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kgo市值重回200亿美元:遭做空股价一度大跌,公司投资方相继力挺

2021年10月13日 1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截至北京时间10月13日记者发稿,Ginkgo的股价已经回升至10.83美元,公司市值达到212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赵娜 报道 过去一周中,新晋上市的合成生物企业Ginkgo Bioworks(以下称“Ginkgo”)经历了股价大幅震荡。

10月6日,蝎子资本(Scorpion Capital)将“螫针”指向Ginkgo,称其为“过去20年里最无耻的欺诈之一”。Ginkgo股价一度跌至9.27美元,当日收盘时的跌幅达到11.6%。

蝎子资本此前曾针对比尔·盖茨投资的固态电池生产商Quantum Scape发布做空报告,宣称的电池技术被夸大,Quantum Scape当天的股价下跌12%。其对Ginkgo的质疑主要在平台型的商业模式、对关联方收入依赖程度等。

Ginkgo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ason Kelly很快作出回应。他表示,Ginkgo的重点是提高平台的规模,以为客户提供更多的细胞项目。就对初创企业通过Ginkgo平台获得创办企业所需的资本与资源的质疑,Kelly称创办生物技术公司本应像建立网站一般容易。

另一方面,Ginkgo的股东们仍对公司充满信心。10月6日Ginkgo股价暴跌期间,“木头姐”凯瑟琳·伍德(Cathie Wood)旗下的ARK投资管理公司迅速抄底,为旗下两支基金买入830万股Ginkgo股票。

10月8日,Ginkgo的种子轮投资机构TSVC发布署名黄歆宇的文章:“从七年前公司参与该公司种子轮投资以来,TSVC一直认为,Ginkgo有望成为一家定义行业的公司。其在生物学领域的贡献将像亚马逊、台积电和苹果在各自领域所做的事情——公开市场看起来也认同我们的观点。”

截至北京时间10月13日记者发稿,Ginkgo的股价已经回升至10.83美元,公司市值达到212亿美元。

SPAC并购上市

今年以来,Ginkgo引来关注的重要原因是其规模巨大的SPAC并购(De-SPAC)上市。

SPAC也被称为 “空白支票公司”,即通过空壳公司在市场上募资,再通过收购有实际业务的目标公司完成上市。相较于传统IPO流程,其特点包括用时短、费用少、流程相对简单。

今年5月,Ginkgo宣布与SPAC公司Soaring Eagle Acquisition Corp.(以下称“Soaring Eagle”)达成协议。9月,Ginkgo完成SPAC合并交易并登陆纽交所,公司市值迅速超过200亿美元。

再看这笔交易的SPAC公司Soaring Eagle,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是哈里·斯隆(Harry Sloan),曾任米高梅(MGM)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另一位发起人是杰夫·萨甘斯基(Jeff Sagansky),他曾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娱乐总裁。

2011年以来,斯隆和萨甘斯基已共同组建了七家空白支票公司,此前已有两个SPAC并购上市案例Skillz和DraftKings。

“Ginkgo Bioworks公司位于技术和生命科学的交汇处,它建立了一个细胞编程平台,将改变整个市场的产品制造方式,”斯隆说,“认识Ginkgo的团队是我们的荣幸,我们很自豪能支持他们作为上市公司的下一段旅程,在那里他们将获得资本,迅速在这个领域产生影响。”。

2020年,SPAC交易再次掀起热潮并迎来空前繁荣。2021年,SPAC的燎原势头仍持续数月。市场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 12 月底,美股市场共有 243 家新 SPAC 公司上市,募资金额超 813 亿美元。到2021 年 2 月底 ,SPAC 的 IPO 数量及募资额已经分别超过 2020 全年的 70% 和 65%。

9月17日以“DNA”作为股票代码登陆纽交所时,Ginkgo创下史上最大SPAC并购交易之一。SPAC并购交易不仅让公司成为一家上市企业,还为企业带来了大量现金。

Jason Kelly在上市当天向媒体表示:“我们将建造更大的铸造厂,将获得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技术。接下来的一年在Ginkgo会很有趣。”

科学家创业

向前追溯,Ginkgo书写了一则典型的科学家创业故事。

Ginkgo创始团队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的四位博士Jason Kelly、Reshma Shetty、Barry Canton、Austin Che,以及麻省理工学院合成生物学家、计算机工程师Tom Knight。

对于Ginkgo所在的合成生物学领域,CB Insights中国团队在今年5月的一份报告中这样介绍,合成生物学的核心思想是通过工程学的方法改造生命(细胞等)或从源头开始构建一套生命系统,以帮助人类实现治疗疾病、生产产品、治理环境等目标。

简单来说,Ginkgo是一个可为其他公司提供经过编程的细胞的平台,通过专利费或股份的形式获取利益,就像手机程序应用商店一样,只不过应用程序不同。

“2021年四月美国SEC调整SPAC会计准则后加大了De-SPAC的难度,之后几年内更重要的是把投资人的预期变成现实,并得到资本市场进一步认可。”TSVC清谷资本创始合伙人张于庆认为随着合成生物产业刚刚进入高速发展期,长期还将有更好的发展, Ginkgo目前是龙头,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Ginkgo在成立之初主要靠政府资助运营,2014年加入硅谷孵化器 Y Combinator后引来VC关注。过去七年中,Ginkgo的估值一路上扬:2017年公司估值近14亿美元,2019年估值约为48亿美元。

从财务数据看,Ginkgo在2020年的营收为7670万美元,同比增长41%,净亏损1.27亿美元。2021年上半年,Ginkgo的营收达到8800万美元,是去年同期3100万美元的三倍。

Jason Kelly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基于铸造业务的营收,公司预计将在2024年或2025年实现盈亏平衡,而盈亏平衡的可能性可能更早,这取决于公司的合资企业和合作伙伴提供的版税和股权。

Ginkgo 的启示

Ginkgo上市前的大量融资和上市后得到公开市场投资人认可,还得益于合成生物学的巨大市场前景。

根据CBInsights的分析数据,全球合成生物学市场规模在2019年已达53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将超过189亿美元。截至2020年8月,全球融资总额最高三家合成生物公司分别是mRNA疗法新锐Moderna Therapeutics、人造肉企业Impossible Foods和生物体设计企业Ginkgo BioWorks。

Moderna Therapeutics于2018年12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当时的IPO定价为每股23美元,如今的股价已达311美元;Ginkgo通过SPAC并购交易上市,经历短期股价震动后,市值已经重回超过210亿美元。

市场近月也有Impossible Foods的IPO计划传出。这家公司曾在2019年5月披露规模为3亿美元的E轮融资,新晋投资人名单中不仅有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Horizon Ventures),还出现了北美流行乐女歌手“水果姐”凯蒂·佩里(Katy Perry)和美国橄榄球四分卫柯克·考辛斯(Kirk Cousins)。

张于庆对Ginkgo充满热情。一方面,Ginkgo是其团队在生物科技领域的代表案例之一;另一方面,对Ginkgo也是TSVC关注华人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项目的彰显。

在过去10余年中,TSVC投资了数十家有华人创始人和联合创始人的企业,包括已经上市的Zoom,是Zoom 2011年种子轮18位投资人中唯一的一家机构。他最早接触到Ginkgo,正是通过后者的华裔联合创始人Austin Che。

回到让Ginkgo声名大噪的SPAC交易。“很多SPAC要在24个月内找到、公告、交割他们并购的标的。”瑞银全球投资银行部亚洲并购部主管卢穗诚在9月底表示,SPAC并购交易在2021年上半年为亚洲并购市场增长带来推动,并认为2022年将是SPAC并购非常活跃的一年。

此外,今年9月以来,新加坡交易所发布了SPAC主板上市规则,香港联交所刊发咨询文件就SPAC上市机制征询市场意见,亚洲区内的SPAC并购交易正在迅速升温。

“如果Ginkgo寻求IPO上市,至少还要三年时间。”张于庆分析认为,SPAC并购上市尤其适合深科技公司,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多资金加速产品开发,“对于投资人来说,可以成为IPO、并购以外的又一个重要退出方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