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气田增产、储气库注气、LNG进口签约,“三桶油”全力推动天然气保供

2021年10月02日 19: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强
国内天然气供应主力“三桶油”多措并举提升国内天然气供应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自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截至9月30日,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已累计注气11.7亿方,公司龙口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石化资源供应能力,为今冬明春供暖季天然气保供打下基础。

中国石化预计,到十月底将形成16.9亿方有效工作气量,同比增幅15.5%,确保今冬明春供暖季天然气保供安全平稳有序,公司今冬明春计划筹措133亿立方米海外LNG资源。中国石化表示,公司提前实现储气能力建设目标,全年新增储气能力4.23亿方。

9月29日,中国海油与卡塔尔石油公司通过视频方式新签署为期15年、350万吨/年的长期LNG购销协议。

据中国海油介绍,该协议是公司近8年来国内签署的年合同量最高的长期LNG购销协议,对及时补充国内用气缺口,满足国内用气需求意义重大。

中国海油方面表示,公司目前是中国第一大、世界第三大LNG进口商。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中国LNG市场未来将持续增长,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据《中国石油报》报道,受到经济向好、煤改气和双碳目标等因素拉动,今冬明春天然气市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形势更加突出,预计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将增长8.2%。

《中国石油报》介绍称,近期中国石油各油田继续加大国内天然气上产力度,加强重点气区产能建设,确保国产气持续快速增长,确保各气田生产能力在冬季满负荷释放。

中国石油旗下各储气库优化储气库采气方案和采气节奏,加大注气力度,确保10月底前完成储气库注气任务,充分发挥储气库冬季保供道调峰作用。

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涨价潮,整个世界范围内的主要能源供需情况都较为紧张。北半球冬季即将到来,各国能源需求都在同步上涨。

在全球范围内,随着多国能源清洁化转型的推进,“清洁的化石燃料”——天然气在能源系统中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出来。在年内供需紧张的支撑下,东北亚、欧洲、美国等地的天然气价格都出现暴涨,欧美国家电力价格也进入上涨的快车道。

9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同志表示,重点将六个方面采取措施,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确保居民用能安全;要多渠道增加能源保供资源,依法依规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有序增加煤炭进口,尽力增加国内天然气产量,保持中亚管道气进口稳定,压实责任保障煤电气电机组应发尽发。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