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发改委: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多举措制止煤企牟取暴利

2021年10月23日 07:39   南方财经综合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1、发改委:10月22日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开会,研究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保障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合理区间的具体政策措施。

  • 坚持民生优先,坚决做到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必要时“压非保民”;

  • 做好保供稳价,确保国内供应;

  • 利用绿色电价引导节能降耗,严格规范“两高”项目建设运行,分类指导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

2、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22日24时开启:汽油每吨上调300元,柴油每吨上调290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上调0.24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25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25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12元。

宏观经济


1、“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出炉。规划提出:

  • 放宽重点领域准入门槛,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 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相关业务开放,放宽优质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条件;

  • 优化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支持政策,支持投资人工智能、先进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高端高新产业重点环节,支持外资参与国企混改。

2、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5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规模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并实现近十年来首次两位数增长。商务部预计,全年吸收外资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

3、财政部: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020亿元,同比增长16.3%;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9293亿元,同比增长2.3%;印花税3485亿元,同比增长34.4%。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2302亿元,同比增长40%。

4、国家税务总局:为配合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相关工作,对煤电和供热企业今年四季度应缴纳税款全部办理缓税。截至10月20日,全国税务系统共为纳入“电力保供”税收扶持的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75亿元。

5、南方电网: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11月起将实现煤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交易,实行上下浮动的市场化电价。正在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交易,对还没有直接从电力市场购电的用户,由电网公司代理从电力市场购电,12月1日起,执行代理购电价格。

6、乘联会:10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172万辆,同比下降13.7%;进入四季度,芯片供应问题相比于三季度将略有改善,但在年内得到全面恢复的可能性较小,车市不确定性犹存。

7、22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对李云迪进行从业抵制的公告,中国音乐家协会也发布声明取消其会员资格。北京朝阳警方21日通报,嫖娼违法人员李云迪被依法行政拘留。

8、疫情防控动态: 

  • 云南省卫健委:22日,云南全省新增确诊病例2例,1例本土确诊病例(瑞丽市集中隔离管理密接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耿马县)。

  • 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22日23时,内蒙古额济纳旗确认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目前,额济纳旗共有确诊病例24例,患者已收入定点医院治疗,生命体征平稳。

  • 22日起,北京昌平区北七家镇宏福苑社区、贵州遵义市汇川区仁和苑小区、遵义市汇川区东方湘江湾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 24日零时起,澳门进京人员需持登机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实行入境检测、闭环转运、14天集中隔离和7天健康监测。

投资要闻


1、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目前北京交易所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主要制度规则完成公开征求意见,技术系统基本就绪,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2、北交所董事长徐明上任后首次公开发声:北交所将把支持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四个关键机制问题。

  • 一是创新包容机制, 持续优化挂牌上市准入条件。

  • 二是资金供给机制,支持引导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加大投资力度,推动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 三是价格发现机制,完善做市商制度,研究推出混合交易、融资融券交易。

  • 四是人才激励机制,持续优化股权激励制度和差异化表决权制度。

3、中证协:根据《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网下投资者管理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要求除证券公司、合格境外投资者等六类机构投资者之外,其他机构投资者的证券账户资产或其所管理的产品净资产应不低于1000万元;个人投资者的证券账户资产应不低于1000万元。

4、Wind:下周共有52家公司合计63.76亿股限售股陆续解禁,解禁市值为782.87亿元。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长城证券(158.75亿元)、天风证券(82.99亿元)、华润微(71.95亿元)。解禁股数居前三位的是天风证券(20亿股)、长城证券(14.39亿股)、厦门银行(7.09亿股)。

5、银保监会: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明确保险公司可通过互联网开展的人身保险业务范围包括:意外险、健康险(除护理险)、定期寿险、十年期及以上普通型人寿保险和十年期及以上普通型年金保险及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产品。

公司动向


1、证监会核发永安期货、黎明智造两家公司IPO批文;梦天家居、梦金园首发事项将于10月28日上会。创业板上市委公告,中一科技、宏宇医疗、一博科技三家公司首发申请10月29日上会。思特威、拓荆科技10月29日科创板首发上会。

2、据深圳商报报道,腾讯、华为等 20 余家重点 App 运营企业22日签署《深圳市 App 个人信息保护自律承诺书》,向社会公开作出“不超范围采集信息,不强制索要用户授权,不利用大数据杀熟、不滥用人脸识别数据,不监听个人隐私”等承诺。

3、贵州茅台:三季度,营收255.55亿元,同比增长9.86%,净利润126.12亿元,同比增长12.35%;前三季度,营收746.42亿元,同比增长11.05%,净利润372.66亿元,同比增长10.17%。

4、中国电信: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5.8亿元,同比增长17.4%;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33.27亿元,同比增长24.7%。

5、海康威视: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217.27亿元,同比增长22.41%;归母净利润44.84亿元,同比增长17.54%;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09.66亿元,同比增长29.94%。拟与中电海康、杭州高科技创投、中电海康股权投资共同投资设立海纳昱智基金,规模为6亿元,出资4亿元,持股66.6666%,主要聚焦海康威视产业链上游的核心技术产业。

6、三六零:拟使用不低于10亿元且不超过15亿元的自有资金,以不超过18.21元/股的回购价格回购股份。本次回购将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以部分替代现有的员工奖金。

国际动态


1、美东时间周五,三大股指涨跌不一,道指收盘创历史新高,科技股普遍表现不佳,拖累纳指盘中一度下跌超1%。热门中概股收盘多数下跌,滴滴出行跌超6.5%。

2、中新网:美联储宣布禁止其官员持有个股,并对官员的其他投资活动进行限制。其中包括不能再持有特定公司的股票,也不能投资个别债券、持有机构证券或衍生品合约,并且不能在“金融市场压力加剧”期间买卖基金。

3、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海洋垃圾中85%是塑料。到2040年,每年海洋中将新增2300万—3700万吨塑料垃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