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美联储官员陷入股票交易道德漩涡 参议员沃伦指责鲍威尔“失败”

2021年10月06日 1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天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综合报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多位官员因个人股票买卖,被该国议员暗示腐败。

当鲍威尔静等来自白宫的第二任美联储主席任命的消息时,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针对此前美联储官员或涉及道德风险的投资行为对他频频攻击。

当地时间10月5日,沃伦在参议院讲话中再次这指责鲍威尔,称后者在一个又一个的决定中似乎都未能成为一位有效的金融监管者,也是一位失败的领导人。

沃伦再次表明对美联储内幕交易的担忧。2020年是特别重要的一年,美联储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来支撑金融市场,应对疫情。 她指出,为了做出具体决定,美联储官员需要获得大量专有的关于个别公司、经济状况等非公开数据和信息。但在此种情况下,一些美联储官员积极频繁地在市场上进行交易,会引发有关利益冲突和内幕交易的合理问题。

美联储多位官员近期因频繁交易受到指责。根据美联储披露的财务报表,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在2020年通过交易苹果、亚马逊和达美航空等多支资产价格均超过百万美元的股票获得丰厚的盈利;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则持有4家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股份以及辉瑞、雪佛龙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的股票,并多次购买和出售。二者于上周均已主动宣布提前卸任计划。卡普兰表示,出于对其财务的关注或成为对美联储工作的干扰,已决定退休。罗森格伦则以个人健康原因为由提前九个月退休。

此外,正当上述两位引发的风波还在被沃伦发酵时,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的2020年财务披露显示,在去年主席鲍威尔发表声明指出随着疫情恶化、可能采取政策行动的前一天,克拉里达将规模在100-500万美元的一只债券基金变现,并转投到股票型基金里。对此,美联储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副主席克拉里达2020年的交易是在他参与讨论美联储应对新冠疫情紧急行动之前执行的,基金也是在理事会道德官员事先批准的情况下选定的。

沃伦表示,“一些美联储官员的行为表明建立自己的个人财富比促进美国人民的财富更重要”。对于鲍威尔没有采取措施以防止这些活动,她说,“一旦出现问题,迅速而积极的反应是至关重要的,但鲍威尔主席在这两项任务上都失败了,但这不是他自己的失败。”

沃伦补充说,上周其已表示不支持对鲍威尔主席的重新提名。“我们的国家需要这样的领导人,即愿意实施强有力的道德标准,并在出现问题时迅速采取行动”,她强调,美国不需要漠不关心或动摇公众对机构信心的领袖,她已呼呼美联储的主要官员自觉遵守更严格的道德标准。“我的提案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对于任何参与非法内幕交易的官员,但这一提议将大大减少美联储、其他所有联邦机构、国会和白宫出现任何不当行为的可能性。”

除了呼吁美联储官员主动遵循更为严格的道德标准外,沃伦于当地时间10月4日致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根勒斯(Gary Gensler),要求SEC调查包括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在内的美联储高级官员的个人金融投资是否违反了内幕交易规则。

沃伦在信中写道,SEC应该对三名美联储官员的“道德可疑交易”的合法性进行判定,并展开调查。“对美联储官员有关这类金融活动的报道,引发了有关可能存在利益冲突的严重质疑,也暴露出对公众信任的漠视。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从SEC的角度来看,如若这些交易是基于美联储官员对非公开的市场变动信息的了解,那么它们可能代表了潜在的非法活动。”

而在9月28日的参议院听证会上,沃伦将自2018年以来一直领导美联储的鲍威尔称为一个“危险的人”,考虑后者在美联储金融监管方面的作为,其不值得连任。鲍威尔对此驳斥称,大型银行的资本正处于几十年来的高点。

在此前9月议息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中,对于两位联储官员卡普兰和罗森格伦买卖股票引发道德问题,鲍威尔称其并不知道前者从事的行为。

“我们非常清楚,美国人民的信任对我们有效地执行我们的使命至关重要”,他补充说,"这就是为什么我指示美联储开始全面审查有关其允许官员持有的金融资产和活动的道德规则。我想指出的三点具体限制 :一是某些资产的所有权是不允许的,比如银行证券和其他资产;其次,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之前或期间,我们根本不被允许交易或者买卖金融资产; 第三,我们需要定期披露资产持有情况。”

鲍威尔强调,美联储需要做出改变,也会因此而改变。“这将是一次彻底、全面的审查。我们将收集所有事实,研究进一步收紧我们的规则和标准。" 鲍威尔已下令,全面审查高级官员,持有和买卖金融资产的道德准则,会在适当时候调整,进一步收紧相关要求。

美联储三位官员的行为也或将影响后续美联储决策,卡普兰与克拉里达一直被视为鹰派,罗森格伦则被视为鸽派。紧随沃伦“鲍威尔为一位失败的领导人”的放话,在访问密歇根期间被记者问及是否对鲍威尔有信心时,拜登表示仍对后者有信心。“到目前为止,是的。”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