右的分部门,开放的水平都超过了WTO的承诺。具体来说,中国入世的时候,160个分部门中,中国在100个分部门里作了承诺,还有60个分部门我国没有承诺说要开放。而在100个作了承诺我国要开放的分部门里面,“《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有70多个分部门开放度超过当时我们的承诺。”

比如,在法律服务分部门里,我国在入世承诺里不包括中国的法律服务,外国的服务提供者不能提供中国法律方面的服务。而《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明确说了,境外律师事务所驻海南的代表机构,可以从事部分涉及海南的商事非诉讼法律事务。另外在教育服务领域内,我国入世的承诺是境外个人教育服务提供者要到中国境内提供教育服务必须具有学士或者以上学位,而且还要有相应的专业职称或者证书,并且要具有两年专业工作经验。在《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里,取消了个人教育服务提供者需要有两年专业工作经验的限制。

王受文表示,在入世承诺的时候,我国有60个分部门没有作出承诺,没有说要开放,但是在《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中,有40多个分部门是做了开放。比如,在市场调研服务分部门里面,入世的时候没有承诺,但是《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里面就规定了,境外服务提供者经过资格认定取得涉外调查许可证之后,就可以进行市场调查。再一个例子,在兽医服务分部门里,入世时我国也没有作出承诺,但是《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取消了境外个人不得申请参加兽医资格考试的限制。

我国和26个国家、地区或者经济体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超过了绝大部分自贸协定在服务贸易方面的开放水平。以RCEP为例,160个分部门中,《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在110多个分部门里面,开放水平超过了RCEP里中国所作出的承诺。比如在空运支持服务分部门里,中国在RCEP协定里没有作出承诺,中国在入世时也没有作出承诺,但是在《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里取消了境外服务提供者不得从事航空气象服务的限制。还比如说,在城市规划分部门里,中国在RCEP里,对于其中的自然人移动模式没有作出承诺,但是《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取消了境外个人不得申请参加注册城乡规划师资格考试的限制。“这也可以看出来,即便和RCEP相比,《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的开放水平都要高,因为这是我们主动开放的一个行为。”王受文道。

相关阅读:

国内首个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出台 海南率先试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