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获批,易方达、华夏、南方、汇添富入围

2021年10月18日 16: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华夏、南方、易方达、汇添富等四家基金公司的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正式获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报道

10月18日上午,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为港交所上市的首只A股期货品种。

刚刚,有业内人士表示,易方达、华夏、南方、汇添富等四家基金公司的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正式获批。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是由国际权威指数提供商MSCI指数公司编制并发布的A股旗舰指数,为MSCI首个A股行业龙头指数。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采用行业中性策略,确保纳入各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企业,更能真实反映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大概率成为外资投资A股市场的风向标。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近五年收益翻番,累计收益108%,大幅领先同期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指等主流宽基指数。

易方达基金的数据也显示,自指数基日(2012年11月30日)至2021年9月24日,MSCI中国 A50互联互通人民币指数累计收益率161.61%。

MSCI中国 A50互联互通人民币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分别是,宁德时代、隆基绿能、贵州茅台、万华化学、招商银行、立讯精密、比亚迪、京东方、紫金矿业、中国中免。

具体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中,囊括了市场关注度极高的一批个股。既有招商银行、中国中免等银行业、消费业龙头,也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宁德时代、隆基股份、比亚迪等“茅指数”和“宁组合”的龙头股,还包括立讯精密等新兴产业龙头。而且,该指数成分股采取每季度一次的高频调整,能够保证成分股更好地吐故纳新。此外,从指数表现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近一年、三年、五年分别上涨14.13%、82.54%和111.78%,大幅跑赢同期上证50指数-2.22%、34.81%、49.10%和沪深300指数2.60%、55.55%、49.19%的涨幅。

对此,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荣膺表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编制科学,可以一键配置A股龙头,并且好而不贵,兼具估值与收益率优势。她用三个关键词概括指数特点:龙头、行业中性、互联互通。

荣膺表示,未来A股市场龙头效应将会更加凸显,而标的指数涵盖了行业中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具备较强的市场代表性与竞争力。可谓是宁茅在手,荟聚了“高材生”。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李佳亮表示,MSCI中国A50与富时A50是目前海外市场唯二的两只A股市场股指期货品种,前者行业分布更均衡,更符合海外投资者需求。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的推出将极大地提高境外投资者进行A股风险管理的便利性,进一步提升了境外机构和国际资本进入A股市场的积极性。

李佳亮认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超大盘风格显著,估值处于合理水平,盈利和成长性俱佳。首先从市值和流动性来看,截至9月30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中,市值最大22988亿,中位数3213亿,市值最小815亿,超大盘风格显著;从估值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整体的PE为12倍,在五个主流宽基指数(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中证500、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下同)中居中,从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的PE所处的近五年区间分位数来看,分位数中位数附近,估值处于合理水平;从盈利能力来看,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的加权ROE达到21%,在五个主流宽基指数中盈利能力最强;从成长性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9%,在五个主流宽基指数中居中,但在三个大盘宽基指数(上证50、沪深300、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中最大,在保持高盈利能力的水平下,仍然兼顾着相当可观的成长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