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源码等短期完成大规模新基金募集:投早投小投科技

2021年10月11日 14: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许梦旖
“Long China”步调不变

近日,源码资本宣布完成五期人民币基金募集,募资总规模超过70亿元人民币。据悉,此次人民币基金募资工作从正式开始到完成仅用了三个多月时间。
据悉,新加入的出资人除了近10家保险机构外,还包括国家级引导基金,例如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其中,现有多家LP是连续多年出资的,如母基金元禾辰坤连续四年投资了源码资本。
10月8日,华兴新经济基金宣布完成四期美元基金首关,认缴金额近5.5亿美元。据悉,本期基金预计规模约为12亿美元。

从披露的信息来看,本期基金5.5亿美元募集“仅用四个月完成,创下纪录”,吸引了来自欧洲、新加坡、日本和美国的知名投资者,超70%的老LP持续加码。

有LP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头部机构在短期完成大额新基金募集,是部分LP对他们过往业绩的认可,而在诸多行业目前估值相对较高的背景下,这些基金未来的业绩表现值得关注。
 
投早、投小、投科技
源码资本五期人民币基金继续吸引了众多产业投资人。截至目前,源码资本管理资金规模人民币和美元基金总计折合约350亿元人民币,受托管理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国家级引导基金、地方科创基金、金融机构(保险、银行等)、市场化母基金、产业出资人,全球顶尖的主权财富基金、大学捐赠基金、慈善基金、养老基金等。
“五期人民币基金募资完成让我们有更多力量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继续寻找各个行业的优秀创业者,并支持他们从种子阶段一路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创始合伙人曹毅称,源码资本将继续通过投资去发现价值和创造价值,投早、投小、投科技,为推动科技创新、产业数字化、人工智能、机器人、先进制造、碳中和等领域的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尽一份责任和力量。
自2014年成立以来,源码资本陆续投资了超300家创业企业,涵盖产业数字化、人工智能、机器人、先进制造、绿色发展、企业软件、生命科学、新消费及新品牌、出海等行业。其中,80%为早期阶段的创业企业。
“源码团队持续不断为投资人创造优秀回报,此次人民币基金募集也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人民币基金募资负责人景雯娜表示,在携手长期资本、产业资本助力科技创新的同时,源码将继续保持基金规模在合适的体量,持续为出资人着想,推出更多优质的基金产品。
成立之初,源码深耕产业数字化领域,其见证了一批产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企业的成长和壮大,其中就包括:百布、小药药、开思、锐锢、运去哪、易久批、易点云、众能联合等。

近三年来,源码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基础软件及应用软件、集成电路、空天技术等重点技术创新领域投资了云鲸智能、海柔创新、厨芯、梅卡曼德、擎朗机器人,ONES、弘玑、稿定设计、安世亚太、D5、太极图形,壁仞科技、聚芯微电子,银河航天、凌空天行等。
此外,源码资本在生命科学领域加速投资,例如对微脉、恩和生物、硅基仿生、健海科技、剂泰医药、星药科技、宇道生物等医疗科技公司,且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投资了理想汽车、小牛电动等,在新能源方面投资了联盛新能源、德兰明海、云谷等“碳中和”相关企业。在大消费领域,源码重视技术驱动的产品服务创新企业,投资了字节跳动、美团、贝壳、自如、百果园、邻几、布鲁可、PMPM、moody、WonderLab、茶颜悦色等。
源码资本表示,随着五期人民币基金募集完成,将扎根于中国的创业创新肥沃土壤,投早、投小、投科技驱动,不断定义“现在的边缘未来的主流”赛道。
 
“Long China”步调不变
 另一边,华兴的资金投向紧跟大方向。华兴本期美元基金采取边募边投的动作,针对中国智能化趋势进行资产配置,重点关注先进工业、科技、医疗保健以及智能消费几个方向。
华兴2013年发力投资业务,从规模来看,募资曲线十分陡峭。美元大概三年一募,2013年美元一期6200万美元,2015年美元二期1.79亿美元,2018年美元三期直接来到6.02亿美元,如今的四期维持继续翻倍,近12亿美元十分可观。不过,人民币募资发力稍晚但规模更大,2015年,华兴分别完成约10亿元人民币一期和52亿元二期,2017年完成人民币三期65亿元。
步速迅猛,华兴已悄然成长为一家大体量基金。根据华兴2021年上半年年报,投资管理业务的AUM已达到617亿元,加上本期12美元,粗略计算目前AUM或已超690亿元。
华兴的AUM持续走高,一方面说明其自身正处于上升期,扛住了市场不确定性风险,也从另一方面证实了华兴长期看好中国市场的真实动作。
目前,投资业务已成为华兴第一大业务。据华兴集团2021年上半年年报显示,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已达13.21亿元,同比增长105%,且已超过投行、证券等业务,成为集团最大营收来源,占到总营收的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