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1800亿元,猛增50%!用基金来“养老”靠谱吗?

2021年10月05日 14:15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分红总额超过1800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猛增50%。机构认为,稳定的分红预期能够成为投资者进行养老资金规划的基础。除了依靠基金分红,也有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关注养老型基金产品。数据显示,63只养老FOF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超过20%,在成立超过一年的养老FOF中占比达66%。

公募基金大派“红包”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分红的热情空前高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958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合计分红3682次,累计分红1865.7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241亿元猛增50%。同时,这一分红数额也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1854亿元,再创历年基金分红总额的历史新高。

从单只基金看,农银汇理金穗纯债3个月定开债今年分红3次,分红金额高达90.1亿元,是今年分红力度最大的基金;中欧时代先锋股票A以37亿元的分红总额紧随其后。此外,华夏回报混合A、易方达价值精选混合、中银丰和定期开放债券、南方成份精选混合A、万家行业优选和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等基金年内分红总额均超过20亿元。

实际上,近些年来,公募基金的分红力度一直在稳步增加。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基金的分红能够兼顾长期资产增值与日常现金流两方面的投资需求,而且当前我国的老龄化程度正在加剧,稳定的分红预期也能够成为投资者进行养老资金规划的基础。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当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群体约为2.6亿人,占比为18.7%,相比2010年的普查结果,增加了5.44个百分点。在此趋势之下,投资人对于分红型产品的需求将会持续提升。”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称。

基金真的能“养老”吗?

目前,越来越多的“80后”和“90后”更早地开始思考养老保障问题,他们希望通过较早地进行理财规划,给自己更有质量的老年生活。因此,除了依靠基金分红,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养老型基金产品。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共有16只养老FOF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超过50%;63只养老FOF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超过20%,在成立超过一年的养老FOF中占比达66%。其中,华夏养老2045三年持有混合A以73.37%的收益率排名榜首。

这些产品的良好业绩表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基民。据统计,养老FOF最新持有人户数相较于去年年底大多出现显著增长。

对于如何科学进行养老规划,富达国际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养老问题专家丛黎给年轻一代提供了三点建议:

对策一:及早做储备。数据显示,每晚十年做养老储备,需要付出三倍储备来实现最终达标。

对策二:从小额做起。不要小看每一笔小钱的投资,比如,每周投资一杯奶茶的钱,退休后就可以多拿7万多。

对策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明确目标。

“年轻一代做养老投资还是需要遵循分散投资的理念,不能只注重高收益,忽视高风险,也不能为了降低风险,只投资收益率低的产品,需要做一个组合资产配置来合理投资。每个年龄段的风险承受能力是不同的,比如对于年轻一代来说,承受风险的能力超过年长一代,因为他们有着更积极乐观的成长空间,所以可以适当多配置一些风险类资产。”丛黎称。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