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大新丝绸之路铁路枢纽EWG年底将建成,年吞吐量100万标箱,与华为共建5G网络

2021年09月30日 18:0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婷菊
2021年年底前,欧洲大陆最现代化的多式联运铁路组合枢纽EWG(East-WestGate)将在匈牙利费涅什莉特凯镇(Fényeslitke)竣工,作为新丝绸之路的西大门,将拥有欧洲最大的理论转运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婷菊 报道  近日,记者了解到,2021年年底前,欧洲大陆最现代化的多式联运铁路组合枢纽EWG(East-West Gate)将在匈牙利费涅什莉特凯镇(Fényeslitke)竣工,EWG枢纽将在测试结束后,于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运营。

位于欧盟和乌克兰交界处的EWG枢纽,占地500万平方米,配备了最先进的技术和配套工业物流开发区,拥有欧洲最大的理论转运能力。作为新丝绸之路的西大门,EWG可以在中国与欧洲之间不断增长的货运交通中发挥重要作用,为通往奥地利、瑞士、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和德国等欧洲国家提供一条更快的替代路线。EWG枢纽建成后,将是欧洲第一家使用自有5G网络进行内部通信和技术设备操作的陆地多式联运组合枢纽,中国的华为、沃达丰都是EWG的5G建设合作伙伴。

新枢纽吞吐量大于目前运营枢纽总和

9月23日,在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上,位于新丝绸之路欧洲大门的EWG多式联运物流枢纽面向中国专业观众做推介。EWG 将成为欧洲同类型枢纽中最大的内陆设施,理论吞吐量为每年100万个标准箱(20英尺集装箱),用于已规划的匈牙利铁路基础设施发展。目前现有铁路的规划吞吐量为每年30万个标箱。EWG 枢纽将拥有5条宽轨和5条标准轨,以及850米长的起重机轨道,可以同时服务4列740米长的列车。EWG可用于处理储气罐和化学品等特殊材料,也适用于将常规公路上的半挂车装载到铁路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EWG 枢纽可以将亚洲货物运输到欧洲任何一个枢纽和地区。目前,大部分中欧货物需要通过俄罗斯或波兰进行运输,而EWG枢纽可以提供新的替代的解决方案。中国货物可以通过哈萨克斯坦、乌克兰送达欧洲,通过这个解决方案,可以改善欧洲的中资企业以及制造商的零部件、配件供应,同时也可以将欧洲货物、食品等更快速地运输抵中国。这对中国来说,可以说是打开了“一带一路”国家的新丝路大门,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新的运输公共服务。

先进技术缩短通关和转运时间

近年来,中欧铁路货运量稳步增长,目前在运营的欧洲铁路转运枢纽已经达到其最大吞吐量。而EWG枢纽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其吞吐量将大于目前该区域运营枢纽的总和,预计到2023年欧洲铁路枢纽的吞吐量将增长1.5倍。同时,EWG拥有特殊优势,能够与哈萨克斯坦最大物流公司之一EuroTransit集团设在中哈边境Dostyk的枢纽相协调运营,从而加快中国货物到欧洲各目的地的交付和转运。

对于为什么EWG枢纽会选址匈牙利费涅什莉特凯小镇,EWG枢纽的建设方东西方多式联运物流公司首席执行官János Tálosi先生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费涅什莉特凯小镇目前已经是一个一定意义上的枢纽,拥有标准轨距和宽轨距的铁路,其条件适合快速实现项目建设,而且其具备所需的基础设施,方便通达其他铁路枢纽。更重要的是,小镇拥有大量潜在开发土地,可以进行长远规划,可以提供50万平方米的配套土地,供有需要的电商和货运装卸公司建造厂房。

记者还了解到,EWG枢纽配备了全方位的物流服务,提供15,000平方米的可出租仓库空间进行调试。在现有的未开发区域,可按需在免税区增设300万平方米以上的仓库、装配或制造工厂。

围绕EWG枢纽将对中欧物流企业以及跨境电商企业带来的利好,János Tálosi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EWG拥有24小时运营的海关办事处,加之高效的装卸技术,可以将原先的4到6天通关时间缩短到4到6个小时,确保货物快速通关,运输到欧洲内陆各地。同时,相对于原先的陆运和海运方案,中欧货物陆运运输时间将从以往的25天到30天(海运时间更长),缩短到18到22天,大大节约时间和成本。

(EWG枢纽3D效果图)

建设自有5G网络和绿色解决方案

EWG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它是欧洲第一家使用自有5G网络进行内部通信和技术设备操作的陆地多式联运组合枢纽。该枢纽将使用全球首批远程控制枢纽的全自动龙门起重机,这些起重机甚至可以进行精细动作,而这得益于5G网络的优势。中国的华为和沃达丰是EWG的合作伙伴,共同建设该枢纽的专用5G网络,自有的5G网络将使运营效率更高,速度更快。

János Tálosi告诉记者,自有5G网络的重要作用体现在,可以实现枢纽内通讯设备的无线沟通,让操作员在沟通时更智慧。同时,通过5G网络,工作人员可以无线控制起重机设备。“华为是世界一流的5G解决方案提供商,不需要电缆,就可以实现无线控制。这样一来,操作员就可以通过起重机监视屏幕,通过无线宽带和高速传输网络,让远程操作起重机成为现实。我们选择和华为合作,确保了5G技术设备的先进性。”János Tálosi说。

而在绿色技术方面,EWG采用了多项降低能耗和绿色环保的技术。János Tálosi介绍说,例如,枢纽内部全部采用电动汽车,工作人员也将乘坐电动车作为枢纽内交通工具。该设施的能源供应也完全采用绿色技术。如装卸机等机械设备是电动的,枢纽内各个场馆、建筑的供暖也将使用地热。根据欧盟的铁路和气候战略,枢纽内所需的电力资源采用太阳能发电站的电能,其他所需电力将也购买绿色生产方式生产的电力。

多式联运通达欧洲内陆

记者从枢纽项目宣传片中看到,该枢纽实现了铁路公路的多式联运组合模式,而对于后续是否考虑其他联运模式,János Tálosi表示,距离枢纽60公里距离外的城市有机场,水运在欧洲和亚洲间的运输上并不发挥多大作用。2023年初,将会有高速公路直接通达到枢纽的大门,枢纽的货物可以通过高速公路通达欧洲内陆的任何地方。

此外,对于疫情对枢纽建设的影响,János Tálosi认为,事实证明,全球新冠疫情对于铁路运输的影响是最小的,铁路运输的重要性在疫情期间提高了。防疫措施也对项目建设的户外作业没有影响。因此疫情并没有、未来也不会对项目的建设进度产生可见的影响。他认为,枢纽将如期在2022年4月前启运。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欧间运输货物量需求的增加,运输时间的缩短,中国和欧洲各个目标城市之间的列车班次还将增加。EWG 也正与多家物流企业进行商务合作谈判,这也是今年EWG参加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的原因之一。

“EWG 的建设将为增加中欧之间的铁路货运量做出重大贡献。作为新丝绸之路的西部门户,这座21世纪的枢纽为中国货物运往欧洲提供了一种快速、安全的替代方案。EWG以及将在枢纽边建造的工业和物流发展园区也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中匈经济关系。”János Tálosi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