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工业遗产,打造有吸引力的工业旅游目的地

2021年10月14日 15:1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同美欣
如何让冰冷枯燥的工业文物或遗址活起来,动起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文静 实习生同美欣 安徽亳州报道   “旅游业具有覆盖面广、带动性强的特点,发展工业旅游成为城市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同时,工业旅游还能在保护工业遗产的基础上,让城市文化历久弥新、永续发展。”近日,上海工业旅游促进中心主任刘青在亳州举行的首届国家工业遗产峰会(下称峰会)上说。

工业旅游作为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模式之一,具有观赏、研学、展示、休闲、康养、购物等功能,包括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工业展示区域、工业历史遗迹等,是体现工业技术成果和科技文明等的载体。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在峰会上表示,活化利用好工业遗产资源,才能更好弘扬工业文化。

特色+体验造就吸引力

今年上半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8部委联合发布的《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中指出,支持各地依托当地工业遗产和老旧厂房、工业博物馆、现代工厂等工业文化特色资源,打造各类工业旅游项目,创建一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孙星说,要利用国家工业遗产打造具有特色的旅游示范基地,关键是要挖掘工业遗产中的工业文化特色,打造特色项目,才能提升自身吸引力。

硝烟弥漫,光线昏暗的申新办公大楼里,台灯、电话、花瓶、报纸、水杯、照片都是旧时样。一声警报忽然响起,地板吱吱作响,远处传来一阵脚步声,大楼的深处,究竟发生了什么?

图源: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官网

这是陕西宝鸡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推出的《保卫长乐塬》沉浸式推理剧场,通过情景再现和跨时空对话,让参与者亲身扮演角色,变身探案者、寻找线索、破解谜题、演绎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抗战故事。

在荣氏家族创办的申新纺纱厂旧址上建立起来的遗址公园,是国内现存保留最完整的抗战工业遗址,曾被林语堂称为“中国抗战工业奇迹”。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充分利用建筑群落,开展“光影漫舞”电影沙龙,使游客在遗址建筑中观看电影,通过灯光打造遗址区的夜游模式。

图源: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官网

宝鸡市长乐塬片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敏说,独特性、唯一性是该项目的生命源泉。长乐塬核心价值在于工业精神和建筑美学。经营者通过走访老工人、史学家、海内外纱厂后代,在档案馆查阅史料等,提炼了火车头发电、自建煤矿、自主研发设备、改装车队等近百个长乐塬的小故事,并决定将该工业遗址打造为中国工业精神的圣地、城市复兴的样板和以工业精神、工业建筑为核心宣传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上海玻璃博物馆前身是曾经的上海玻璃仪器一厂,2015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上海玻璃博物馆以玻璃为艺术主体,融入了许多互动性、趣味性强的活动,首创了“社区型、国际化”的互动体验型博物馆。

根据上海市发布的2021上海博物馆社会影响力指数,上海玻璃博物馆综合影响力位列第三,微博话题阅读数高达千万。上海工业旅游促进中心主任刘青说,这离不开经营者在打造互动性和体验感上的努力。

柔软的玻璃从1000度以上的高温窑炉中取出,急促吹一口气,就可以得到一个慢慢膨胀起来的玻璃泡泡。高温的玻璃柔软得就像太妃糖。“上海玻璃博物馆里有热玻璃吹制体验、工艺表演,玻璃制品DIY等,体验项目很多。”刘青认为,工业遗产与旅游要素融合,既要有工业怀旧气息,又要抓住时尚风、休闲风。工业博物馆既要有深厚文化历史,又不能缺乏趣味性、体验性。

产业融合给工业旅游更大空间

2020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5部委发布的《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发展以工业遗产为载体的体验式旅游、研学旅行、休闲精品线路,形成生产、旅游、教育、休闲一体化的工业文化旅游新模式。”

工业旅游与文创产业融合早有先例。青岛啤酒博物馆依托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青岛啤酒厂建立,十分重视将旅游与文创产业相结合。去年8月,青啤博物馆发起了首届“工业游礼”文创产品征选暨“青啤礼物”设计挑战赛,征选有工业特色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在工业领域引领文旅融合新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青啤博物馆内看到,700平方米的文创空间有啤酒豆啤酒伴侣、啤酒花洗护、醉青岛、醉美人、醉醉熊、百年国潮等500余种啤酒文创产品,从玩具、食品、生活用具、装饰品到洗护用品一应俱全。今年青岛啤酒节期间,青啤博物馆推出了啤酒雪糕,青岛啤酒搭配青岛标志性景点的造型,有多种色彩、口味,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往拍照打卡。

研学旅行是“研究性学习”和旅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亲子猫董事长、研学猫创始人魏巴德提出,工业遗产更好的保护是利用。依托工业遗产资源,发展工业文化研学旅行,工业遗产要“有人来,有人游,有人玩,有人学,有人思,有人得”。

遵义1964文化创意园依托第四批国家工业遗址长征电器十二厂建立,设立了1964美术馆、三线建设博物馆、梧桐树广场、岁月广场等特色研学项目,被教育部办公厅认定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重庆工业博物馆副馆长官咏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下一步,重庆工业博物馆也要推进工业文化研学旅游。

魏巴德将工业研学旅行的对象定位为中小学生。他在首届国家工业遗产峰会上表示,工业文化研学旅行的市场容量很大,据不完全统计,可以进行研学旅行的中小学生人数约有1.94亿,且单次旅行队伍体量大。在学校集体组织下,一次工业旅游多达二、三百人很正常,1000-2000人的规模并不鲜见。

无论互动体验,还是产业融合,都是希望冰冷枯燥的工业文物或遗址活起来,动起来。

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建设先后邀请了建筑、美术、商业、文物、历史、城市规划、旅游策划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既要懂博物馆、要懂旅游,也要懂工业、懂历史和文物、还得懂建筑和艺术”,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黎启国认为,发展工业旅游,无论是将工业遗产打造成工业博物馆,还是建立旅游示范基地,都需要多学科人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