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在建网红摩天轮突发倒塌,官方回应称无人员伤亡

2021年10月18日 2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摩天轮效应”的吸引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唐韶葵 报道 10月18日傍晚,福州市晋安区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今日晋安”发布消息称:10月18日14:47,晋安区岳峰镇化工路爱摩轮商业广场项目摩天轮安装过程中外围轮毂发生脱落,经晋安区应急管理局、晋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等部门现场初步勘察,无人员伤亡,具体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

公开资料显示,发生意外的摩天轮是福州晋安湖公园的地标性建筑,也是福州新晋网红地标。由于网红摩天轮差不多快完工,最近吸引不少市民前往拍照。而意外发生在下午,在附近写字楼上班的不少市民还目睹了摩天轮倒塌的全过程。

福州爱摩轮现场图片,网友提供

该摩天轮位处晋安湖中央商务区,所在板块为福州东二环,旁边就是泰禾广场。摩天轮是位于晋安湖中央商务区综合体项目的一部分,又称“爱摩轮”。之所以成为网红,爱摩轮超过120米的高度首当其冲,再者就是其所处区域也是福州近年来规划打造的高端板块。

启信宝信息显示,2019年9月9日,福州龙湖下属企业福州嘉乔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福州嘉乔”)和北京光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光正”)旗下的福州爱摩轮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爱摩轮科技”)合资成立了福州市晋安区光正爱摩轮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光正爱摩轮”),福州嘉乔占股85%,爱摩轮占股15%。

2019年9月20日,光正爱摩轮以5.35亿元拍得2019-53号晋安区化工路以南、晋安湖北侧地块,楼面地价6262元/平方米。根据规划,项目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13.3亿元,是集商务、商业、地标SOHO、湖岸公园休闲场等于一身的地标性商业综合体项目。

项目开发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办公别墅、SOHO、写字楼商铺为主,占地面积40亩;第二部分占地面积21亩,用于建摩天轮及休闲、康体设施。项目于2020年3月开工,根据双方合作约定,由福州嘉乔负责第一部分建设,爱摩轮科技负责第二部分建设。

爱摩轮映射了当前部分城市建造摩天轮这一地标性建筑的趋势。除了俯瞰城市美景之外,摩天轮所带来的潜在经济效应颇为诱人。以全球最高的摩天轮“伦敦眼”为例,这座摩天轮直径135米,可将泰晤士河、大笨钟及伦敦景色尽收眼底。数据显示,在2000年3月启用之后的17个月内,伦敦眼的游客接待量就突破了500百万人次,并成为与伦敦塔、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相比肩的“伦敦三大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摩天轮效应”很快蔓延到世界各地,以上海大悦城摩天轮为例,仅仅开放9天时间内,运载游客就达6万多人次。

据了解,目前全球最高的10座摩天轮,中国占了6座,其中广州塔摩天轮位于广州塔塔身顶450米高空处,是世界最高摩天轮。福州爱摩轮设计总高度不低于120米,如果顺利建成,将是福建省最高观景摩天轮,更有望与排名全球第十位的“天津之眼”一决高下。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