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之后,上海又一新“药谷”快速崛起

2021年10月13日 2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形成高端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与制造、高端医疗服务及生物医药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产业格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张江之后,上海又一"药谷"正在崛起。

去年3月,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正式成为五个“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之一。如今,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形成高端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与制造、高端医疗服务及生物医药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产业格局。

据了解,宝山吸引了2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落户,汇聚了上药康希诺、汉氏联合、宝济药业、复星朝晖、景峰制药、博沃生物、优卡迪、正大天晴康方等一批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同时新建了国盛宝山药谷、天瑞金MAX科技园等专业化生物医药园中园。据统计,2021年1至7月,全区规上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27.16亿元,同比增加23.9%。

10月13日,在“2021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大会暨第七届生物药物创新及研发国际研讨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科创办常务副主任陈鸣波强调,未来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要在深入实施“张江研发,上海制造”,全面落实“多措并举,鼓励研发”,全力打响“美兰湖畔,全球药谷”三个方面重点发力,助力提升上海在生物医药产业中的国际话语权和世界影响力。

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陈杰指出,宝山正加快推动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处于多重战略机遇交汇的风口期、发展动能转换的发力期、城市格局重构的加速期、创新创业活力的迸发期。经过全区上下一年多的共同努力,我们已经在功能布局、载体开发、产业集聚、氛围营造等诸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生物医药是宝山打造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的重要支柱产业。

同日,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这些联盟单位以产业为导向,涵盖生物医药各个细分领域,通过各维度的紧密协作必将勾勒出立足上海本地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

目前,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形成高端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与制造、高端医疗服务及生物医药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产业格局。

自2020年3月以来,宝山生物医药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从产业政策、空间布局、科创浓度、公共服务、专业园区、细分赛道等方面壮大区域经济支撑,实现科技创新、产业集群、产融联动,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营商环境3.0版。

宝山区副区长翟磊表示,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发展应当说取得了良好开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崭露头角、闪亮登场”,未来将努力构建“创新研发—中试加速—规模产业化—区域应用扩散”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体系,努力实现“医学、医药、医疗”融合的“三医融合”,在园区功能上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的“三生融合”,争取将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造成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标杆、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集群发展承载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新高地。

未来,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将聚焦高端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与制造、高端医疗服务及生物医药生产性服务业等业态,将从五个方面继续发力:抓龙头,强产业基础;建体系,强科创要素;联资本,强金融手段;创环境,强服务举措;引人才,强专班队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