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药、新能源产业高地,2021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走进深圳坪山

2021年09月29日 2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婷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婷菊报道 9月27日至29日,2021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在广东举行。27日,深圳专题活动走进深圳市坪山区,来自国内外的40家跨国公司、合资公司、投资机构以及政商界代表参与了深圳专题活动。企业代表通过走访坪山区重点产业企业,展开圆桌论坛,充分探讨后疫情时代跨国公司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双区”引擎驱动创新产业

坪山区政府部门领导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引擎,深圳正在奋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将为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各界投资者提供最佳的投资环境。本次深圳专题活动充分倾听跨国公司投资者心声,通过政商两界充分深入交流,感触产业脉搏,凝聚发展共识。

记者在活动上了解到,目前,深圳坪山区汇聚了55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坪山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00亿元人民币。进出口总额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现有存量产业空间113万平方米。保留未开发建设用地53.3万平方米。今年,深圳市坪山区印发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系列政策,对13大重点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持,致力于打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三大主导产业。

本次活动参会企业涉及生物医药、新信息技术、能源、高端制造、商贸流通、金融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赛诺菲、壳牌、IBM、昕诺飞、霍尼韦尔、普华永道等跨国公司、机构以及比亚迪、新宙邦、开沃、优锐生物等本土科技创新龙头企业。 

(参会代表集中参观了比亚迪新能源产业相关产品。李婷菊/摄影)

(参会代表集中参观了比亚迪轨道交通产业相关案例。李婷菊/摄影)

参会企业集中走访参观了比亚迪深圳研发中心、坪山区新产业生物大厦展厅等相关领域重点园区、企业,深入了解了坪山区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战略新兴产业相关政策、现状及发展方向。

(参会代表参观了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的医疗检测设备。李婷菊/摄影)

记者了解到,坪山区拥有较低的生产用房租赁租金,每平方米19.62元。办公用房租赁(工业)租金为每平方米37.09元。在珠三角各地愈发突出的用地紧张,产业外迁的背景下,低廉的企业运营成本成为吸引企业投资兴业的重要因素。

跨国公司发展机遇:结合产业优势 融合本土化与国际化

在论坛上,来自各行业领域的大咖们紧扣当前经济热点、产业趋势开展深度研讨。全球唯一一家在中国设立疫苗生产线的外资医药公司——赛诺菲巴斯德相关负责人发表“立足坪山,着眼大湾区,聚焦疫苗产业创新助力共建人类健康共同体”主题演讲,展现了企业扎根中国40年,为中国引入几十种高质量创新药和疫苗的深厚土壤和政策环境;比亚迪丰田相关负责人围绕“聚力共生,领势未来”进行演讲,展望了其推进汽车电动化的产业理想。

在圆桌论坛环节,参会代表围绕“后疫情时代跨国公司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讨论了在新挑战下,自身投资发展及经营战略如何能在降低风险的同时持续保持企业发展。

交易国际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宏昊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企业为应对疫情冲击,释放疫情带来的变化,存在跨境资本流动的需求,存在跨境投资,也需要海外并购。作为投资管理机构,机遇在于帮助企业通过一系列的跨境交易手段,包括美股私有化、分拆上市等来完成投资战略的落地。在这一过程中,投资机构需要充分相信企业家的智慧,在更好时间点,依据不同行业的不同需求,配合和帮助企业,将纸面上的投资战略规划在现实中落地。

在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德和衡简家骢永本金月(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杨琪看来,律师群体能够最先感受到国内、国际的政治经济形势对于跨境投资的影响。而她也充分感受到,近五年来跨国企业投资风向发生了变化,首先是珠三角和长三角产业链的转移,近年来,以东南亚等人力和土地成本较低的国家为代表的地区成为了第三次产业链转移的基地。反映在珠三角,就是许多服装、箱包等产业企业,尤其是日本和韩国企业很大程度上在向东南亚转移。“这时我们就需要思考,中国制造会不会出现产业空心化问题。而我们在协助中国企业到东南亚落地的法律事务时发现,实际上许多走出去的企业并没有如愿以偿将成本节约的那么好。”杨琪认为,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不应走完全转移的方式,而应结合自身产业优势,成为跨国企业,人员、资金、物流要素必须要国际化。“这就要学习优秀的跨国公司的人员结构、资金流动的管理经验。如把资金调度中心建在哪里合适,如何利用国外融资成本低的优势,结合中国的物流、电商产业优势,包括大湾区金融业优势、毗邻香港的资本市场优势,将本地化和国际化充分融合。”杨琪说。

对于本土跨国公司的国际化问题,深圳兴湾生物医药发展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梁伟宁认为,无论是在疫情还是后疫情时代,生物医药企业必须要做到国际化,尤其是创新药研发企业。由于创新药的研发成本实在很高,在中国以国家医保为主导,而国外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商业保险体系的情况下,创新药的国内市场容量并没有那么大,而国外市场可以支撑相对较高的医药价格。因此,在梁伟宁看来,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机遇一定要通过对外投资,在国外市场上寻找发展机遇。尤其是要把一带一路国家产业资源利用起来,将相关国家产业带动起来,中国才能成为真正的大国,实现医药产业的走出去和国际化。

记者了解到,据统计,截至目前,深圳全市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10万家,累计吸收合同外资超3280亿美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1280亿美元,吸引了295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深投资,充分展现了深圳的城市魅力和经济活力。

今年,深圳市正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立法,健全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举办“2021外商投资服务年”系列活动,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心和权益保护服务工作站等举措,加强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全力为跨国公司在深发展创造更优越的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