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回复深交所“582亿定增“问询:不存在过度融资

2021年10月19日 15: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2020年及2021年1-6月,新建项目资金需求合计已达约1100亿元,对产业链上下游对外投资总额为98.1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 报道 10月18日,针对此前的582亿元定增,宁德时代(300750.SZ)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称为深交所)下发的定增审核问询函。

问询函要求宁德时代详细论证说明在持有大额货币资金、较高现金流入,且持续大额对外投资的情况下,发行融资的必要性及规模合理性,是否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宁德时代详细回答了公司的业务发展、产业链投资、产能扩建、经营业绩等情况,解释了募资的合理性。

582亿募资的用途主要包括:419亿元用于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等5个电池生产项目,将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 137GWh、储能电柜年产能约 30GWh。5 个电池生产项目建设周期在 24 个月至 48 个月之间,预计内部收益率(税后)在 16.04%至 16.98%之间。70亿元用于宁德时代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另外9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宁德时代表示,本次股权融资是基于行业发展趋势、公司业务发展规划及资金支出需求等因素综合确定,有助于业务发展并保持较为稳健的财务结构,本次融资规模具有合理性。

宁德时代是中国动力电池行业的绝对龙头,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宁德时代同样也是资本市场的“宠儿”,截至10月18日收盘,股价为595.02元/股,总市值13858亿元,位居A股市值第3位。

业务发展资金需求大

宁德时代表示,在新能源行业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公司未来业务发展资金需求较大。

首先是未来产能建设资金需求较大。

仅从宁德时代已公告的产能规划来看,2020 年以来公司拟新增投资的电池生产基地包括宁德车里湾生产基地、福鼎生产基地、宜春生产基地项目等,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合计已达约1100亿元。

其次,研发投入资金需求不断增长。

随着业务发展,宁德时代研发领域不断拓展,研发技术人员由2018年末的4217人增长至 2021年6月末的7878人,研发费用由2018年的19.9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5.69亿元。今年前6月,宁德时代研发费用为27.94亿元,同比增长115.16%。

此外,营运资金需求也较高。

随着业务规模的增长,宁德时代在存货备货、原材料采购、人员薪酬及相关支出等方面的营运资金需求也将相应上升。同时,存货、预付账款等经营性流动资产占用的资金规模也相应增加。考虑到近期供应链趋紧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宁德时代为供应链保障所支出的资金可能出现更快增长。

除了自身主营业务的发展之外,宁德时代表示,产业链投资是公司保障及促进业务发展的必要方式。

2020年及2021年1-6 月,宁德时代产业链上下游对外投资总额为 98.15亿元。其中,直接股权投资 78.46亿元,认缴合伙企业金额为19.69亿元。

宁德时代称,投资方向始终围绕公司主业,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以保障关键资源供应及加强产业链合作和协同;公司所投资的合伙企业投资范围主要围绕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或相关产业。

尽管新能源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但产业链仍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关键资源供应不足等短板。基于长期战略发展考虑,围绕主业,通过对产业链优质公司进行投资,一方面保障产业关键资源供应,另一方面推动产业链合作及协同、拓展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上述投资目的并非以获取短期投资收益为主,而是公司保障及促进业务发展的必要方式,对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宁德时代表示,未来仍将基于战略发展考虑,根据市场情况及业务发展需要,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情况下,围绕核心主业开展产业链优质企业的投资。

整体来看,宁德时代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货币资金储备情况良好。随着公司产能逐渐释放、销售收入增长、销售回款增加,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流入呈增加趋势。

但是,新能源行业发展空间广阔,宁德时代凭借在产品技术、客户资源、人才聚集以及规模效应等方面的优势,为抓住行业发展机遇,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需相应新增产能建设。考虑到公司新增电池产能建设及实施涉及设计规划、获取生产用地、建设厂房、设备采购及调试等一系列流程,周期较长,因此需进行前瞻性布局。

仅 2020 年以来,宁德时代拟新增投资的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就达约 1100 亿元。且考虑到随着公司业务增长,研发费用和营运资金需求相应增加,公司资产负债率也有所提高,尽管目前公司财务状况为业务发展提供了较好基础,但无法完全满足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

宁德时代 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现有产能 65.45GWh,在建产能 92.50GWh。而此次募资的目的是新增锂电产能137GWh,远超现有产能。

宁德时代强调,本次募集资金用于产能建设符合市场和行业发展趋势,是公司基于业务发展战略,综合考虑市场需求、现有产能利用情况、建设周期及财务状况等因素后作出的审慎决策。在产能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宁德时代仍保持较高的产能利用率,今年1-6 月产能利用率超过 90%。

不存在过度融资

事实上,2018年,宁德时代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资,募资规模不超过56.5亿元;2020年7月,宁德时代再度发起196.15亿元的募资。此次又发起新一轮的募资,引起行业关注。

对此,宁德时代表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2018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已使用完毕,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已使用金额占募资净额比例为79.38%,未使用部分占比较低。同时,本次发行决议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已超过6个月,符合监管层对于融资间隔时间的要求。

宁德时代称,前次募投项目对公司增加产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公司仍需进一步投资建设产能。发行融资可助力公司顺利开展相关项目,不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宁德时代在公告中指出,本次募投项目投资总额为692.53亿元,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582.00亿元,仍有110.53亿元,占投资总额的15.96%。本次募投项目募集资金不足部分均由公司自筹解决,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经营积累和银行借款等方式解决本次募投项目资金缺口,确保相关资金按计划投入。

宁德时代方面表示,此次公司募投的项目效益测算,也充分考虑到了原材料上涨等因素,测算使用的达产后各年度平均毛利率均低于报告期内公司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毛利率,是相对谨慎的。

此外,宁德时代还回复了存货规模增长的问题。

宁德时代称,报告期内,公司生产规模随着订单的增加而增长,相应各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增加。在满足客户订单和安全库存的前提下,公司结合市场需求,适度生产备货,公司的存货增长规模与业务发展规模相匹配。

整体而言,宁德时代产品存货周转速度较快,存货周转周期约为 3-4 个月,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周转周期约为 2-3 个月。2020 年,受疫情影响,新能源车行业发展有所放缓,存货周转率略有下降。2021 年 1-6 月,随着新能源车行业快速发展,存货周转率回升至3.43。

而针对未来的新技术对产业的影响,宁德时代回答称,公司于 2021 年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钠离子电池由于其高功率、低温性能好等化学特性、以及资源储备丰富、材料成本方面的优势,在高寒地区的交通电动化应用场景具有优势,也可灵活适配储能领域的应用场景。钠离子电池未来可能作为锂离子电池的重要补充,凭借各自的优势特性,满足不同细分市场对电池的差异化需求并拓展更多的应用场景,助力新能源产业长期稳定发展。公司将积极推动钠离子电池技术提升、产业链成熟和完善,并相应进行市场应用推广。

固态电池、氢燃料电池具有一定的技术特点和优势,但仍有尚未解决的技术难题和产业化障碍,受到成本经济性、性能指标、产业链配套等制约,从技术难题解决、客户认证通过到产业化量产尚需较长的时间,离实现成熟的商业化应用还有一定距离。因此,对现有动力及储能电池领域的产业的技术路线影响有限。

在公布募资情况进一步扩充产能之后,多家券商机构表示看好,维持“买入”评级,并给出了超高的目标价。

中信证券则表示,宁德时代有望充分享受行业爆发成长红利,成长确定性高,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维持目标价754元。中金和东吴证券给出的目标价则分别为653元和648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