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和HMS升级 生态体系投入超500亿元

2021年10月22日 21: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东莞报道

在外部制裁之下,华为一直在探寻突围的方向,在软件生态的战线上,华为终端正在急行。

10月22日,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Together)上,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宣布:“已经有1.5亿用户升级了HarmonyOS,预计到年底可能会达到2亿,成为史上发展最快的终端操作系统。”

他还透露,三年来华为不断在生态上持续投入,在HarmonyOS、HMS等生态体系上的投入已经超过500多亿元人民币。

当天,鸿蒙和HMS都迎来升级,其一是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正式发布,其二是HMS Core 6的发布,据华为介绍,截止目前集成HMS Core开放能力的全球应用已经超过17.3万个,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1%。

它们也是华为移动生态的两大核心,简单来说,HarmonyOS可以作为手机的操作系统,而HMS会对操作系统进行配合、支撑,帮助各种应用更好地运行在操作系统上。当然,鸿蒙生态针对的不仅仅是手机,如今已经跨入到物联网、乃至工业互联网领域,同时,生态的建设是一场持久战,还需要持续投入和积累。

鸿蒙初具规模

余承东表示:“我们把HarmonyOS的基础能力全部捐献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形成OpenHarmony开源项目,让千行百业拥有开放的数字底座。经过三年的努力,鸿蒙生态已初具规模。”

整体来看,华为基于OpenHarmony,提供了HarmonyOS和HarmonyOS Connect(鸿蒙智联),其中前者主要面向华为手机等核心终端,后者主要面向第三方物联网设备。

截止目前,HarmonyOS已在超过1.5亿智能手机、平板、手表、智慧屏等设备上应用。HarmonyOS智能座舱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上市,据了解,首款产品为小康赛力斯的一款智能电动SUV,智能座舱将搭载HarmonyOS。此外,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欧拉也将和HarmonyOS实现能力共享、生态互通。另一方面,鸿蒙智联已有超过1800个合作伙伴、4000款产品,2021年新增生态设备发货量超过6000万台。

中信建投近期的报告指出,2025年中国IoT设备连接数120亿个,鸿蒙渗透率将非线性增长,相对保守假设鸿蒙2025年渗透率20%,测算2025年鸿蒙硬件市场空间1308亿元,软件市场约为硬件的25%,总市场规模约为1700亿元。

从技术层面看,每一届华为开发者大会都标志着HarmonyOS的重要里程碑。2019年,HarmonyOS 1.0面世,提出了分布式技术,并验证了其可行性;2020年,华为面向开发者发布了HarmonyOS 2.0,不仅带来分布式能力的重大升级,也发布了面向智慧屏、智能穿戴、车机产品的开发者Beta版。

今年,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将围绕弹性部署、超级终端、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再创新,升级系统性能和开发工具,HarmonyOS 3 Beta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发布,同时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龚体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带来为HarmonyOS全新研发的编程语言,为鸿蒙生态基础设施补上最后一环。”

有华为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鸿蒙操作系统的相关项目早已有之,美国的打压其实加速了操作系统的发展进程,现在鸿蒙的微内核等关键技术都在持续研发中,而如何提升差异化能力和提升整体质量、如何让更多友商加入到生态中,都是挑战。

超500亿元投入生态

众所周知,操作系统生态的打造绝非易事,它是一个非常多层次的、结构复杂的体系,其中操作系统和HMS(Huawei Mobile Services)是两大核心,同时向上和向下还有诸多层次的工具需要补足,华为的投入已经超过500亿元。

其中,最新发布的HMS Core 6向全球开发者开放了7大领域的69个Kit和21738个API,跨操作系统开放的能力达到13个。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华为升级的HMS Core 6不仅支持HarmonyOS和安卓,还可以支持其它更多操作系统,如OpenHarmony、Windows、iOS等,可在平板、智慧屏、智能手表及车机等多设备调用。并且,HMS Core还支持多个第三方开发框架,如React Native、Cordova等。

华为还宣布HMS全球开发者已达510万,集成HMS Core开放能力的全球应用超过17.3万个,HMS生态开发者在2021年前三季度获得的收入增长62%,华为应用市场AppGallery前三季度应用分发3322亿次。

而在2018年,华为应用市场AppGallery、华为音乐等开启全球化,拥有56万注册开发者;2019年,华为正式提出构建全球移动应用新生态,HMS Core 4上线,发展了130万开发者;到2020年,HMS Core 5正式上线,并构建了支付、搜索、地图、广告、浏览器五大根服务引擎,搜索、地图、阅读等应用也在全球多国正式上线,增长至230万开发者,HMS生态正式成为全球第三大移动应用生态。如今,HMS作为全球第三大移动应用生态进一步站稳脚跟。

结合鸿蒙和HMS的整体生态,一位软件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生态体系能否进一步完善,可以从两方面评估,第一是有没有更多产业链公司乃至友商能够加以支持、第二是能否在开源世界进一步建树,吸引全球的开发者加入到华为的生态当中。

首先,从产业链和合作伙伴来看,如前所述,鸿蒙智联已有上千个合作伙伴,如何吸引更多第三方厂商加入仍面临挑战;其次,华为在推进耀星计划、沃土云创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激励、支持开发者创新,同时华为也在加码开源来招揽更多的开发者,此前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采访中表示:“现在开源的OpenHarmony,还只能支持物联网的终端,还不能一下子支持完整的智能手机。我们希望和产业界一起,基于OpenHarmony,明年年底能够支撑起完整的智能手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