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亚洲知名私募基金 MBK Partners,海昌海洋公园轻资产业务再进阶

2021年10月18日 1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申俊涵 报道 与私募巨头MBK Partners的合作,让海昌海洋公园的轻资产扩张之路再度进阶。

10月18日,海昌海洋公园正式公告宣布,公司与亚洲知名私募基金MBK Partners达成系列合作,合作内容包括战略合作协议、股东协议、股权买卖协议、品牌授权协议、过渡服务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合作领域主要包括推广“海昌”品牌、知识产权开发、生物技术、主题公园新建扩容、存量升级改造以及轻资产业务开展合作。未来双方还将探索MBK Partners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扩容发展时参与投资的可能。

协议规定,海昌海洋公园旗下位于武汉、成都、天津和青岛的主题公园项目的100%股权以及旗下郑州在建主题公园项目66%的股权转让给MBK Partners。未来,郑州在建主题公园项⽬将由海昌与 MBK Partners 合资运营。同时,海昌与MBK Partners签署品牌授权协议、过渡服务协议。本次合作的交易对价为65.3亿元人民币,绩效目标奖励金为最高7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在环球影城、迪士尼、默林等国际主题公园运营商加快进入中国步伐,并取得令人瞩目业绩的情况下,作为本土一线品牌的海昌海洋公园引入国际资本,将有利于自身现有项目的品质提升和增量项目的拓展,从而提升其总体的行业竞争力。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主题公园行业素来有高投资、高风险等特点。海昌本次引入国际战略合作伙伴,从财务结构的角度来说,将帮助减少企业的经济压力,缓解经营上需要不断投入资金以及解决融资、利息等投资成本的资金问题。

“这将推助海昌能够投入更多的资金、时间和精力去研发、创新产品,在其近些年主要发力的轻资产业务上走得更远。”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从行业角度来看,海昌与MBK Partners的合作也证明了国际资本对中国文旅产业的看好,和对中国文旅市场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这将给中国文旅与主题公园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对于此次合作,MBK Partners董事总经理韩磊表示:“随着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快速增长,我们很荣幸被选中与海昌海洋公园合作,并推动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相信,此次投资对双方以及中国旅游和主题公园行业都是一个共赢的结果。我们期待与海昌海洋公园密切合作,促进主题公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中国的ESG行业标准。”

海昌海洋公园执行总裁张建斌同样认为,海昌与MBK Partners的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是共赢的结果。此次合作将进一步优化海昌的财务及资产结构,为海昌轻资产战略发展提供更加广泛的合作资源。“MBK Partners拥有强大的财务能力及产业资源,拥有成功投资日本大阪环球影城的经验,我们对此次合作充满信心。”

牵手前日本环球影城投资方MBK Partners,提升行业竞争力、降低资金成本压力

据了解,MBK Partners专注于在北亚(中国、日本和韩国)市场的投资,是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管理资本超过254亿美元。它的投资涉及消费及零售、电讯及媒体、金融服务、医疗保健、物流及工业领域。

在过去的16年里,MBK Partners一直保持着强劲的业绩,48家投资组合公司的总收入超过495亿美元。这些被投公司大多为行业佼佼者,比如Godiva(全球知名巧克力生产与零售商)、KurodaElectric(日本领先独立电子元器件经销商)、DaesungIndustrialGas(韩国工业气体供应商)、ModenHouse(韩国家居用品零售商)、LotteCard(韩国信用卡公司)等。

此次与海昌海洋公园的合作,显示了MBK Partners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值得一提的是,MBK Partners并非在主题公园领域毫无经验,它此前曾长期投资日本环球影城。直到2017年时,美国媒体巨头康卡斯特(Comcast)从高盛、原日本环球影城CEO Glenn Gumpel、MBK Partners和美国对冲基金Owl Creek资产管理公司购买了日本环球影城剩余49%的股份,将其纳为全资子公司。

退出对日本环球影城投资的MBK Partners,仍对亚洲的主题公园行业保持着长期关注,它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中国本土品牌海昌海洋公园。

发展起步于大连的海昌海洋公园,在2002年建成中国首家以展示南北极动物为主的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极地馆。过去近二十年里,海昌海洋公园将其业务模式逐步推广到全国核心城市。

目前,海昌海洋公园已经在上海、三亚、大连、青岛、重庆、天津、成都、武汉、烟台、郑州等城市布局了11个海洋文化主题文旅项目,年游客接待量超2000万人次,累计游客接待量超1.4亿人次。

本次交易中的四个主题公园项目均为城市极地海洋主题乐园,已运营逾十年,相对成熟,公园的盈利能力已得到充分发挥。近年来,随着全国旅游市场的发展,四个主题公园所涵盖的相关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也需要注入资源进一步提升竞争能力。

而在建中的大型海洋文化主题公园-郑州项目,自2018年开始建设,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通过与MBK Partners 的战略合作,将丰富资金来源和资金结构,推动郑州项目加快开发建设。同时,海昌作为郑州项目公司的重要股东,将继续提供郑州公园建设监理、人力资源、物业管理及财务系统管理等方面的支持。郑州项目预计可于2023年开业,海昌将继续享有项目运营及发展带来的收益。

从财务角度来看,高负债率向来是主题公园行业的通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海昌海洋公园2020年底时资产负债率达到81.7%。此次交易的4个成熟项目为海昌带来数十亿人民币的现金,大幅减少付息债务,减轻债务融资压力。公司财务现金流得到有效补充,资产结构得到改善。

从企业财务管理优化的⻆度来看,海昌海洋公园通过与实力雄厚的投资方联合投资,有效地降低了项目的投资融资压力,通过对项目的统筹运营管理,加强休闲消费领域的资源整合和相互赋能,实现了收入并表和业务协同;提升资本和财务稳健水平,有效降低海昌财务费用、提升利润率,提高经营抗风险和综合盈利能力。

六年布局成效初显,海昌轻资产业务呈多层次纵深发展之势

通过与MBK Partners合作的方式引入资本活水,是海昌海洋公园轻资产业务发展的重要一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轻重资产结合的双轮驱动,是海昌在2014年上市时就定下的长期发展规划。

“中国市场空间大,但我们也不可能无限制地去投资建设项目。主要区域的重资产项目布局完成后,自创文化IP、运营管理输出等轻资产业务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海昌海洋公园高管在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谈到。

当时的海昌管理层即有意表明,在郑州项目建成后,海昌短期内或将不再建设新的重资产项目。发展投资成本低、回收周期短的轻资产业务,是海昌下一步的战略重心。

“在创业、成长、发展和战略调整的不同阶段,主题公园的投资机构和运营商会根据市场环境和自身条件选择重资产或者轻资产策略。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海昌海洋公园已经形成了消费者广泛认可的品牌优势,建立了良好的供应链体系、管理模式和产业关系,具备了轻资产运营的基本条件。”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称。

戴斌认为,海昌海洋公园主动选择了轻资产的发展模式,专注于服务创新和品质升级,是令人期待的。当前,文化休闲和旅游产业已经形成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为文化创意、内容创造、旅游演艺、专利特许、品牌连锁、规划设计等轻资产业务提供了现实基础。

但需要注意的是,相比较土地、资源、投资等重资产模式,轻资产模式对人力资源、组织文化和科技研发等现代旅游发展要素的要求更高,选择轻资产模式的企业要科学研判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客观评估内部资源条件,而不是盲目跟风决策。

回望过去六年,海昌的轻资产业务拓展已经初见成效。截至目前,海昌海洋公园轻资产项目已经布局环渤海、长三⻆、长江经济带、西南、中原等地区,业务规模覆盖全国26城,服务项目59例。

现阶段,海昌海洋公园轻资产战略正呈现出多层次纵深发展的态势。在今年8月,距离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仅10分钟车程的“上海⾦桥海昌企鹅度假酒店”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海昌海洋公园实施轻资产战略布局以来首度开启的酒店序列。

随后在今年9月,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二期项目暨东方海洋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规划开发总建筑面积14余万平,计划总投资超1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海洋主题精品酒店、新一代特色温泉酒店以及国际领先的海洋文化展演场馆、特色商业等。建设完成后,将有效承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及周边文旅项目的消费外溢,优化区域旅游消费的交通和游客动线。

与此同时,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在积极筹划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三期项目,与政府一同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打造海洋主题国际级旅游度假区。建成之后,总体客房住宿接待能力将从当前的300多间提升到1400余间,实现年游客接待量超过1000万人次。

其实从国际经验来看,许多大型主题公园并非局限于项目本身,而是主张建设形成一个区域。目前,中国也已经开始形成这样的格局。比如上海迪士尼叫迪士尼国际度假区,核心4.19平方公里,外面储备了25平方公里,是度假区的配置。环球影城一期工程是4平方公里,准备扩充到12平方公里,也叫环球度假区。

对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来说,同样具有扩大发展的余地。不难看出,在未来,打造上海临港新片区海昌海洋主题度假集群的布局,将是海昌文旅生态体系中最具竞争力的核心资产,也已经成为了海昌海洋公园发展的战略压舱石。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