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美团被罚34.42亿,下一个会是谁?

2021年10月08日 2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易佳颖
此次处罚,也为其他互联网平台企业提供了清晰的指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陶力、易佳颖 上海报道

靴子终于落地。

10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20年境内销售收入3%的罚款,计34.42亿元。

美团对此回应表示,“今天,我们收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美团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对此,我们诚恳接受,坚决落实,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指导书》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美团将以此为戒,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市场监管总局的公告显示,美团有主动承认、主动提供证据、主动全面自查整改行为,总局考虑了美团在调查过程中主动提供了执法机关尚未掌握的重要证据、停止“二选一”行为并全面自查整改、积极退还已收取的独家合作保证金等因素,做出上述处理意见。

长期研究竞争与反垄断的律师刘延喜在《中国纵向垄断协议公开案例研究报告》中分析,在2012年4月至2020年6月之间,达成并实施的19起行政处罚案中,“行政罚款/销售额”的平均值为3.67%。

反垄断继续加码

此次处罚,系继上海食派士、扬子江药业、公牛集团之后的半年内第四例“3%”的反垄断处罚。

今年以来,反垄断监管趋严,互联网领域更是重灾区。与此同时,不仅是国际巨头、互联网巨头,传统行业也不例外,反垄断也是全方位的。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底发布的《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9年共立案调查垄断案件103件,结案46件,罚没金额3.2亿元。其中立案调查垄断协议案件28件,立案调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15件,办理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84件,调查经营者集中未依法申报案件36件。

2020年12月至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分别向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百度控股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开具行政处罚决定,执法力度逐渐增大。此前,市场监管总局亦曾对阿里巴巴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2019年销售额的4%即182.28亿元人民币的罚单。包括互联网餐饮外送平台、社区团购等皆在此前受到过反垄断处罚。

在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李旻看来,从阿里被罚款再到美团,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政府以行政处罚的方式表现了对反垄断的关注,尤其是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的方面。互联网平台及行业或将迎来强监管时代。

今年2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制定发布《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指南》明确,“二选一”可能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定交易行为。随后,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了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要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美团、拼多多等34家企业对强迫商家进行“二选一”等问题进行全面自查、彻底整改。

推动行业“净化”

其中,外卖平台的商业纠纷近年不绝于耳,饿了么和美团双方之间互诉持续已久,此前双方被罚款的金额均不大,但是被罚的次数却不少。早在2017年6月,浙江省金华市市场监督局就对美团限制竞争等违法行为做出处罚,合计罚款52.6万元。美团在此后的2018年、2019年分别被罚7万元、25万元。

今年以来,在反垄断不断趋紧的背景之下,双方互诉对方不正当竞争的判罚也不断落地。仅在今年,美团就因不正当竞争败诉三次被判赔偿饿了么,分别于青岛、金华和淮安因“二选一”被判赔偿100万元、100万及35.2万元。而饿了么也因强迫商户“二选一”,于今年4月和9月,两次被罚赔偿美团经济损失8万元。

但此次美团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处以罚款,对外卖行业也是一次很好的“净化”。同时,美团是生活服务电商领域第一个立案调查并处罚,影响深远,对今后营造优化餐饮商家的营商环境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此前,王兴在2018年曾提到美团市场份额约占整个市场60%。近两年,美团外卖市场份额持续上升,一直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而关于美团“二选一”、“高抽佣”等报道亦是不绝于耳。

“目前美团的最大问题实际上是模式问题。2021年半年亏损87亿,如果模式上不能改进的话,又面临监管的压力,后续将如何发展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认为,而这个挑战可能远远大于此前的“千团大战”,以及收购摩拜单车的过程中淘汰对手所面临的挑战。

而根据美团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显示,其实现营收438亿元,去年同期为247亿元,同比增长77%,经调整亏损净额为22.1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了18.44%。上半年整体实现营收807.75亿元,同比增长94.8%,公司经调整后净亏损61.09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5.02亿元。

亦有市场人士指出,此次美团受罚金额不大,威慑力恐有不足。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则认为,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进行反垄断罚款,反映了国内对互联网行业的反垄断监管力度不仅没有放松,反而可能进一步趋严。因此除了美团之外,不排除还会有其他互联网巨头被反垄断调查的可能。

刘延喜进一步解释道,此次反垄断处罚落地,或许可以终结外卖领域的“二选一”乱象。此次处罚,也为其他互联网平台企业提供了清晰的指引:对于此前积累下来的历史问题,应当以规范、合规、健康为原则进行主动调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