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解读A股ESG投资:有效的ESG管理体系必然会促进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2021年10月23日 1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A股市场的ESG管理及信息披露,正受到全球社会及市场的关注。

近日,全球大型指数公司MSCI(明晟)更新了A股上市公司最新的ESG评级结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由于发展时间较短,现阶段我国本土还没有统一且明确的ESG标准或披露制度,资产管理规模也较小,与更发达的资本市场有着一定差距,国内企业整体的ESG评级水平都不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38家A股公司的最新ESG评级发现,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中,A股市场获得行业领先评级的企业(AA级或AAA级)仅有两家,分别是药明康德(603259.SH)和阳光电源(300274.SZ);比亚迪(002594.SZ)、伟星新材(002372.SZ)、洛阳钼业(603993.SH)、招商银行(600036.SH)、华泰证券(601688.SH)、云南白药(000538.SZ)、上海医药(601607.SH)则为A级,也处于较为前列的位置。

此外,还有更多的公司ESG评级为代表行业落后地位的CCC级或B级,其中CCC级57家,B级62家。

为什么中国企业整体ESG评级较低?

对于这一现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到普华永道中国ESG报告与鉴证主管合伙人余洁雯,在其看来,中国企业ESG整体评级较低的原因主要包括四点。

首先,余洁雯认为,MSCI的评级标准是全球统一的标准,不会因为某个市场的公司没有准备好而调整或降低要求和准则。

“MSCI的ESG评级基本采用通用性的评估方法,并未充分考虑地域差异和各国国情,在指标设计上差异化不足。中国的ESG发展具有中国特色,而国际指标普遍缺乏对中国市场及ESG发展的理解。 ”余洁雯说道。

同时,余洁雯认为,MSCI在获取中国企业的公开信息过程中也存在一定困难,“一方面是无法避免的语言障碍,中文信息的获取难度相对于英文要复杂得多,国际指数公司较难准确抓取和理解中国企业的ESG数据;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与评级机构沟通不畅,以往只能依靠邮件和系统沟通,容易出现误判且反馈效率较低,现在可以通过对接人反馈给分析师,效率有提升。”

另外, A股纳入MSCI ESG评级时间较短,准备不足。刚刚被纳入MSCI指数的公司往往ESG评级偏低,新兴市场都有类似经验。

“多数中国成份股公司首次接触ESG评级沟通始于2018年,这一年共有超过200家A股公司首次纳入MSCI中国指数并接受了ESG评级。在这种状态下,不管在信息披露方面还是具体的ESG实践方面,上市公司都没有做好充分准备迎接评级,他们跟国际投资者的想法以及最佳实践仍然有差距。”余洁雯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ESG信息披露和相关实践不足也是导致中国企业整体ESG评级较低的重要原因。

余洁雯指出,MSCI ESG评级所用的数据需要参考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但目前,A股并未强制要求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信息披露不足会导致评级较低,但是随着重视度越来越高,A股公司会提高信息披露,尤其是环保、公司治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等,ESG评级会慢慢提高。”

重视ESG有望提升公司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国内市场接触并发展ESG的时间并不长,但从目前市场上很多机构对ESG评级及投资回报进行过数据分析,尽管评级标准不同但是结论都趋同的,即评级高或者评级提高均会提升公司价值。

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王莹梳理了三种国内的ESG评级体系:

中证根据自己的评级体系,建立中证ESG指数。基于其最近一期表现(2021年8月月报)沪深300 ESG基准指数相对沪深300指数基日以来的超额收益为1.38%,中证500 ESG基准指数相对中证500指数基日以来的超额收益6.58%。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通过自己的ESG评级体系,从沪深300指数中挑选ESG表现前100名的企业形成ESG指数,并对比疫情期间(2020年2月)的风险收益,ESG指数的期间收益率为7.1%,几乎是沪深300指数的2倍。

中金对于2017年至2020年所有A股ESG评分(FSTE Russel ESG)调整事件对股价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注意到评分上调幅度较大时,股价有明显的正向影响;评分上调时股价向上波动的幅度比评分下调时股价向下的波动更大。  

 王莹认为,从评级机构来说,国内和国际的主流评级机构在指标设定存在差异,评级结果也会有不同,对于国内的评级结果分化更加明显,公司应该根据自身的行业特征、发展需求等因素考虑评级体系的相关性及评级机构的权威性,来选择适合的评级机构,每个公司不可能满足所有ESG评级机构的高评分要求。选择评级机构后,再根据其要求采取措施提高ESG水平。 

自王莹看来,ESG强调的是可持续发展,因此ESG管理提升对公司价值的提升也是一个长期的影响,同时也有时滞性,而具有较完善ESG管理体系的公司会有较为明显的优势,比如对抗系统性风险(Covid-19,气候变化等)、透明的ESG披露会受到投资人的青睐并降低融资成本等等。 

“总体来说,有效的ESG管理体系必然会促进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建立统一标准的ESG报告可以增加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性,有助于ESG评级机构全面优化ESG评级体系和指标设定,客观地对公司做出ESG评级和行业对标,让投资人对公司ESG治理状况有充分了解,这也必将推动ESG表现优越的公司价值提升,这些因素环环相扣,形成相互的正向影响。”王莹表示。

关注我们