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风雨飘摇”的山西文物 “撑伞”守护人类精神遗产

2021年10月13日 23: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梁信
守护风雨中的山西古建。

21世纪经济报道 梁信 综合报道 10月12日,在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开幕式上出现了一个特别环节。

开幕式中,播放了一段山西抗洪救灾的视频,“致敬抗洪的乡亲,让世界看到山西”。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电影导演贾樟柯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山西是文物大省,即便是一个不起眼的乡村小庙,也可能藏着国宝级的壁画。

他说,这次持续暴雨给偏远地区文物保护工作带来的考验是巨大的,因此建议政府和公众高度重视偏远地区文物受灾情况的排查和抢救工作,防止一些文物进一步损坏,出现险情的,“大家出力相助”。

持续强降雨袭击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省共拥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531处,位列全国第一。它也是我国地上文物最为丰富的文物大省,享有“中国古代建筑宝库”的美称。

国庆期间,山西省大部分地区遭遇了多年不遇的持续强降雨袭击,并引发洪涝、滑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部分不可移动文物和博物馆纪念馆设施也遭到不同程度损害,部分开放单位不得不临时采取封闭措施。其中,旅游名胜之地平遥古城的城内出现积水,有长度近25米的墙体发生了坍塌,更是牵动了无数网友的心,微博话题阅读量直冲9200多万。#为山西撑把伞##守护风雨中的山西古建#等话题也登上了热搜榜。

据山西省文物局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10日中午12时,全省各市上报共有1763处不可移动文物不同程度出现屋顶漏雨、墙体开裂坍塌、地基塌陷、建筑倒塌等诸多险情,9座博物馆纪念馆出现小面积漏雨、部分构件损坏等情况。10月11日,国家文物局也召开办公会,专题研究支持山西省因灾受损文物抢险和保护修缮工作。会上透露,经初步研判,本次因灾受影响文物中大部分为一般性损伤。

本次水灾受损最严重的文物主要集中在市级以下及未定级的文物。数据显示,本次山西省受损文物中,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60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789处。

抢险土木文物

在山西省531处国保单位中,古建筑占了近80%。坐拥4万多处上至唐代下至民国古建筑的山西省,是我国现存古建筑最多的省份。

由于山西省位于古代的森林及黄土带,先民们就地取材,建造了不少以土、木、石等为主要材料的建筑。再加上其受大陆内部冬季风影响较大,气候干燥,也十分有利于古建筑的保存。据悉,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四座木构唐朝建筑,都在山西;而历数其他朝代的木构古建筑,山西省的存量也占据了绝对的多数。

除了木质结构建筑之外,山西还有很多土质城墙和遗址,因此本次文物的受损也多与这些文物主要为土、木质有关。

在平遥城墙出现险情后,山西省文物局先后于10月5日、7日派出专家赴现场视察指导后续处置工作,目前现已清理脱落地表的夯土、砖块,在城墙坍塌段设置隔离围挡和警示标志,对险情段墙体进行遮盖和应急处理,防止发生二次坍塌,确保古城居民和游客人身安全。同时,城墙抢险修缮程序已对接启动。

运城市作为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地级市,本次有约220处文物单位不同程度地受灾。山西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卫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由于降雨还未结束,因此还不能大面积地进行维修。但现在正组织专业人员编制抢险加固方案,并采取覆盖防雨布等一些临时的保护措施。

山西省文物局在其官网发布声明表示,省文物局抢险修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一是进行雨季防灾专门部署,要求各地加强日常管理,采用遮盖、临时支护等措施对有险情的建筑排除险情。二是加强应急值守,要求各地做好险情监测,发现险情的要及时处置,确保文物和周边群众安全。同时,对全省文物单位险情情况进行统计。三是组织全省有资质的单位主动介入,进行现场排险,各地正在抓紧编制抢险方案。

日前,山西省文物局在其官方微信号“山西文物”中发布了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保护古建“三晋文明守望”专项基金的捐赠通道,筹集抢险修缮资金。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