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进行香港IPO融资10亿美元?零跑汽车回应:消息不属实!

2021年10月12日 20: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截至目前零跑汽车共完成了五轮融资,总金额为115.6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宋豆豆 报道  10月12日,有市场消息称,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动汽车生产商零跑汽车正考虑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募资至少10亿美元(约64.5亿元人民币)。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其求证,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复称“不属实!”

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曾公开表示,“零跑很可能是资本方最后的一张门票。”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零跑汽车共完成了五轮融资,总金额为115.6亿元,包括2016年初未披露规模的天使轮融资,2018年1月红杉中国领投规模达4亿元的Pre-A轮融资,2018年11月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领投、兴证资本、红杉资本等跟投的规模为20亿元的A轮融资,2019年8月金华中车基金对零跑汽车进行3.6亿元A+轮融资,以及零跑汽车今年完成两轮累计88亿元的融资,包括今年1月底完成的43亿元B轮融资,以及8月份完成的45亿元新一轮融资,其中杭州国资投资金额30亿元。

零跑汽车此前公开表示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提交IPO文件,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在科创板实现上市。但今年以来部分试图在科创板上市的车企遇阻,谈及市场环境的变化是否会影响零跑原定上市计划时,9月底零跑C11上市之夜,吴保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科创板也好,北交所也好,我们国家对于融资盈利与否的包容度,政策的开放度,向注册制迈进的步伐都比我们想象得快。”

一位接近零跑的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已成功登陆港股,零跑汽车不排除寻求港股上市的可能。零跑科技高级副总裁敬华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总体上大方向是不变的,国家肯定还是鼓励科技型企业能够对接资本市场。最近赴科创板上市的政策中着重强调了两点,一是硬科技属性,这对零跑来说是利好;二是市场竞争力,零跑也在不断向上。这两条零跑完全符合,我们认为最重要还是把产品做好,公司运营情况良好上市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不着急一时一刻。”

零跑汽车目前共有三款车型,2019年1月纯电动轿跑S01车型上市,但定位过于小众,未能提高零跑的声量;2020年5月推出A00级纯电动小车零跑T03,销量开始正向增长。2020年零跑汽车全年累计销量约为1.14万台,其中T03成为销量主力,约为1.03万台。此外,零跑汽车旗下第三款量产车型零跑C11于9月底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5.98-19.98万元,将于本月开始交付。

数据显示,零跑汽车第三季度交付量达到12987辆,其中9月共交付4095辆,同比增长432%。订单方面,零跑汽车9月份订单共计8754辆,其中零跑T03车型订单为7541辆,今年累计订单量已达到44416台。根据规划,零跑将于三年内在智能驾驶领域超过特斯拉,将在2025年底前推出8款全新产品,以每年推出2款车型的速度,覆盖35万元以内的价格区间,并计划在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