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30亿!《长津湖》连续六天票房逆跌,这些上市公司参与其中,影视行业快速复苏,机构这样看

2021年10月06日 21:13   e公司官微

最新消息

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晚21时19分,电影《长津湖》总票房突破30亿,成为中国内地影史第13部票房破30亿的电影,目前已打破14项影史纪录。

 

国庆档史诗级战争巨制电影《长津湖》自9月30日上映以来,不断收获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而今日因“票房突破28亿元,连续六天票房逆跌”再次登上了微博的热搜榜单。

逆跌原来是股市用语,一般指在大盘普遍下跌时,某只个股逆市上涨的现象。用在电影票房上,在假期档,影片票房应该呈现逐日下跌的走势,不过《长津湖》的票房呈现逐日上涨,因此称之为持续逆跌。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投资13亿的电影《长津湖》,制作方背后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如博纳影业背后股东方包括万达电影(002739)和华金资本(000532)等。另外,中国电影(600977)、上海电影(601595)的母公司上海电影集团,阿里影业(01060.HK)均是该片重要出品方。

而不少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股价已提前反应。中国电影自8月9日至今累计涨幅超过21%,上海电影更是在9月30日放量大涨5.57%,同期累计涨幅也超过18%。另一方面,国庆档观影热潮的持续也意味着影视行业的快速复苏。

多次登上热搜

《长津湖》由陈凯歌、林超贤、徐克执导,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段奕宏特别主演。影片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志愿军连队在极度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胜利做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于2021年9月30日正式上映。

截至目前,《长津湖》已经上映6天,单日票房持续逆跌。据灯塔专业版时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8时40分,电影《长津湖》上映6天,总票房突破28亿,观影5334.8万人次,票房破亿比昨日快17分钟,持续刷新国庆档单日票房纪录。

从全球电影票房看,《长津湖》票房成绩同样优异。截至6日0点,电影《长津湖》共获得了3.88亿美元的票房成绩,成功登上全球票房年度前五名。目前,全球票房前五名分别是:票房成绩为8.42亿美元的《你好,李焕英》、7.16亿美元的《速度与激情9》、6.99亿美元的《唐人街探案3》以及4.68亿美元的《哥斯拉大战金刚》。

实际上,此前,《长津湖》曾多次登上微博热搜。10月1日上午8点,据猫眼专业平台实时数据显示,《长津湖》票房已达3.2亿,同时该片还以打破5项票房纪录的而登上热搜,包括影史历史片首映日票房纪录、影史战争片首映日票房纪录、影史国庆档影片战争片首映日票房纪录、影史国庆档影片首映日场次纪录、影史国庆档影片历史片累计票房纪录。

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投资制作成本高达13亿元的《长津湖》,制作方背后涉及多家上市公司,而二级市场资金也已提前布局。

时光网信息显示,《长津湖》领衔出品方包括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天眼查显示,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母公司的背后股东方包括上市公司万达电影,持股比例1.85%,此外华金资本间接持有博纳影业1.8747%股权。

从出品方看,包括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影、上海电影的母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影业以及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联合出品方还包括博纳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中航工业产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华文映像(北京)影业有限公司、英皇影业有限公司以及合欢影业(北京)有限公司等十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受益方之一的中国电影在二级市场的股价已提前反应。中国电影在8月发布的半年报中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创作中的电影项目近50部。公司出品并计划于今年内上映的影片包括《我和我的父辈》;《拥抱你·在武汉》(原名《江城子·在武汉》);《峰爆》(原名《无限深度》);《长津湖》等。

而8月中旬以来,中国电影二级市场股价持续受到资金追捧,自8月9日10.97元的低点开始上涨并在9月27日触及14.1元近期高点,累计至今涨幅21%,9月30日最新收盘为13.49元每股,总市值252亿元。

而另一影视制作上市公司上海电影股价于9月30日也放量上涨5.57%,8月9日至今累计涨幅超过18%,可见市场对《长津湖》票房预期颇为乐观。

另一方面,《长津湖》也成为了A股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的关键词之一,近期含有“长津湖”的提问超过40条。

9月30日,中国电影在互动平台回复,国庆档上映影片中,公司出品影片包括“国庆三部曲”之《我和我的父辈》、抗美援朝战争题材影片《长津湖》、母女亲情题材影片《关于我妈的一切》等。年底前还将上映公司出品的抗击疫情题材影片《穿过寒冬拥抱你》(原名《江城子·在武汉》)

华金资本8月17日回应称,公司间接持有博纳影业1.8747%股权;万达电影8月6日回应,公司会积极排映优质影片,投资者可通过万达电影APP、小程序等官方售票平台查询待上映及已上映影片信息。

9月1日,横店影视(603103)回应称,9月份将有《明日之战》、《峰爆》、《关于我妈的一切》、《狗果定理》等多部影片上映,国庆档将有《长津湖》、《五个扑水的少年》、《我和我的父辈》、《铁道英雄》等影片上映。

不过,亦有是上市公司与《长津湖》失之交臂。浙文影业(601599)6月29日回应称,博纳的《长津湖》用的是兰晓龙的剧本,公司有参投权。经公司综合考量,目前未参与该项目的投资。

值得指出的是,对于电影行业而言,一般来说,片方最终能够获得总票房的30%,从投资成本而言,一般需要获得3倍于制作成本的票房,片方才能够收回成本。若以此估算,投资13亿的《长津湖》需要39亿票房,才算收回投资。

行业快速复苏

伴随着国庆档迎来观影的热潮以及影视行业的复苏,相关公司的投资机会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8月份,横店影视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4.76亿元,同比增长1239.73%,归母净利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167.41%,实现扭亏为盈;金逸影视则实现营业收入7.62亿元,同比增长1024.83%,归母净利润为亏损7044.51万元,亏损有所收窄,这意味着疫情逐步缓解,院线快速复苏,收入大幅提升。

万联证券9月30日发布的研报显示,《长津湖》凭借大制作和强大明星阵容收获了超高的关注度,想看指数及预售票房均处于大幅度领先地位,点映后的高口碑预示后续发力情况可观,或成为国庆档票房担当。《我和父辈》也备受关注,继2019年《我和祖国》、2020年《我和家乡》后,“国庆三部曲”的第三部作品也采用了单元剧的形式,或将延续前两部的观影热度。

对于行业而言,万联证券认为,疫情加速行业整合,行业出清后龙头公司将显著受益,低线城市尤为如此。下沉市场观影人次增幅最大,亦反映低线市场的市场潜力。预计此轮疫情过后,市场有望迎来院线和内容的双重复苏,复现春节档的观影热情。同时,相关政策明确表示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基于政策支持+龙头公司定增、整合举措,行业基本面得以改善。票房持续回暖+市场份额提升+经营效率提升,可关注头部院线及核心出品方。

山西证券认为,从前三季度电影市场运行情况来看,认为在电影市场仍处于情后恢复的阶段内,优质的内容供给会对观影人数及观影次数的拉动起到重要作用,进而对大盘票房表现产生影响。由于疫情反复等因素导致三季度电影市场表现较为平淡,四季度在国庆档的带动下院线及电影板块有望迎来回暖业绩进一步改善,建议关注电影板块阶段性行情机会。

来源:e公司官微  记者:曹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